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咖啡館到創櫃板 社運沙龍躋身社會企業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從咖啡館到創櫃板 社運沙龍躋身社會企業

近期中小企業處成功誌秋季號,特別介紹了生態綠從2008年創業至今,從社運走到社企,從咖啡館變成食品貿易商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轉載全文與大家分享如下,也邀請大家與我們一起繼續創造改變!

坐落在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巷子裡的生態綠咖啡館,從2008年開始營運,處處推廣公平貿易理念碰壁不被理解,迄今成為家喻戶曉的公平貿易始祖、列入國中課本做為教材,更在今年集資成功登錄創櫃板,未來即將成為上市上櫃的企業。這一路走來,創辦人余宛如與徐文彥夫妻倆,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

生態綠位於台北市銅山街1號的生態綠咖啡店

 

公平貿易 咖啡正義

「以一杯公平的咖啡換回一座森林,同時芬芳兩個家庭。」全球有許多小農一個月的收入不到1,200元台幣,許多咖啡商會惡意拖欠農民貨款,導致農民在耕作初期沒有現金可週轉,因此產生負債的惡性循環,除了造成無法溫飽、無力就學……等問題外,農民在還不出錢時甚至走上自殺這條不歸路。公平貿易即在實現「貿易正義」這件事,最終目的是能讓這些農民、工人、生產者永續經營並改善生計。

「生態綠每一次採購,都是預付貨款不拖欠,讓農民可以順利週轉手上的資金。」余宛如目光炯炯地說著。為了讓小農取得市場上更公平的地位,當咖啡期貨市場價低時,公平貿易機制就會啟動,以平均每公斤高0.5美元以上的價格收購;倘若市場價高,則以該價收購。公平且透明的營運,是生態綠對於企業倫理或企業社會責任(CSR)最具體的實踐。

商人低價收購咖啡豆,是血汗咖啡的主要原因,公平貿易讓這些困苦農民得以生存並永續經營。

 

琴瑟和鳴 投身社運

  創辦人余宛如與徐文彥相差七歲,但對於社會公益的追求卻是一點差距也沒有;彼時還是男女朋友的兩人,積極向德國申請FLO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授權,因為是亞洲國家的第一人,苦等一年後於2008年取得「華文世界第一張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緊接著開始進口世界各地的公平貿易咖啡生豆,親自手工挑選與每週新鮮烘焙,短短半年,便得到「台北市精選優質咖啡店家TOP30」的殊榮,「剛包裝好的咖啡豆一上架,常被上門的顧客一搶而空,一週至少都要烘焙兩次以上,絕對沒有存放超過一個月的咖啡豆。」余宛如再三強調。同年又獲「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最佳企業組織奬」,打敗當時最火紅的海角七號部落格。

然而,這些獲獎無數的光鮮亮麗,卻是兩人一路辛苦創造出來;一年內跑遍全台各地演講五十多場,只為了推廣公平貿易概念;而相對於國外公平貿易概念已相當普及,台灣人卻無法理解第三世界農民的生活背景,也不懂其中的蝴蝶效應與關聯性,時常質疑兩人行公益之名、賺取利益之實,「許多人覺得為什麼要去幫助第三世界的小農,而不談在地,但對我們而言,這是一樣重要的事情,每個地區的人民若能溫飽,就不會有動盪不安的社會了。」余宛如認為,即便現在台灣人對於公平貿易日漸熟悉,但在一些觀念上仍有進步的空間。

徐文彥與余宛如夫妻倆時常到第三世界(圖為祕魯)的雨林小鎮,關心農民的生活狀況與雨林的保護工作。

 

堅守理念 喚醒社會

  所幸努力被許多台灣具公信力的單位看見,如2009年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事業獎」、「學學文創最佳綠色時尚行動獎」,2013年得到「數位時代綠色品牌優選」,甚至於2014獲櫃買中心首波推薦企業公眾募資,同年入圍「英國金融時報-渣打銀行台灣企業獎之『經濟成就』與『企業社會責任』雙獎」,以及獲得創投公會創投之星的「最具潛力獎」。

成立迄今,生態綠獲獎無數,還成為教科書內關於公平貿易議題的教材。

兩人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免費贊助咖啡來支持現場參與的民眾;然而最重要的,還是透過媒體宣傳與賓客口碑推薦,讓生態綠的公平貿易咖啡之路走得愈來愈穩健,逐漸走到主流市場,也被天使投資人看到,得以從一家資本額150萬、老闆兼夥計的小咖啡館,蛻變成員工十五人的社會企業。

 2012年,余宛如與徐文彥的婚禮,是台灣史上首場「公平貿易婚禮」,食物飲品都是「公平貿易」的商品、目之所及皆是「公平貿易」理念的宣揚,連報到處的背板都不放過;生態綠之於兩人,就像是一個含辛茹苦扶養長大的孩子,更是讓兩人關係更為緊密的連結。「這條路說辛苦很辛苦,說幸運也很幸運,但至少我們做出成績來了;最艱困的時期一再告訴自己,絕對不能讓生態綠倒掉,否則十年之內台灣絕對不會有人敢再談公平貿易。」余宛如堅定地說著。

  目前許多企業已經開始有社會責任的自覺,像是頂好主動為生態綠上架產品、誠品則請之代工,創造自己的公平貿易咖啡品牌;又與知名品牌如世界搜尋引擎龍頭台灣分公司、國內最高學術機關……等合作推廣「公平貿易茶水間」。余宛如與徐文彥現在的下一個目標,即朝向直營與加盟並進的展店方向規劃,或是提供專業技術、輔導其它咖啡店販售公平貿易咖啡豆,希望帶動華文地區公平貿易生活風潮。

生態綠的財務、經營績效、貨源都是透明,加上第三方獨立的稽核,認購股票的第一天就已全部售罄且超額認購。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小檔案

成立時間:2007426

營運項目:  有機公平貿易商品,如:咖啡、即溶可可飲品、南非國寶茶、紅酒、橄欖油……

經營理念:  

  1. 倡導公平貿易觀念:倡議消費者以「合理價格」向貧窮國家生產者購買商品,創造合乎公義的貿易歷程,以保障生產者權利與經濟來源。
  2. 有機純淨:維護生態環境與社會文化的多樣性及永續發展。
  3. 實現社會正義:店LOGO的「green」是紅色的字體,紅色代表正義,含括社會正義、環境正義、關心弱勢、女性以及下一代。

 

創辦人 余宛如 小檔案

學歷: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 食物人類學 碩士,台大經濟系 學士

經歷:澳洲跨國有機保養品牌Jurlique台灣區行銷經理、國會助理

投身緣由/創業動機: 

  1. 大學時因為看到一篇關於歐美青年在貧窮國家創業照顧弱勢的報導,因而在心裡種下透過商業活動幫助社會的種子。
  2. 擔任國會助理時,看到台灣農業問題。
  3. 在澳洲總公司受訓時,有感有機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深感國外有機運動本質在台灣因過度商業包裝已失去原本教育意義;與創業夥伴徐文彥經一年多翻譯公平貿易文獻後,決定投身公平貿易,解決市場失靈所造成的貧窮與環境破壞等問題。

理念:讓公平貿易產品更緊密地與消費者的生活結合

 

創辦人 徐文彥 小檔案

學歷:英國ESSEX大學環境科學與社會碩士、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學士

經歷:

1996 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總幹事

1997 新桃花源文教基金會祕書長

1999 協和國際(寶獅汽車總代理)通路管理師

2001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

2004 立法院國會辦公室主任

2005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2007 綠黨提名第七屆立法委員參選人

投身緣由/創業動機: 從大學時代開始參與社會運動,畢業後投入環保工作,社運經驗十多年,為綠黨成員。2003年在英國唸書時,收到國際慈善團體樂施會公平貿易的宣傳手冊,得到啓發,結識余宛如後,開辦生態綠咖啡店一同推廣公平貿易。

理念:做一個永遠的熱血青年,打造公義永續的安心食品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