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F 亞洲公平貿易斯里蘭卡論壇觀察:到底論壇通過了什麼?-都是為了標籤!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AFTF 亞洲公平貿易斯里蘭卡論壇觀察:到底論壇通過了什麼?-都是為了標籤!

 

(AFTF:我們都有權利投票)

大會進行到最後兩天開始進行AFTF的會員投票,大部份出席的各國代表都已經是AFTF的會員,而進行投票時只限會員參與投票過程只限會員、並不開放,但大會秘書處請我以外部團體的身份出席,監看投票過程,以示大會運作透明。

AFTF會員為什麼要投票?不是論壇嗎?事實上,緊湊的會議期間,處理了很多組織運作的議題,不僅僅只是討論而已,這一次的議程許多決議對未來公平貿易的運作有重大的影響與改變,而我們何其有幸在這看見歷史即將拉開新的扉頁。

IFAT(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lternative Trade)國際公平貿易協會,是由全球各地的公平貿易團體所組成,由下到上,民主、平等與透明的運作著,這些散佈在全球的公平貿易團體高達 3000多個,並且發展出四個區域性的網絡,分別是在亞洲的AFTF(Asia Fair Trade Forum)、在非洲的COFTA(Cooperation for Fair Trade in Africa)、在歐洲的IFAT Europe與拉丁美洲IFAT-LA(Associacion Latino Americana de Commercio Justo),這些區域性網絡負責連結各自區域的公平貿易團體,以幫助當地弱勢生產者透過公平貿易遠離貧窮。(為什麼沒有北美洲?這個問題...我會在後面的觀察紀錄說明。)IFAT下設一個委員會,負責執行遊會員決議通過的業務,通時委員會也是這些聯盟的守護者,制定政策與分配工作。

在區域性網絡討論前,會在各地先進行小型會議,等到每兩年一次舉辦大區域性網絡的論壇或會議時,往往已經到處理各種議題的階段,不管是地區的、國際的,進行有效率的討論與決議。AFTF主要成員是在亞洲的公平貿易團體,因為擁有最多的生產者團體,所以是IFAT區域性網絡中最具影響裡的一個。這次會議我們碰到的代表大約有110多個,來自11、2個國家,幾乎都是生產者團體,除了因為公平貿易商品的買家幾乎都在歐洲外,最主要這是一個關於AFTF未來扮演的角色、與亞洲公平貿易發展自決的重要會議,濃濃的政治味在會場中展漏無遺。

代表們在充分被告知與表達意見的情況下,討論熱烈的會議最終通過12項決議,除了07年在比利時年度會議紀錄(2007 AGM Minutes)、年度報告(Annual Report)、財務審計、以及09年度的外部監察人名單、預算等力行性的決議,最重要的議題是IFAT將於09年度更名為WFTO(World Fair Trade Organization),並優先依照國際公平貿易準則設立SFTMS(Sustainable Fair Trade Management System),在SFTMS的架構下,IFAT的原有組織架構將會調整,而AFTF針對這個變化,提出相對應的策略,將於09-14年間執行。

這些改變只為了一件事,就是IFAT的生產者強烈希望IFAT能有標籤認證系統,以利公平貿易的手工藝品、珠寶飾品、衣料配件等在市場上能輕易的被辨識,除此之外,也是強化公平貿易買家與消費者的信心。到這邊,可能你有一點混淆,公平貿易商品不是已經有標籤了嗎?對的,的確,目前全球主要有三個公平貿易標籤,北美洲包含美國與加拿大推行 Transfair標籤、其他地區以FLO(International 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為主,推行FLO的標籤,就是生態綠咖啡包裝上的公平貿易標籤,但是以上兩種標籤,都是針對大宗原物料,像是咖啡、可可、蔗糖等的認證,符合認證體系,可以將標籤使用在包裝上面,在大賣場中可以輕易識別。

但在IFAT體系下,生產團體大多是生產手工藝品(handcraft,在公平貿易用字的系統內,有"傳統"的意味)、衣服配件、珠寶飾品等等,各項商品的標準難以統一。對的,統一!這真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舉例來說,手工藝品的製作過程非常繁複,每件都不同,什麼才『公平價格』呢?買家也不能使用IFAT的標籤,作為區隔市場的手段。IFAT的標籤一直到現在都只發給公平貿易團體而已,而這些團體都因此間接的將標籤秀在自己組織的名片上、DM上、catalog上,以正視聽。

標籤到底影響了什麼?這一篇只是個開頭,我會再陸續的將會議觀察紀錄出來,等How回台灣後,將會加入我們在AFTF會議期間的心得發表。(有感到"赤壁"的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