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生態綠中和店的祝融驚魂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星期日生態綠中和店的祝融驚魂

一大早我就接到遠東中和科技遠區管理處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簡單的告知我們中和店隔壁的牛肉麵店發生火災,通知我們趕快過去現場。我心頭一緊,問了一下目前狀況,管理處說正在冒濃煙。『唉,不會那麼倒楣吧』心裡悶悶的把文彥叫醒,簡單的梳洗完畢並帶著睡眠不足造成的頭疼,往中和出發。

隔壁牛肉麵店的廚房緊鄰我們的倉庫,通常他們禮拜天會有工作人員到廚房備料,如果火是從廚房引起,我最擔心的還是那些放在倉庫的咖啡生豆與烘焙機。

心裡千頭萬絮,文彥反倒是很鎮定,這時候我開始後悔沒保火險,文彥安慰我說,火險、產險、水險,每一個都不一樣,保了不代表就安全了,保這種險想想就跟賭博一樣,像是颱風險,也是納莉風災後有的,當時保了火險、產險的都沒理賠,很慘。想一想,說實在的,現在被通知去應該通常都是收屍而已,實在也搶救不了什麼,這時心裡更悶了,一想到一推後續工作:損壞部份裝潢需要整修、處理損壞的桌椅,這個公休的星期天,在不想打擾別人的情況下,很可能就是我跟文彥這樣搬進搬出,連用想的都覺得疲憊不堪。

往中和店的路上剛好經過消防局,看見消防車都已經出完勤回到崗位,我想火勢應該不大。到了店面,好幾支電扇呼呼吹,隔壁一群人忙進忙出,把所有東西都搬到園區的中庭,用水柱沖刷,火勢已經撲滅。打開生態綠的門,發現竟然沒有鎖,不知道是星期五收班的人沒鎖,還是管理員為了搶救而開,開門的這一瞬間心跳跳到最高點,一切的一切就決定在門的後面。

店門一推開,一股橡皮燒焦的味道撲面過來,店內毫髮無傷,好幾噸的咖啡生豆靜靜的躺在倉庫裡,店內一片平靜,瓦斯沒爆炸、電線沒走火,走出門外,隔壁老闆全家站在門口,老闆娘挺著大肚子牽著三四歲的小孩,連遠雄管理處的總經理都來探視。我的同理心油然而起,畢竟在這個地方,每個小老闆都在用身家顧全家,發生這種意外,隨時面對週轉不臨的困境,很可能一牽連就是一個原本完整的家庭。轉頭從玻璃看進去,半個收銀台被燒毀,其他店內的物品除了因為搶救而被水柱噴濕外,其他比較傷的地方就是廚房,被滅火器的乾粉噴的到處都是,因為清理的關係可能幾天內無法出餐。

(隔壁牛肉麵店的木製桌椅都被搬到中庭,用水柱降溫)

(牛肉麵店老闆站在門口臉色凝重的望店內望去,門前走廊被搶救出的物品佔滿空間)

(兩台電扇在廚房入口,也是生態綠後門的地方呼呼吹)

訊問之下才知道是收銀機(電腦)忽然起火造成。我故意笑說該不會連收銀機都是黑心收銀機吧,希望緩和一些氣氛,不過嚴肅起來,這還真應該調查,免得很多用這種POS收銀的小老闆還有機會遇到這種意外災難。

我跟文彥癱坐在店內的椅子上,等煙散了後,一一把門鎖好回到總店繼續工作。我們沒事,沒事......不要再有事了,天佑台灣!這幾周要多吃幾碗隔壁的牛肉麵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