生態綠咖啡館謝幕 公平貿易新生活開張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咖啡館謝幕 公平貿易新生活開張

年份: 
來源: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2015年1月22日台北訊,詹以屏報導

 

致力於推動公平貿易的生態綠咖啡,自2008年以來營運了7年多的實體門市,已在本月17日正式結束營業,並舉辦告別拍賣會。之後生態綠將在新北市三重區設立工廠,專心經營電子商務,提高產量與開發更多的公平貿易產品。

而邁向新里程碑的同時,仍不忘以社會公益延續其改革精神,決定將本次拍賣所得新台幣30,845元,全數捐給同樣為創造更好的環境而努力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媒體報導.jpg

公平貿易開花 咖啡館功成身退

面對忠實顧客的不捨,生態綠表示,咖啡館做為一個與民眾面對面交流的平台,已完成它的階段性任務。隨著愈來愈多認同公平貿易的業者在台灣各地開枝散葉,顯示公平貿易概念的普及,以及市場對公平貿易產品的需求提升。

有鑒於此,生態綠的下一步,將更專注在生產上,確保產品品質的並進,同時持續協助合作夥伴發揮傳播效益。「那以後消費者不認識生態綠也沒關係嗎?」顧客關心著,創辦人徐文彥不假思索的回答:「當然啊,成立『生態綠』的初衷,原本就是公平貿易的推廣,而不是成就生態綠的名聲。」

再忙 也要跟您聊聊公平貿易

成立之初即帶著強烈社會運動意識的生態綠,從不將咖啡定位為「商品」,而是傳遞訊息的媒介;店員除了必須是稱職的咖啡專家,還身負推廣公平貿易的重任。

充滿活力的工讀生欣儀,原本就非常關心社會議題,不僅將內部教育訓練視為員工福利,也非常樂意邀請朋友到店內,主動為他們介紹公平貿易。

因緣際會進入生態綠的店長潘怡伶,嫻熟地為顧客介紹店內的點點滴滴,大至櫥櫃,小至杯盤。問及他個人印象最深刻的物件,竟然是伴隨他們參與反核遊行的斗笠。一旁的生態綠共同創辦人余宛如,即便在熙來攘往的拍賣會現場,仍不忘機會教育,為顧客釋疑。

持續品嘗 公平貿易的甘美不只有咖啡

受人之託前來採買的何先生表示,是因為家人才對公平貿易有初步的認識,儘管樂見此種新產銷關係的良善循環,仍不免擔心一般大眾在只有淺層認知情況下,「公平貿易」會淪為行銷口號,甚至是企業漂綠的工具。

對此,余宛如一方面從歐洲公平貿易標籤30多年來的發展歷程,闡述認證機制的可信度與必要性;也詳盡的從制度規範面,說明該機制如何協助第三世界國家脫貧。「讓他不窮只是一個釣餌,公平貿易背後更深的意義,在於透過消滅貧困、建設社區,從根本帶來社會的全面變革。」

從2007年成為華文世界首位取得國際公平貿易認證(FLO)的商業公司,到2012年開展公平貿易超市,生態綠引導消費者,從手中的咖啡看到了生產者的世代貧窮與苦澀。走入生態綠咖啡,也踏進了推動當代資本主義變革的場域,「英國已經出現好多各式各樣的公平貿易創業,只要你願意,可以把身邊每樣東西都變成公平貿易!」余宛如熱情分享著。

未來,消費者可繼續在生態綠官網或通路購買生態綠的公平貿易產品,而生態綠也將更積極運作公平貿易協會,並致力於爭取FLO台灣分會資格,協助台灣更多元的公平貿易創業,號召大家一起來過公平貿易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