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rtrade Campus-台大社科院首推"公平貿易校園" (二)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Fairtrade Campus-台大社科院首推"公平貿易校園" (二)

進台大社科院的計畫塵埃落定,接踵而來的是對文彥、How跟我的種種挑戰。與紅蕃茄共同經營的方式,也讓我們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沒有供應中餐與晚餐的壓力。但仍有許多過去積累的問題與極將來臨的壓力要解決:首先是價格,生態綠目前用非傳統的模式經營,以推廣公平貿易教育為優先,每一杯飲料的價格由消費者自己決定,這樣的模式目前很難走出生態綠,因為『人』是關鍵因素,我們自己也知道。再者,社科院學生的消費型態與一般咖啡廳營業場所不同,必須很早營業,面對下課時的高峰期,工作人員的調配與熟悉程度都要非常靈活,避免影響到服務品質,而以上問題都與定價息息相關。

社科院餐廳的場地限制,也考驗新吧台的動線規劃,我們都希望在營收有限的情況下能供應學生們更好的空間與好品質的飲品。

而商品的部份,因應學生的需求,我們也必須提供更多元的商品。但是現在生態綠所供應茶類,像花果茶與印度拉茶,準備動作與沖煮的過程需要較多的功夫與時間,可能比較適合咖啡廳型態,但是在快速購買的行為中並不符合效率,耽誤到學生上課時間,可能造成負面的消費印象。

從生態綠開幕到現在,台大大新社基於支持公平貿易理念,經常在生態綠開會,我們因此認識了奕綸,記得她第一次來的時候,點了一壺公平貿易茶,但是卻說茶湯好淡(我們臉上掛了三條線),我們才知道原來奕綸是在南投做茶的,但也僅只於此。

問茶館的成立,與生態綠的『社會企業』概念很相近,他們是為了照顧社區而存在。在921之後,來自各地的年輕人在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清水溝工作站』相遇,參與當地災後重建工作,為了永續經營當地的老人食堂,於是成立問茶館,透過販售具當地特色的產品-茶葉,將營收挹注老人食堂的經營,在那裡,老人每天一餐,一個月只要交500元,一天午晚兩餐,一個月只要交1000元,其他經營的成本,都由問茶館的營收來挹注。

 

(問茶館的清水茶坊系列)

我跟文彥因為了解他們的理念,更希望能使用他們的茶葉,不過問茶館所販售的茶葉都是高品質的台灣茶,當國榮(問茶館的業務經理)聽到我跟文彥要在台大社科院餐廳以外帶杯的形式販售這種高品質的茶之後,說:『從來沒有人買他們的茶葉用飲料茶,全台灣的飲料茶都是用越南茶或中國茶』。對,的確,連我跟文彥在家喝的台灣茶葉都是機器採收的爛枝爛葉(哈~)。我們購進問茶館的清水茶坊系列,包含『老凍頂』、『日月潭紅茶』、『雲香金萱』,在老凍頂的標示上寫著:『遵循古法純手工焙製而成的老凍頂,在燒紅的龍眼木炭上覆蓋米糠的灰燼保溫烘焙,十五天內連續三次焙火退火的過程,是茶師傅細火慢焙的真工夫。』這些茶不但都是老師傅的手藝展現,泡開之後,現都是一片片一心二葉的手摘茶葉,每一種茶香分明,更是我們前所未有體驗。

茶飲跟醋飲,將於下星期開始在生態綠同步提供,至於公平貿易茶(現在只剩伯爵)、花果茶、印度拉茶與港式奶茶,都是要問了才知道有沒有,也請大家多包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