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起,買生態綠咖啡一起讓泰緬難民孩子說故事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6.22起,買生態綠咖啡一起讓泰緬難民孩子說故事

『6.20世界難民日』剛過,從泰緬邊境難民營回來台灣的朋友樹盛,上禮拜才剛『回去』邊境,回來的工作不例外的包含到各大專院校讓更多人瞭解他在難民營的工作。泰緬難民營,是目前歷史最長的難民營之一、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人間煉獄,因為緬甸境內長期的種族屠殺,擁有政權的緬甸軍政府對逃往難民營的境內少數民族施以性侵、掠奪種種暴行,住在難民營內的難民,長期看不到未來與希望。而台灣與泰緬難民營的接觸起源1980年代『中泰支援難民服務團(Thai-Chinese Refugee Service,TCRS)』,該組織於泰國設置工作站、援助因柬埔寨共黨迫害而逃離家園的華人難民。

放不了手的台灣志工,繼續漂流在邊境

TCRS早期的資金來自台灣外交部,到了1996年,台灣外交部終止TCRS的經費,同時TCRS受泰國政府的邀請,繼續留在邊境做人道服務,但當時台灣境內少有基金會長期支援海外人道救援工作,國內捐款多是緊急救助,在資金緊迫的情況下,TCRS開始轉型,改組為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aipei Overseas Peace Service,TOPS),進駐泰緬邊境,在艱困的狀況下持續為難民服務,並透過與國際NGO的接觸,為難民營的兒童提供基礎教育,當然,他們做的不只如此。

(在難民營裡,這樣的一間茅屋,住了6個家庭)

(難民營內一景)

Sam這次在台灣停留的最後幾天,帶了一個朋友也是今年台灣青舵獎的得主黃婷鈺到生態綠一敘。婷鈺計畫了一個『讓泰緬難民孩子說故事-寫明信片』專案,資金來源就是這筆青舵獎的獎金。她製作了三組明信片,明信片上一張張童顏述說著自己的故事,每組明信片共5張,售價100元,透過這小小的明信片,將為這個邊境難民營外的難民孩童募集教育與醫療的資金,給他們一個活下去的希望,因為,在難民營外,資源更短缺。

從22日起,生態綠將從自己開始,投入我們微薄的利潤,呼籲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台灣在海外的人道服務工作。凡是購買生態綠任一公平貿易咖啡商品,不論是咖啡豆或是掛耳包,我們就送你一張明信片,單張明信片的費用是20元,由我們收到的金額中直接扣除、與其他募集到的金額一起回到泰緬邊境,希望收到明信片的你,可以自己珍藏,或是送給你的朋友,告訴他們這個在泰緬邊境發生的真實故事。

同時,套裝的『讓緬甸難民孩子說故事』明信片也在生態綠上架,每套5張100元,義賣所得全數會回到泰緬邊境去。希望你能幫忙轉寄,支持生態綠咖啡,支持公平貿易,也支持台灣人對泰緬邊境的努力。

生態綠公平貿易認證咖啡,電話訂購專線:02-23222225

或是直接到我們的店面選購:

總店: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1樓

中和店:台北縣中和市連城路256號i棟i5-1(中和店目前咖啡豆採預購制)

以下來自黃婷鈺轉寄的信件:

各位朋友,讓泰緬邊境的孩子,說故事─寫明信片計畫,敬請協助支持!
黃婷鈺 Yvonne at Thai-Burma border....
請往下慢慢讀,謝謝你們。

* 為什麼要做泰緬邊境孩子的明信片?

我在泰緬邊境從事人道救援工作,也生活在泰緬邊境四年。不論是工作與生活,我都與這裡的泰緬邊境逃亡的人們結下難解的緣分;緬甸境內長達六十年的戰火,造成大批緬甸人被迫離家,客居異地泰緬邊境。這一群人,是難民、移民、無國籍的人;也是與我們一樣,追求著希望與夢想的人。

於是自己經常問著自己,我到底還能做什麼呢?有這樣的機會用眼、用手、用心去觸摸、感受難民朋友們的真實處境,他們的痛苦、快樂和對於明天的焦慮;甚至產生關聯、共鳴,還能夠一起哭,一起笑。雖然自己也經常掉入那,承受著泰緬邊境上流離失所人們的痛楚;依舊明白自己終究是個外來的過客─我畢竟還擁有「選擇」的機會。

泰緬邊境的孩子,說故事─寫明信片計畫,是由我個人將2009年青舵獎國際參與組得獎獎金捐出,製作而成的中英文明信片。我做這件事的動機,是單純想要將獎金回饋出來,取之於哪裡,就用之於哪裡;也藉由緬甸孩子的影像,讓他們說自己的故事,說著他們想要上學的想望。

在網際網路幾乎取代用手寫字的時代,希望經由你們的手和筆,寫一張明信片,再讓你們的朋友知道,在世界的角落,還有這樣的一群孩子;同時透過明信片的遠遊,讓他方好友,重拾一份簡單的問候。

泰緬孩子明信片,英文版A

* 你如何能支持這些緬甸孩子的夢想?

散落在泰緬邊境的緬甸孩子,由於身分處境的邊緣,生活情況艱辛,也大多數都沒有機會上學去;然而在這樣的困難中,當地緬甸社群卻也自發性的發起了社區辦學運動,嘗試在灰色的夾縫中,替緬甸孩子找到一個改變未來的出口。我有幸見證這樣的過程,現在希望你能夠一起來支持緬甸孩子的上學夢想!

你可以用每1套100元,來支持這個明信片計畫。現有中文版1套可選擇。英文版2套可選擇。
* 你的支持會到哪裡去?

明信片全部所得,會全數回到泰緬邊境上,你手中明信片裡的緬甸孩子學校去。
讓這些緬甸孩子,可以更安穩的上學,有飯吃;讓更多還沒有機會的孩子,有機會上學去。
這樣小小的支持,背後的含意只是希望藉由自己的一點投入,創造機會,有帶出更多活水的可能性。此明信片計畫的收入和開支,會在日後公開Yvonne的個人部落格─世界的多版本

* 你還可以怎樣來幫忙?

--轉寄這個明信片計畫給有興趣的人,舉手之勞
--支持一套明信片,送給自己;或是很多套,送給你的朋友
--很阿沙力的email給我,告訴我你不但支持,也有地方讓我放明信片或搭活動,讓我們一起幫泰緬邊境的孩子,說故事。
泰緬孩子明信片,英文版B

讓我們以不同形式,盡自己的力量,關心這世界。
黃婷鈺 Yvonne Huang email: yvonne5752@gmail.com

瞭解更多有關泰緬難民的過去與現在,請參考賴樹盛的邊境漂流
泰緬邊境系列報導一:內戰、壓迫、難民營
泰緬邊境系列報導二:教育、希望、使命感

明信片收支將會公佈在婷鈺的部落格:世界的多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