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有共同的未來?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我們可有共同的未來?

 

這幾年因為參與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認識了各國公平貿易的重要推手。很奇妙的巧合是,這些國際代表多是女性,她們在各自國家的組織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她們包括我所景仰的公平貿易董事會主席,來自多明尼加蕉農組織的潘尼亞女士;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執行長,過去十年將英國公平貿易運動推上高峰的藍姆女士;澳洲公平貿易基金會執行長茉莉女士以及推動日本熊本市成為亞洲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的明石女士。我看到21世紀女性在這個南/北、貧/富、東/西、生產/消費等對立關係走向和解中所扮演的積極性角色。

 

如果說20世紀是一個二元對立的年代,人類文明發展大爆發所造成的新舊衝突,從世界大戰到東西冷戰,二十一世紀就是個修復、和解、邁向永續的世紀。大和解、共生,才是人類共同的未來,而女性在這個新世紀裡扮演關鍵的角色。

 

上個月我在澳洲參加國際公平貿易組織亞洲區會議,藍姆女士解釋她為公平貿易組織擘劃的五年計畫unlock the power,我想起我們印尼亞齊的合作社KOPEPI KATIARA━一個由女性咖啡農獨當一面運作的合作社,因為印尼的性別歧視仍在,經濟與社會大都由男性掌控,所以這些自我意識崛起的女性,決定加入公平貿易組織,獲得職場上與社會上的尊重。在公平貿易所擁抱的進步價值裡,其中一個面向就是Empower the women(賦權女性)。但是台灣自1970年代起迄今的女權運動,多停留在「解放」的層面,而少有「賦權」的概念。台灣女性雖從家庭、從壓抑的社會關係與不平等的性別關係中解放出來,卻未獲得足夠的尊重與關鍵角色。

 

曾有人問我,為何不支持某契作咖啡豆商?因為在地的保育團體跟我說,他在當地有複雜的男女關係,而且做不到公平貿易所強調的賦權。若是一般的台商,或許可歸類為私德問題,若是公平貿易商,利用經濟的優勢地位來經營男女關係,這已經不是男歡女愛,而是商業倫理的問題,消費者支持公平貿易,買的不僅是商品,更是社會進步的價值。身為女性的公平貿易倡議者,我難以認同這是「私德」的問題,也無法支持。

 

此次陳為廷公開過去的性騷擾事件,許多護航與開脫的聲音令人擔憂。台灣政治,還停留在上個世紀的舊脈絡裡、「中/台」、「藍/綠」的二元對立的思維裡,在這偉大的使命下,女性似乎就該含淚犧牲,只是為了一場選舉,就算勝利,卻不是共築一個不分種族、性別、階級和平的社會。如果性別議題只談解放卻不實踐賦權,將流於性自主、性開放的論述,而女性仍難以獲得真正的尊重。

 

當柯文哲跟姚立明說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要創造共同的未來,感動了多少人,因而在這次台北市長選舉中完勝。但在這次陳為廷與他的戰友、老師們用傳統的思維模式在經營選舉,企圖呼籲支持者含著眼淚來完成更偉大的使命,而無視於重要的社會價值時,我只看見一群會用網路、貌似青年,但其實腦袋還是裝著舊政治、舊思維的政客。其實打倒誰並不重要,因為塑造一個假想敵、號召支持者起身革命的時代已經改變 ; 兩個陣營、不同立場的勝負已經與我們無關,重點是我們可有一個共生的、和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