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家公平貿易商誕生 民眾消費助貧國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首家公平貿易商誕生 民眾消費助貧國

年份: 
來源: 
大紀元

徐文燕與創辦夥伴宛如.jpg

徐文彥(右)與創業夥伴宛如(左)費時一年多,獲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認證,成為台灣首家、也是亞洲繼日本後第一家公平貿易商。 // 中央社

【大紀元6月2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二十九日電)世界是平的,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的新貿易制度「公平貿易Fair Trade」已在14國發酵,歐洲已有287個Fair Trade Town。台灣第一家公平貿易商今年誕生,台灣民眾也可以透過平價消費幫助貧國。

 

歐盟常有非營利(NGO)組織發起影響全球生產革新的認證,這一回不只是關係著健康的有機認證,還是可以幫助貧窮國家的人自食其力(Trade not Aid)、走入全球經濟的「公平貿易Fair Trade」。

此制度透過組織方式,為各國取得公平貿易商認證的貿易商向第三世界國家訂貨(咖啡豆、工藝品等),並確保這些貧國商品價格不被國際連鎖剝削;組織向貿易商自營業額中抽取固定比例設立「社會發展基金」,為貧窮國家的生產組織建立水、電、教育及醫療等基礎設施;多面向協助貧國自立、擺脫赤貧。

台灣今年終於出現第一位公平貿易商徐文彥。

徐文彥費時一年多積極申請,促使設在德國的公平貿易組織FLO為台灣創設新監督機制,終於得以申請通過,動機很純粹,就是為了結合可以幫助貧國的公平貿易營運,從中抽取費用推動抗暖化,一次做兩種公益。

「生態綠oko green」公平貿易咖啡店就開在徐州路台北市長官邸後方寧靜的小巷子裡。徐文彥說,進來喝杯咖啡、買包豆子回家享用,你就可以「一般價」消費,做上述兩種全球化的公益活動。

在這裡喝咖啡,並沒有訂價位。他說,增開店面是為了推廣公平貿易,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友善地球、弱勢者的新興貿易制度,「你覺得這杯咖啡值多少錢?就付多少吧,喜歡就來訂咖啡豆回家喝」。

他說,台灣已有零星門市銷售公平貿易食品與手工藝品,但因台灣沒有獲得認證的公平貿易商,因此需要從日本進口,使得相關商品幾乎比同等級一般商品貴,不利此制度推廣、也二度消費友善消費者的心;更不利的影響是,恐怕有人假藉公平貿易名義騙消費者、賺取利潤。

種種念頭,讓從未經商的徐文彥萌起取得認證的想法,他還發願售出每包咖啡豆捐出新台幣10元對抗全球暖化,FLO也會自營業額中抽取1%維繫公平貿易制度的運作(自1997年創立以來,已有14國創始國,而所有貿易商都要抽取經費作為「社會發展金」使用)。

徐文彥1年多前就已付諸行動,與數位同理念朋友小額集資,寫信向FLO申請認證。不料好事小磨,FLO回覆無法准予申請。

他說,主因是歐盟NGO制度都是玩真的,不是讓你認證後,可以隨意使用商標;目前已有公平貿易商的國家都有常設組織,定期考察貿易商的營運,以免出現擅自引進產品、財務未透明化,影響FLO信譽、不利公平貿易確切落實的事發生。但是台灣沒有常設組織,也無法在短期內為首家申請業者設置。

這一度讓他受挫,但FLO終於還是被他打動。他笑說,未料因為他是綠黨黨員,長年投注環保運動,申請期間流露的誠意,打動了FLO。

2007年1月獲知「應該有相關辦法」,3月並被告知「原則上可於2008年開放,但時程尚未確定」,真正確定時間則是6月,8、9月間雙方文件往返後,2007年12月7日終於取得FLO公平貿易認證;找了門市後,在2008年4月8日開張(www.okogreen.com.tw)。

技術上,FLO的CERT(監督檢核單位)給予的熱情回應是,為台灣建立網路監督貿易商財務透明化辦法,終於促成這樁美事圓滿達成。

好事接著發酵,「生態綠oko green」獲得認證後,也幫助香港朋友取得認證,未來更多日本之外的亞洲國家都能參與公平貿易這項盛事。他與香港朋友相信,融入公平貿易後,彼此可做更多有益社會進步的事。

還在學習經營公平貿易咖啡的徐文彥說,他真沒想到源自對抗美國對第三世界國家尼加拉瓜桑定政權進行貿易制裁而掀起的運動,如今已成為保障第三世界國家生產勞力價值、反剝削的新興國際貿易。

在歐洲已進級擴大發展,2006年歐盟還通過「FairTrade Town」認證機制,已有278個歐洲城鎮申請成為Fair Trade Town,資格是當地公家採購與百貨等大賣場商品必須固定比例使用公平貿易商品,大舉擴大公平貿易制度的影響力與普及化。

由於公平貿易源自歐洲民間,2008年起也已大舉打入國際主流通路與企業,包含Marks&Spencer、大潤發、Sainsbury’s、Dunkin’Dounts、星巴克、德航機上銷售的免稅商品等都有公平貿易商品銷售。上述業者在台灣所設門市亦可見貼有FLO認證商標的商品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