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花錢這件事 成為改變世界的動力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讓花錢這件事 成為改變世界的動力

年份: 
來源: 
人間福報

2013/6/22 | 文/記者李碧華 圖/沈松清

五年前,台灣沒尚未出現公平貿易認證商,在全世界公平貿易地圖上是空白的。現在,微小但生氣蓬勃的啟動來自於徐文彥、余宛如這兩位年輕人的自我反省,他們帶頭思考,該如何讓花錢消費這件事情,成為一種社會正義的行動。

「透過消費力量改變社會,那將會是一種更長遠的利己又利眾的良善循環。」徐文彥與余宛如是一對勇於衝撞現有體制的革命夥伴,熱血引進台灣第一粒公平貿易咖啡豆而創辦了「生態綠」,透過這粒高貴不貴的豆子,希望既公平計算人力成本,也在台灣複製良善機制。

也因此,咖啡,這個期貨市場上僅次於石油的第二大商品,成了台灣社會認識「公平貿易」與「倫理消費」的起點。徐文彥說,就社會經濟的發展角度來看,「公平貿易」包括社區合作和利潤回流:「台灣單位面積農藥使用量為全球第二。」有機認證與公平貿易認證雖然同樣強調對環境友善、創造市場規模,其中的關鍵差別就在「風險分攤」。

徐文彥(左)和余宛如借鏡國外,成就利己利眾,自利共利的良善循環。圖/沈松清

「生態綠」每季必須向公平貿易組織提報各項營收數據,內容包括進口量、盈收、生產損耗量等資料,諸如產品上下游履歷,向誰進口、如何烘焙、如何包裝處理最終,甚至到最終消費者之手等每個階段,都藉著透明流程建立起消費者信賴感,確保百分百公平貿易。

徐文彥說,「生態綠」在公平貿易標籤組織中屬於「低風險」(low risk)企業,因其百分百採用公平貿易產品、不會與非公平貿易豆進行混搭填充販售;其次是貿易額投資小而穩,不至於構成太大風險。近三年公平貿易標籤組織來台灣稽核兩次,生態綠皆通過稽核。

「像是一場從商業發聲的社會運動,深入而實質的改變消費者認知。」如果消費者開始迫使上游廠商調整利潤分配,創造出具反省力的飲食文化環境、實踐永續的土地使用,那麼這場運動就成功了。

即便市面上諸多主流品牌,都開始引入公平貿易商品,會擔心「生態綠」的倡議成果將為他人坐收、甚至被資本化消滅嗎?徐文彥大器回應:「歡迎大家到星巴克、無印良品購買公平貿易豆。」他誠摯邀請消費者、業者一塊兒坐大市場,「公平貿易市場浪潮只會愈來愈大,英國公平貿易可佔市場百分之二十呢!」然而這股浪頭,絕非單靠現有業者去成就,而是要85度C、超商咖啡、以及全聯社等通路業者加入,才能風起雲湧。

不怕大家跳進來瓜分市場,徐文彥甚至歡迎第二家、第三家公平貿易商,進入台灣、擴大市場。「只要大家一起變大,讓公平貿易市場坐大。」徐文彥的一語,既是樂觀卻又振振有詞、立論十足,原來消費者只要喝下一杯咖啡、實踐飲食反省,認清消費的力量,就足能讓環境土地充滿希望。(資料提供/新自然主義)

不只是一門生意

小而美的社會工程創新 

「我想做的不是生意,而是一種改變市場體系的工程。唯有改變這個體系,相互剝削的循環才可能有終止的一天。」徐文彥倡議重視產地風土與農耕文化、關注食物產銷正義,讓「生態綠」都不只是一門生意。

對社會負責,顯然才是珍愛人類生存的環境不變的堅持與訴求。

徐文彥之前在環保團體工作過,當時對社會運動即有深刻的體悟,確立了社會參與的意念,所以去英國念環境社會學,回台灣之後開始有三至四年的時間接觸農業問題的相關工作,跑了很多田野調查,看到一些農地盜採砂石、農地非農化嚴重等現象。

二○○六年,徐文彥開始翻譯維基百科當中公平貿易的條目,把這些資料中文化,建立華文民眾認識公平貿易的最基礎資料,大概是這樣,決定做這件「改變世界動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