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回顧,與2010年的展望-小革命始,小革命終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2009回顧,與2010年的展望-小革命始,小革命終

新年的第一篇應該要寫什麼?許多題目在腦海中反覆思量,但不管是記錄下我們的脆弱還是勇氣,失敗還是成功,都應該要積極面對,然而我卻為了這篇文章快一個月都睡不好覺,除了接續去年底以來的一些瑣事常常打斷思緒之外,新的生活記錄不斷的產生。想來想去,提筆才發現09年對生態綠可以說是從小革命起,從小革命終啊。去年元月中國時報『我的小革命』專欄報導生態綠,並且將系列報導收入到時報出版的『我的小革命』一書,一直到年底馬總統因為看了我的小革命而來訪,這真是一個奇妙的插曲,豐富了我們去年的回顧。

(前年底,生態綠協助台灣支援四川災後行動聯盟執行512愛心花椒援川行動,協助川震後災區羌族花椒農恢復生計,一直到去年六月結案。)

散播公平貿易種子到企業採購端,成效逐漸浮現

去年六月四日我們開了生態綠第三家店,事後我們反省在經驗不足、思慮不周、根基不穩、控制不當加上口袋不深等缺點雲集的情況下,開了又關了生態綠中和店, 這使我們雪上家霜,我只能隱晦的感謝適時伸出援手的好朋友,以及從未間斷過定期向我們採購咖啡的顧客,還有我們個夥伴廠商,因為他們的支持,即使在這樣的窘況下,讓我們壓根沒想過退場計畫,許多朋友事後聽聞中和店收掉了,都表示震驚與遺憾,我卻告訴他們,我其實很開心很輕鬆。這個經驗就像大病一場,大病期間夢饜不斷,如果生病是因為行為錯誤導致,我們現在正在修正這樣的行為。

(生態綠內部公平貿易教育訓練)

中和店的教訓代價昂貴,也讓我們知道,開店計畫必須一開始就要有規模經濟,必須要有一口氣準備開十家店的打算與投資金額,才有可能達到損益平衡,因為當展店的規模擴大後,公司內部的教育,人事,行銷,物流等營運成本也都相對擴大,沒有十家店的現金收入,每個月只好到處調頭寸,面對虧損的局面。既然我們沒有這樣的資金,展店的事也不用再提。也因為開店不是我們最適選項,結束中和店後,我們努力與企業採購接洽,才有年底與誠品通路合作的機會、拿到中國人壽的採購合約,與六福皇宮邱吉爾雪茄館等。

(生態綠將公平貿易思潮帶給大潤發採購部門,針對一般量販市場與公平貿易的角度引起採購們許多討論)

沙龍低度活動,生態綠空間未盡社會貢獻

而開中和店最讓我們覺得遺憾的,是連帶影響到店內各種講座活動的貧乏,我約略記得的有協助去年青舵獎得主黃婷鈺以明信片募捐泰緬邊境難民營外蓋學校經費的活動...等,如果以google論壇的說法,我們應該被分類到低度活動去。開中和店,是希望各種社會議題能夠深入到科技園區內,讓更多人接觸,結果經營上的疲於奔命,卻犧牲掉了店內的活動,真是超級不值啊,希望今年店內可以與不同的團體舉辦更多有意義的活動。所幸去年向外發展的講座活動有許多突破,除了非營利機構或學校的推廣外(如:實踐大學、亞洲大學、交通大學、東吳大學、元智大學、海洋大學、政治大學、北投社大、永和社大、林口社大、苗栗社大、新竹荒野),我們更走進了公司行號,像是MOXA電子愛睿電子資誠會計喬大地產以及特別為法商大潤發的採購部門舉辦的四次公平貿易講座,我們將公平貿易的思潮帶盡通路的採購端,也期待不久的將來台灣大通路商採購端的改變開始發酵。

(生態綠咖啡在去年九月在天和鮮物上架)

好樣綠計畫雖上路,問題接踵而至有待一一解決

在大家的期待下,與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利群會社綠農的家中國人壽的參與,去年八八風災後的第八八天,我們計畫以公平貿易架構與精神打造消費者與生產者直接鏈結的好樣綠計畫上路。不但請到電影『不能沒有你』男主角陳文彬先生義不容辭的代言推廣,該計畫還因此在年底獲得學學文創綠色時尚行動創意獎。 執行迄今,我們卻看到許多問題難以解決。生鮮水果保鮮期短,訂戶在接獲取貨通知後如果遲未領貨,新鮮的產品就腐敗了。取貨站的稀少,也不符合市場所要求的便利性,看到消費者在購買了好樣綠產品後,還大老遠的跑來,這麼有心的消費者讓人感動,但這畢竟是個問題。

(11月初好樣綠生態農產品銷售平台上線)

而價格難以與市場競爭,消費者沒有動力支持多付出的環境與社會成本,也需要繼續投入教育成本。如果好樣綠上的農產品,沒有做到合乎土地倫理、環境倫理與社會倫理的標準,換言之,沒有善盡照顧農民與修補土地之實,那好樣綠平台不過是另一個農產品銷售網站而已。生態綠已投入資金與人力執行至今,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也未停下過相關認證規劃的工作,期望有天能陸續解決這些問題。現在的情況雖未明朗,但我們未曾停下腳步,希望早日有能力呼應各界的期待。

(到阿里山鄒族來吉部落講解公平貿易與分享生態綠咖啡製作過程)

釐清社運盲點,堅持正確的事

公平貿易運作體系在生態綠引進台灣後,運動的精神雖一直被社會各界所推崇,然而認證體系與公平貿易運作所產生的社會改革機制卻一直被社會各界所忽視。最大的盲點在於各界往往把『社群支持的農業系統(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e,  簡稱CSA,例如大家比較熟知的"共同購買")』、『農夫市集』、『直接貿易』與『公平貿易』的觀念混淆,雖說這些概念都是在自由貿易下解決農業問題的思路,但彼此間差異極大,在國外有許多學者,甚至將這些概念一一比較優劣,進而支持公平貿易在作法上是比較成功的。

在台灣,各種套著『公平貿易』講座一開,只要跟農業有關的議題通通放在一起,有公平貿易認證跟沒認證的放在一起談,在市場初期,這種混淆使得消費者在不察與認識不夠的情況下,讓號稱『公平貿易』的產品有機會搭著便車陸續出現市場,嚴重損害公平貿易信譽。因為消費者的不信任所成的惡果就是公平貿易市場的衰弱,對生產者而言都是不利的。

國外公平貿易運動發展60多年,為了讓消費者能夠辨別什麼是符合公平貿易的商品而成立的認證體系,不但有嚴謹的第三單位監督,也成功取得消費者信賴,擴大了市場,加惠更多的生產者,公平貿易近年的快速興起,完全拜大通路架上的產品越來越多所賜,佔領了消費者的眼球,也取得為第三世界國家追求『貿易正義』的主導地位,接連幾年的WTO部長級會議,誰能不重視不聽到公平貿易的訴求呢?

如果沒有認證,我們又怎會知道喝的咖啡,是不是100%做到了公平貿易組織所承諾的保證,還是只是摻雜了我們自己的一廂情願與禁不住考驗的行銷詞彙?然而認證與運作體系在台灣,甚少除了生態綠外有其他團體有能力詳談,因此而被漠視。

上個月與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通訊裡,我不禁抱怨台灣沒有公平貿易的推廣組織,在新興市場裡,生態綠既要肩負推廣公平貿易,又要推廣公平貿易認證,還要推廣公平貿易咖啡。 不過抱怨歸抱怨,我們自己做得很開心賣力啦,也許今年開始,有些立場要更堅持,有些話要說的更明白,有些事要看的更長遠。

 (在一年一度世貿咖啡展,擔任講師,推廣公平貿易)

改進進銷存系統,捐款按月操表

一直以來,即使營運艱困,生態綠每包10元的捐款從未間斷過,但因為進銷存皆是以人工更新記錄與計算,捐款並非月月執行,通常是累積一季才執行。而且加上我們認為不需要張揚生態綠這點微薄捐款,也不怎麼注重捐款的徵信,過去一年多來陸續贊助許多社會公益與環保活動,也很少索取過贊助感謝狀或是收據什麼的。不過隨著與公司行號的合作,有些單位真的很在意以社會企業運作的生態綠,是否真的有在捐款。所以為了方便稽核,以後每個月不管金額有多難看,我們都會公開在部落格上。而每包10元捐款的運用,未來我們將進一步計畫指定捐款目的,例如推廣公平貿易等工作上,或是成為籌備公平貿易推廣協會的基金上。

除了年度省思之外,我們也有許多成果要與大家一起分享:
台灣公平貿易咖啡店數量增加
不論在企業採購或是合作的通路上,我們都有新的夥伴加入,分別是:膳魔師咖啡石尚自然探索屋(台中科博館、木柵貓熊館、台灣博物館)永和社大直走咖啡益登科技訊德實業Our Cafe天和鮮物環綠健康事業四季樂活家中國人壽誠品知味。有些合作夥伴有些是企業用戶、有些是通路有些是咖啡店家,這些咖啡店家用掉的公平貿易認證咖啡豆,每一個都比生態綠總店多太多了,以後台灣也不再只有生態綠這家公平貿易咖啡店了,大家在推廣公平貿易的路上,點點辛酸與努力,往往一起分享,我誠摯感謝他們願意鼓起勇氣與我們一起改變,也請大家給他們掌聲鼓勵,順便感謝長期以來一直持續與我們合作的中美洲經貿辦事處宏都拉斯大使館mini137台大學生會台大社科院學生會中研院社會所台灣文學館內的Cheffresh CafeMURU茶飲

(去年五月世界公平貿易日台灣活動『Beat!為世界鼓噪』)

透過公平貿易向國際社會介紹台灣
去年由生態綠在內與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有容教育基金會、台大社科院學生會、地球樹與馥聚傾全力舉辦的『Beat!為世界而鼓噪』台灣響應世界公平貿易日活動,邀請網友與金曲歌后陳珊妮為支持公平貿易發聲,以及UnityDrum的參與,還有法國紀錄片導演尚若白的協助,我們共同締造了許多成果,相關活動成果由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轉寄給全球公平貿易網絡,告訴全世界我們在公平貿易運動上沒有缺席。而去年底馬總統訪視生態綠並簽署支持公平貿易宣言,台灣也再度喚起公平貿易組織的注意,紛紛對台灣推動的成果表達高度讚賞,對台灣以及生態綠留下深刻與良好的印象。

(感謝法鼓山貴德學院邀請生態綠推廣公平貿易)

獲新創事業獎,生態綠社會企業模式獲得肯定
經過了數月的評比,與百來家企業競爭,生態綠在十一月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頒之新創事業獎的肯定,評語說:『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把社會關懷與公益變成事業體,取得了華文世界第一張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特許商認證,由推廣公平貿易咖啡開始,向社會大眾傳遞兼顧環境與農民生計的責任消費的重要性,希望創立台灣的公平貿易消費市場,為台灣農業的未來找到出路。』這個榮耀雖是生態綠的一小步,卻是社會企業在台灣發展的一大步。

(照片來源:總統府官方網站。馬總統去年底親訪生態綠,同時鼓勵"我的小革命"書中24位故事主角)

看來我還是很不習慣公開為自己說項,生態綠的所有點滴成果,相信總有時機會被看見,最後感謝以下媒體去年對生態綠與公平貿易的採訪與報導:中國時報、My LOHAS、苦勞網、環境資訊協會、數位時代,年代新聞,輔大新聞系,Cheers雜誌,PChome雜誌,台大社科院院刊,TVBS,東風衛視,人間衛視,遠見雜誌,2535雜誌,大愛電台,綠雜誌,中央廣播電台。各界的支持與關心,我們銘記於心,在這沒有辦法一一謝過,今年我們還是會以很實際與認真的行動迴向給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