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t創業之星】用一杯咖啡的消費,聲援公平貿易-生態綠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Meet創業之星】用一杯咖啡的消費,聲援公平貿易-生態綠

年份: 
來源: 
數位時代

撰文者:陳湘庭 發表日期:2012/08/09

一杯咖啡,可以滿足你一時的口慾,卻也同時喝下這些咖啡小農背後的辛酸故事。咖啡是僅次於石油的全球第二大貿易商品,雖然需求量極高,但多數咖啡農一天的收入不到 1 美元,比他們付出的成本還低。而 生態綠 這家公司所販售的咖啡,就是提倡以公平貿易為基礎的消費,讓咖啡農能夠得到合理的報酬。

2007 年創立的 生態綠 ,是華人世界第一家加入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並取得商標授權的認證商,主要經營以公平貿易咖啡豆的進口、烘焙及批發。

 

創辦人徐文彥(右)、余宛如(左) 。(攝影/林衍億)

推行公平貿易這項運動的創辦人徐文彥因為過去在英國攻讀大學環境科學與社會碩士時,參與專案研究,發現這些跨國企業對待小農的不平等待遇。而他的太太余宛如過去工作擔任澳洲品牌保養品行銷經理時,繼而發現台、澳兩國農業環境的差異,有了這偌大動力促使他們面對並積極想辦法解決。

「咖啡的交易價格是由國際期貨市場決定,跨國大公司夾帶鉅額採購左右市場波動,小農完全沒有議價空間。」也就是說,不管今天市場狀況如何,都不會反應在小農的收入上。「唯有透過公平貿易,可以避免價格的炒作,並以高於國際市場的價格收購,確保小農獲得公平的報酬。」

秉持這項信念,夫婦倆與其他好友共同合資成立 生態綠 ,設立實體門市、電子商務平台作為販售公平貿易商品的方式,讓消費者的愛心透過上網實現。除此之外,他們主動和企業接觸,鼓勵採購貼有公平貿易標籤的商品,以行動支持保障生產者的權益,至今已成功推廣 38 家公司。

他們走訪全台各地推動農業弱勢關懷,積極倡導倫理消費的觀念,兩年下來累積了 200 多場演講,為要讓這些背後默默付出的生產者不再被剝削,有機會經濟獨立。

徐文彥相信,咖啡就是整個社會飲食文化的縮影,本對咖啡一無所知的他,選擇把咖啡這個原本定義為高消費的奢華享受,作為實踐公平貿易、揭開食品工業化真相的利器。「當人們喝下那一口香醇咖啡的同時,消費者只要願意跨越低價的迷思、提供合理的回饋,就能夠幫助小農杜絕因為權力分配不均產生的不公平交易。」

在沒有任何資源支援的情況下,至今公司仍未有明顯獲利,但夫婦二人仍舊為了這個理念努力實踐著。「關懷弱勢台灣人不輸外國人,你看每當要捐錢出力的時候就知道了,台灣消費者的對於公平貿易是支持的,只是觀念尚未普及。」即便如此,他們仍持續傳揚,這股發揮小我利他的精神,就如同咖啡香氣般的振奮人心。

Q1. **** 在倫理消費市場內分為三類,有機、保育跟公平貿易商品。因為健康意識抬頭,販售有機商品越來越多,但卻乏一個具有公信力的認證,導致氾濫,消費者不知如何選擇外,小農問題也無從根除,需要透過一個共同市場標準上架到通路,而不是大家各做各的。

Q2. **** 許多店家、消費者認為公平貿易的咖啡豆原料成本很高,其實不然,換算下來,平均一杯只要攤提 1 元,就可以實踐這些理想。最重要的,消費者能夠掌握咖啡的品質,小農生活也得以改善。

團隊 Team 核心 2 人。

公司服務 Project 生態綠是華文世界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販售並推廣公平貿易商品,提供社會大眾在購買商品的同時,對生產端的議題有更多的思考,以消費做出更不一樣的選擇,直接幫助貧窮國家的農民與工人有機會經濟獨立。

成立時間 Founded Time 2007 年

主要用戶 user 企業團體、一般消費者

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販售並推廣公平貿易商品。2011 成立第二個品牌「好樣綠」,使用公平貿易及友善台灣生態之農產品,作為實踐公平貿易的食物運動。

網址 http://www.okogre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