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推公平貿易 6成居民願掏錢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熊本推公平貿易 6成居民願掏錢

年份: 
來源: 
聯合報

「一起來做件事吧!」廿年前,平常散居各地的明石祥子的四兄弟姊妹,決定要一起做件對全世界生物都有幫助的事,被公平貿易理念深深吸引的明石祥子決定推廣相關理念,促成二○一一年居住地熊本市成為亞洲第一個、全球第一千個公平貿易城市。

到現在,有百分之六十的熊本市民願意購買公平貿易的商品,當地小學有公平貿易跳蚤市場,大學校園販賣公平貿易咖啡,還有公平貿易巧克力。

明石祥子是熊本公平貿易推進委員會代表理事,育有三個兒子的她,跟教有氧運動的姊姊、在東京教授心理學的哥哥,還有在世界各地旅行的弟弟,廿年前決定一起推動公平貿易的城市運動。到現在,總共開了三間公平貿易商店─Love Land。

明石比著自己身上穿的花洋裝說:「這就是公平貿易的洋裝,是印度棉、印度傳統的印花。」由印度婦女縫製,收入能改善她們的生活。

剛開始接觸公平貿易,是在熊本當地大學。明石看到來自孟加拉的學生在刺繡,為的是幫助家鄉的孩童長大。明石特地隨他們回到家鄉去,她看到貧窮的母親無法餵飽孩子,甚至眼看著孩子死掉,她認為這是最大的悲劇。

明石拿出行動,開始在孟加拉創設小型的公平貿易生產模式,明石請來日本設計師協助設計,再由孟加拉婦女製作床單、錢包、束口袋等。當她再回到孟加拉,婦女們告訴她,「有錢可以讓孩子上學了」,她覺得非常安慰。

推動公平貿易城市,就是希望用整個城市的力量,幫助全世界的母親養育孩童、改善生活。明石說,公平貿易城市必須讓市民能方便地買到合乎消費倫理的商品,因此除了公家經營的場所如機場、美術館、市民交流中心等,打入連鎖通路也很重要

日本熊本.jpg

日本熊本公平貿易推手明石祥子(右)昨與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左)共同推廣台北市成為公平貿易城市。 記者蘇健忠/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