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推廣需觀念改變 減少富裕國家貿易剝削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公平貿易推廣需觀念改變 減少富裕國家貿易剝削

年份: 
來源: 
欣新聞

2013/8/6 | 旅@天下第14期 | 文/羅沁穎;圖/羅沁穎、余宛如

﹁ÖKOGREEN 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

公平貿易講求減少富裕國家的貿易剝削,不僅幫助弱勢的農民,消費者也能藉由透明的生產機制獲得保障。其核心概念是不依靠捐款者的援助,卻能提供農夫、工人與他們的家庭一種永續的方法,改善生計,也讓農業生產真正做到對環境、對人的關懷。

農業向來是經濟中較為弱勢的一環,也是最需要被關注的一塊,這幾年相當流行的「公平貿易」,其中有一塊就和農業有關。身為華文世界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的「ÖKOGREEN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認為,「公平貿易」的精神其實來自於消費者的反省,主要是為了扶貧,以及減少富裕國家的貿易剝削,並且希望在生產鏈上把人的價值帶入。

公平貿易減少剝削 小農生活獲得保障

余宛如常會在冬天演講時,穿上一件在國外公平貿易店購買的灰色草尼馬的毛衣,這背後原來是有一個小故事的。她說,現在很受大家歡迎的草尼馬,除了可愛之外,剪下來的毛也可以做成毛衣等製品使用。只不過,我們一般常看見的多半是白色的草尼馬,這也讓被大家認為很醜的灰色草尼馬,漸漸沒人飼養導致快要絕跡了,但有農場主人不捨灰色的草尼馬,仍然想要養育,還把牠的毛製作成毛衣來販售,余宛如在得知這件事情後,立刻買了一件灰色的草尼馬毛衣表示支持。像這種對生態、環境的支持,其實也是公平貿易的精神之一。

因此,余宛儒在2006年成立了「ÖKOGREEN生態綠」,除了販賣咖啡等公平貿易商品之外,多年來更致力於對公平貿易的推廣。由於當時台灣還沒有公平貿易的概念,因此余宛如與另一位創辦人徐文彥便花了1年時間做認證,同時研究咖啡、翻譯整裡有關咖啡的所有資料,直到2007年登記完成,讓「ÖKOGREEN生態綠」成為華文世界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

然而,這一路走來其實並不容易。由於「ÖKOGREEN生態綠」最主要的產品為咖啡,而且為國外進口,常常有人質疑她為何不賣台灣的咖啡,余宛如都會一一解釋。她表示,台灣的氣候環境不是最適合咖啡生產的,若硬要種植咖啡,不僅會減少原本可種的農產品,就經濟效益上也不划算。儘管如此,選擇咖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著眼咖啡是僅次於石油的交易商品,選擇常被使用的商品,才能藉機和消費者對話,有助於推廣公平貿易的概念。

余宛如認為,公平貿易最可貴之處,在於扶貧,讓生產者得到的那一手,沒有被剝削。再來,公平貿易會有一筆資金是用做社區發展基金,這個部分往往可以真正幫助社區成長。

平常她除了經營店面、舉辦演講推廣公平貿易活動之外,還會到產地去做公平貿易食材旅行。最讓她感動的一次公平貿易食材之旅,是前往祕魯探訪種可可的小農。由於農園位於偏僻山區還要坐流籠才能進入,沒加入公平貿易組織前的小農,以前1公斤的可可只能拿到5元台幣,加入後合作社用50元收買,還讓他享有醫療保險、還可分紅,小農的生活頓時受到改善。

社區發展金則被用來蓋成巧克力的工廠,對這些小農們來說這可是一件很難能可貴的事,因為當地貧窮,許多小農雖然種可可,卻一輩子都沒吃過巧克力,所以工廠讓他們自己生產商品,不僅可以自己吃還可以賺錢,更能賣到國外。小農更露出期望的眼神表示,希望一輩子都可參加公平貿易組織。

此外,另一次她去斯里蘭卡參加公平貿易會議的經驗,也讓她相當有感觸。那年余宛如還不到30歲,由於許多參加者都是阿公阿嬤級的農夫,結果一位阿嬤在會議上看到她,就興奮地直握著她的手表示:「You are so young.」讓她突然產生一種使命感,想要把公平貿易精神繼續傳播出去。
其實,公平貿易組織也建立類似審查的機制,為了確保合作的小農、商店等符合規定,還會派出審查人員來稽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