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咖啡 讓盧安達婦女擁有 "更美好的未來"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婦女咖啡 讓盧安達婦女擁有 "更美好的未來"

公平貿易計劃“Ejo Heza”(a better tomorrow, 一個更美好的未來)的婦女咖啡,可說是進入英國咖啡市場主流市場的先驅

 

盧安達大屠殺距今已有二十年,然而對戰爭中喪失丈夫的寡婦們來說,傷痛仍然延續,即使盧安達西邊邊境是生長咖啡的絕佳環境,在經濟困窘的環境下求生仍然不易。在這樣的氛圍之下,一個名為"Ejo Heza"的公平貿易計畫因應而生。"Ejo Heza",這個中文譯為"一個更好的未來" (A better tomorrow) 的計畫是由247位女性小農構想而生,他們同時也是Kopakama咖啡農民合作社的成員,希望能幫助面臨同樣困境的婦女們從戰爭的陰霾中走出來,迎向更光明的未來。

在戰爭爆發以前,大多數的男性農民以種植並生產咖啡豆維生。戰爭奪走了他們的性命後,他們的妻子大多不懂如何種植咖啡,農地因而漸漸荒廢。後來這些寡婦逐漸意識到必須團結才能夠生存,於是他們一起學習如何種植咖啡,Kopakama合作社的扶植下,產量及品質逐漸的進步提升。

Kopakama合作社希望能幫助這些寡婦們維持生計,於是把婦女種植的咖啡獨立出來販售成為"婦女咖啡",購買這種咖啡的收入同時會提撥一定的比例給合作社作為社區發展基金。最近他們購買了共有的農地,也讓無法擁有農地的婦女小農也能參與工作獲得收入。這些婦女每天輪流在這片共有的農地上耕種,這樣的制度下不但讓她們可以互相分享栽種技術,並且有時間照顧小孩。

值得注意的是,當地婦女的權力也藉由更多的工作參與而逐漸提升,使得Kopakama合作社內的婦女成員比例不斷攀升;傳統的父權社會由於女性工作能力的提升及展現,使的權力慢慢移轉,促進社區往兩性平權的方向發展。在咖啡產業中,婦女的角色通常是負責咖啡果實的發酵及乾燥處理,而這正是決定咖啡品質及味道的關鍵之處,也是婦女們引以為傲的價值所在。透過道德消費及公平貿易的機制,婦女們走出戰爭的陰霾,找回了工作,提升了權力,迎接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資料來源:Fairtrade coffee offers women in Rwanda ‘a better tomo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