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公平貿易」馬總統買咖啡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公平貿易」馬總統買咖啡

年份: 
來源: 
人間福報

2009/12/25 | 作者:高堂堯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咖啡香,以「公平貿易」方式生產的咖啡更香,總統連馬英九都聞香而至。馬總統昨天造訪「生態綠咖啡館」,與館主徐文彥、余宛如暢談公平貿易和人權理念,並自掏腰包買咖啡,以實際行動支持公平貿易運動。

善待土地和農民的公平貿易運動,近幾年獲得支持,主張消費者用「合理價格」、不經中間商和通路商多層剝削,向貧窮國家的生產者購買貼有「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LO)」標籤的商品,並輔導農人、工人永續經營,與環境共生共存。

一年半前成立的「生態綠」公司,是華人世界第一家獲得FLO認證的企業,也擁有「生態綠咖啡」的品牌,自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等友邦進口公平貿易咖啡豆,提供合理、基本的價格,協助改善農民的生活。

徐文彥表示,從「八八」風災的教訓可知,若不給與基層農牧業者合理的報酬、基本生活保障,他們就只能用剝削自身和破壞土地的方式從事生產,最後環境後果卻是所有人一同承擔,因此呼籲消費者選購不會造成土地破壞、農民剝削,也有益身體健康的好商品,並重視台灣農地日漸萎縮、汙染嚴重的問題。

馬英九總統肯定徐文彥的熱情和理想,他提起過去在屏東參觀果農生產芒果的經驗,「他們不用除草劑、收成透過網路和宅配的方式銷售,符合公平貿易的精神,也有維護環境的自覺。」

馬總統並自掏腰包買下七杯咖啡、二十包咖啡豆,總共花費七千四百元;徐文彥也歡迎大家到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十四巷品嘗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