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家公平超市開幕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首家公平超市開幕

年份: 
來源: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2013.12.05 11:30 pm

台灣第一家傳遞公平貿易、倫理消費概念的「公平超市」今天開幕,20坪的空間裡販售台灣原住民和印度、孟加拉、尼泊爾、衣索比亞、宏都拉斯、哥倫比亞等國家生產製造的商品。公平貿易組織「生態綠」一手推動公平超市的成立,生態綠發言人余宛如強調,公平超市的成立不僅是一種消費新趨勢的傳遞,還可以讓消費者實際透過消費力量友善環境、幫助弱勢。

頂好超市 也響應公平貿易

公平超市並不擔心景氣差沒生意,因台灣有一群固定消費者接受公平貿易,頂好超市也響應倫理消費理念。頂好超市行銷公關主任蔡宗樺指出,第一波上架商品以咖啡、可可粉和南非國寶茶為主,包括全台260家頂好超市,以及7間JASONS超市都有販售。頂好會不定期推出公平貿易商品的促銷活動。

公平超市也與台灣公平貿易協會、地球樹、繭裹子、馥聚等多家公平貿易機構共同合作。

想想 「便宜到底從哪來?」

公平貿易商品售價雖略高,但余宛如強調,公平貿易商品講究的是給予生產者合裡利潤,以矯正一般貿易藉著壓低生產者工資賺取超額利潤,這是「倫理消費」的核心概念。根據調查,印度農民每月收入僅台幣1200元,且每個小時就有二個農民因負債壓力而自殺。希望一般消費者在追求低價的同時,也能靜下心思考:「便宜到底從哪裡來?」

余宛如說,公平貿易商品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因為公平貿易商品多數從源頭就已要求有機栽種,並強調透明化與可責性歸屬,讓消費者重新認識自己所購買的商品、做出對土地不一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