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良心的叫賣聲:眼前是公平貿易香蕉,不買嗎?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來自良心的叫賣聲:眼前是公平貿易香蕉,不買嗎?

年份: 
來源: 
天下雜誌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作者:白詩瑜  Web Only

「公平貿易農作物」不再只是小眾通路。迦納可可農夫自創巧克力品牌,攻進英國主流市場,紐西蘭為了推廣公平貿易,更在超市運用新科技,讓消費者一走近商品,就會聽到「良心」對你說:買吧!

來自良心的叫賣聲:眼前是公平貿易香蕉,不買嗎?

圖片來源:All Good Bananas

你知道位於西非一個盛產可可、人均GDP不到兩千美元的國家迦納,有個由可可農成立的巧克力公司打入英國主流市場嗎?

這是一家由迦納可可農成立的Kuapa Kokoo合作社,有六萬五百位會員,涵蓋一千四百個迦納的小村莊,不僅成立了自有巧克力品牌Divine,進入到連鎖超市通路販售,也因此讓農民能夠靠自己的力量過有尊嚴的生活、提高婦女勞動參與機會,並發展對種植可可有益的生態環境。

這是來自公平貿易的力量。

什麼是公平貿易?簡單來說,公平貿易是給予生產者適當的購買價格,並撥出一部分金額做為社區發展金,讓生產者獲得生活和工作環境的改善。

公平貿易也透過減少中間人的接觸,把更多利潤分給生產者。

舉例來說,傳統咖啡交易,從生產者到消費者手上,必須經過中盤商好幾百手交易,每個環節都分一點利潤,回到農民身上的反而少,然而在公平貿易咖啡體系,從生產到消費端,不超過六手,讓分出去的利潤空間更大。

不過,你以為公平貿易只存在中產階級族群或是小眾通路嗎?

事實上,歐美許多連鎖超市都設有公平貿易專區,「英國第一個引進公平貿易的連鎖超市,是以平價著稱的 Sainsbury’s,」留學英國的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理事長徐文彥表示。

英國最大的連鎖量販店Tesco、Marks & Spencer超市,都設有公平貿易專區,更不同於台灣主流超市,在店內聽到的廣播都是促銷訊息,在英國超市,還會用廣播宣傳,公平貿易對小農、環境的影響,讓消費者了解什麼是公平貿易。「英國的超市都在比誰的公平貿易商品最多,這其實對零售通路很好,為什麼我們不能把價值帶給消費者,不要再靠砍價錢來競爭,這才是藍海,」致力公平貿易的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強調,通路具有教育消費者的社會責任,不應該只是一味的強調便宜。

為了推廣公平貿易商品,紐西蘭公平貿易品牌All Good,更創意運用新科技「音頻聚光燈」,吸引顧客。

當消費者站在聚光燈可測到的範圍內,就會聽到「自己的良心」說,「你現在看到的是公平交易香蕉,你知道自己應該買這串香蕉。」成功創下香蕉兩週銷售成長翻倍的好成績。公平貿易可以推動正向改變,還有一個人看見了。

來源:Laughing Man Worldwide

以「金鋼狼」一角深受歡迎的休傑克曼在今年一月份的《Fast company》雜誌中撰文,講述他擔任世界展望會宣傳大使,到衣索匹亞時遇見一位努力栽種有機咖啡,卻無法拿到合理價格的咖啡小農,讓休傑克曼開始思考如何幫助他,因此決心開創公平交易事業,創立 Laughing Man Worldwide,打造公平貿易平台。除了追趕流行、強調平價的選購標準以外,我們是不是也能把愛護地球、讓小農獲得更好價格、有認證保障的公平貿易商品考慮在內,讓消費不只是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