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咖啡革命流轉中的世界~新書「cafe世界旅人:冠軍咖啡師探訪產地.烘焙.風味的人文風土之旅」序文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波咖啡革命流轉中的世界~新書「cafe世界旅人:冠軍咖啡師探訪產地.烘焙.風味的人文風土之旅」序文

第三波咖啡革命流轉中的世界 

  近代對於咖啡浪潮的改變普遍上分成三波革命:第一波即溶咖啡、第二波花式咖啡,以及緣起於1990年代美國咖啡界興起的第三波特種咖啡革命。第三波咖啡革命不同於以往把咖啡當成工業化生產的大宗原物料,開始講究咖啡的品種、產地的風土、海拔高低、緯度、產製的手法、烘焙的程度等,並建立了一套品評標準,讓咖啡的世界充滿了魔力,而這波革命更像是投入水中的石頭一樣,不僅激起了水花,還如漣漪般緩緩地席捲世界各地。

  但是當咖啡品評制度逐漸成熟時,也促使我們專注於眼前而忽略了咖啡背後,產地也為了迎合與滿足咖啡迷們,有了許多化學變化,過去一成不變的生產方式開始被打破,於是產地認證、風土調查與記錄、多元品種的培育、咖啡產國間競賽……, 咖啡產國們體認到「咖啡如紅酒」, 努力地讓味道不再一樣,同時也一環又一環的,逐漸改變咖啡小農的生產方式與社會結構。

  在我過去穿梭咖啡產業之間,親眼看到咖啡消費市場如英倫第三波咖啡風潮興起,也看到咖啡產地如中美洲產地認證的發展, 如今又欣見東亞國家如韓國、台灣咖啡產業與文化的提升與改變,都是在短短幾年內所發生的。因此誠如作者所言,「當咖啡品評的標準逐漸一致時,我們還是要回到產地,了解咖啡背後的世界」,才能真正將人與人間,透過咖啡連結在一起,而不會流於華麗的吧台展演或是盲目的品牌崇拜而已。

  本書更難能可貴的是,暢談咖啡產區的歷史故事,讓讀者隱隱看到咖啡縹緲的香氣中,流瀉著咖啡文化與一股鄉愁,但作者又不失理智的,提到自己創業的過程與經驗,分享自己的咖啡旅程。無論我們追尋哪一種咖啡光譜,也都別忘了自己手中的這杯咖啡,歷經千年的演變,帶著許多雙手的溫度,最後才有那吉光片羽美麗時光與動人滋味,我們如何能不善待農民,給予他們一個可敬與合理的回報呢?

余宛如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飲食人類學碩士 推薦序

關於:cafe世界旅人:冠軍咖啡師探訪產地.烘焙.風味的人文風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