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非正義幕後直擊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咖非正義幕後直擊

來了倫敦一個月了,一直沒有正式跟大家報告我來英國進修的消息,因為我在上學校的預備課程,這種事情一認真,就真的很忙(笑),我每天早上四、五點起來準備今天要上課的內容,下午放學就是複習當天上課的內容,說我是優良的乖學生一點也不為過(呵)。預備課程經過一個月終於告一段落,我很想念台灣的一切,想念生態綠、想念大家。看到部落格旁邊的合作夥伴好像新增加了不少,謝謝文彥跟慧珍如此努力。

(坐落在英國舊工業區的Thompson House)

在倫敦,我很積極的參與,也很努力的吸收,例如我一到這裡就登記參加英國公平貿易協會10月舉辦的『Promoter Conference』,未來的一年,我打算跟英國公平貿易基金會多互動,把這些記錄放到生態綠部落格,在此也先特別感謝『綠雜誌』,願意將我的綠色觀點分享給綠雜誌的讀者,下一期綠雜誌將會先刊出我七月到印尼亞齊Takengon拜訪公平貿易咖啡農的精華記錄,之後我會從倫敦生活中發現的綠色消費與食物運動陸續整理成文章分享給大家,也請大家多多支持綠雜誌唷。

 

(Simon看起來是很溫文儒雅的英國紳士)

咖非正義幕後追查

(咖啡室裡放買了各種咖啡豆的檔案)

生態綠的讀者應該都看過『咖非正義(Black Gold)』這部紀錄片,當衣索比亞Oromia咖啡農合作社經理一個人滄桑的來到倫敦,第一個接待他的是一個倫敦的英國獨立咖啡進口商-Simon,大家可能還記得那個畫面:合作社經理跟Simon坐在車子裡,Simon正在用手機問期貨市場的咖啡價格,對,就是他。我趁空寫了一封信過去,跟他們的工作人員約了時間,就搭著地下鐵過去他們公司拜訪。Simon的公司坐落在泰晤士河的南岸,倫敦十大景點Tate Modern Art Museum後方,這個知名的現代美術館以前是舊發電廠,附近一大片房屋看起來充滿後現代的疏離感,不過人潮還算多,可能因為是辦公區域的關係,很多穿著西裝的人走來走去。我從地鐵出來,一路上摸索著地址找過去,看到的都是很典型倫敦舊工業區廠房,終於,我在大房子的夾縫中找到一間很可愛的房子:Thompson House,就是他們的辦公室。

(杯測用的烘焙機)

英國第一個申請公平貿易認證的獨立咖啡商

(有點歷史的篩網,網目是以15、16、17為主)

敲了門進去,我的聯繫人不在,沒想到變成直接跟Simon對話。Simon是一個很溫文儒雅的英國紳士,當他聽完我的自我介紹後,變得熟絡許多,也許是因為公平貿易咖啡這個共同話題吧。他說咖啡貿易是他的家族企業,從小開始他就常常到咖啡產區,他知道咖啡產業的問題:咖啡農被剝削。有時候,產地的收購價格甚至只有咖啡期貨市場的三分之一。所以他一直獨立運作於咖啡期貨市場之外,除了篩選高品質的咖啡,也給咖啡農合理的價格。

(測量咖啡豆水分的儀器,生豆含水量過高代表咖啡製程有問題,也會造成保存不易)

Simon說,他是英國第一個去申請公平貿易認證的獨立咖啡商。1994年,他去英國公平貿易基金會申請公平貿易咖啡商的認證,一開始英國公平貿易基金會說已經有Cafedirect[由英國慈善團體捐錢所成立、英國最大的公平貿易咖啡公司],但是Cafedirect的咖啡以慈善為主,那時只要咖啡農交豆,他們就用公平貿易價格採購,所以咖啡品質不佳,還變成許多人對公平貿易咖啡難喝的刻板印象。但是Simon是繼承家族企業,從他爸爸開始,他就長期與產地接觸、他不僅買好咖啡,也給好價格,在他的堅持下公平貿易組織動手設立相關法規,他整整等了16個月才拿到公平貿易咖啡特許商的認證。

(杯測用的杯子)

然而維持認證對咖啡商來說並不容易,Simon的咖啡豆不僅只有公平貿易認證、還有有機認證與雨林保護認證,每年除了年費、有機認證每次運送都還收一次證明手續費。近年英國公平貿易運動興起,主流通路像是瑪莎百貨、Sainsbury's、Tesco等紛紛推出自己採買、自有品牌的公平貿易咖啡,但卻夾殺了獨立咖啡商的生存空間。

(Simon打開兩包一樣的咖啡豆現場教我怎麼辨別咖啡生豆的好壞)

Simon說,有一些公平貿易咖啡商倡議脫離認證體系,自己組成一個公平貿易咖啡商協會以求生路。但是他很清楚的知道那樣是會失敗的,過去他就試過自組公平貿易咖啡採購商團體,結果推不出去,損失50%的投資,他認為認證體系跟獨立的倡議團體,才能建立消費者的信賴感,所以他就建議我說,如果我對公平貿易的認證體系有任何不滿,例如我們的量很小,卻要遵守跟大品牌一樣的待遇等等,就直接跟公平貿易組織反應,讓他們了解,到現在為止他都是這樣做。

(咖啡用濾泡跟義式沖煮的味道不同,他們通常兩種都會同時使用)

Simon相當的熱心與專注,我們談話告一段落,他帶我去辦公室跟工作人員打招呼,還去他的咖啡品鑑室參觀。咖啡品鑑室的器具看起來很有歷史,有小型杯測用的烘焙機、杯測用的咖啡沖煮器、篩網、咖啡含水量偵測器等。他每年至少要飛到產地六次以上,而且平均每天要杯測16支咖啡。說著說著,他拿起身邊的咖啡樣品(圍繞著咖啡品鑑室一圈),倒出來教我怎麼分辨好壞:兩支相同的咖啡,一個果味較重、一個味道不外顯,結果竟然是果味重的咖啡出問題,而且是發酵上的問題。我在他的品鑑室玩得很高興,最後我離開前,Simon不但幫我聯繫了英國公平貿易基金會的窗口,他說下次杯測時(最近杯測師放假還沒上班)邀請我一起參與,我當然很開心的答應。

(Simon的工作人員跟台灣Say Hello~)

後記: 我班上同學問我為什麼我的相片都是英國的咖啡店,因為在英國,我看到大型的連鎖咖啡店,都是使用『認證的咖啡』,不是公平貿易認證、就是雨林保護認證,我很羨慕,不知道台灣何時可以進步到這樣呢?不知不覺就照了很多。

BUY_0_0_0_48_3.jpg

blog尾巴必放_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