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黃金與黃金產業祕辛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血黃金與黃金產業祕辛

本篇資料整理與翻譯/江晨安

其實看過「血鑽石」這部電影,有血黃金大概也不奇怪了。近日在生態綠所放映的「黃金的代價-瓜地馬拉礦業祕辛」這部紀錄片,正是2005年前後,在瓜地馬拉馬林地區金礦開場的血淋淋場景。如果讀者有看過「香蕉密碼:改變世界的水果」就會知道美國香蕉企業如何善用強權、操縱CIA一起控制瓜地馬拉的政治經濟。當瓜地馬拉獨立革命的精神領袖阿本斯上台準備大展身手,推動土地改革,平均地權、還富於民時,因為踩到香蕉公司的經濟利益,瓜地馬拉軍隊在美國資助下發動政變,阿本斯流亡海外,最後死於墨西哥,結束了瓜地馬拉改變的契機。瓜地馬拉的獨立,真正變成了資本帝國的附庸。

瓜地馬拉自1996年結束了長達36年的內戰,簽訂《和平協定》後陸續修正採礦法條,為國際礦業公司提供了數以百計的採礦特許權,大開「賣祖產」大門,尤以加拿大蒙大拿(Montana)礦業公司取得的權力最多。至21世紀初,採礦業已嚴重破壞了瓜地馬拉以及其他中南美洲的生態環境及國民健康,甚而侵犯原住民的生存權利,引起國際間的關注。2009年,瓜地馬拉有將近上萬人舉行集會遊行,抗議蒙大拿礦業公司對當地人民及環境所造成的破壞,在聯合國及美洲國家組織(OAS)紛紛表示關切後,瓜地馬拉政府要求該公司停工,卻爆發更多血腥的衝突。

(在中美洲宏都拉斯等的金礦場附近,因為氰化物中毒的案例快速增加,引起附近局民的不滿,在政府高官與大財團的利益優先下,脆弱的小生命往往無聲的消逝。)

根據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LO)與有責採礦組織(Responsible Mining)-ARM的調查指出:

黃金採礦狀況:
*全球有一億人口從事採礦維生
*其中有1千5百萬人採金,生產200-300頓金,其中10%做為供應全球黃金
*在挖掘黃金的人中,有90%屬於小規模礦工或個體採礦戶
*礦工多陷入高度貧困
*2009年2575頓黃金被提煉出來,佔了全球黃金供應的60%。1759頓被用來做鑽石飾品
*將近一半的黃金需求是為了搭配鑽石
*世界性的金價是每兩天在倫敦市場被決定
*2010年金價從1999年的320美金漲到1400美金,所以許多公司想要進行挖礦

礦工狀況:
*一千五百萬的男女、小孩都在危險的環境工作
*多數利潤被中間商吸收
*多數採礦法是針對大規模採礦做規範,而政府也傾向給大規模採礦企業較好的採礦權
*小規模礦工和個體礦工走投無路只能用非法或危險的手段操作
*礦工遭到汞和氰化物的感染
*在冗長、複雜的供應鍊中無自主權
*要從買家追溯到珠寶製造商和精煉商是很難的,而通常黃金公司並不開放審查,因此消費者很難得知黃金背後的產製過程

(公平貿易黃金)

然而,要改善這個黑暗產業,不是不可能。就在前年,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歷經多年,與有責採礦組織共同制定了一系列的標準,推出了全球第一個公平道德黃金的認證機制,而這「公平貿易黃金」連新婚的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夫婦都搶著幫忙推廣。公平貿易黃金認證的主要是提昇小礦工更多的權力與更安全的工作條件,讓他們在黃金買賣的交易中,獲得更有保障的生活。

(公平貿易黃金認證)

關於公平貿易黃金的說明如下:

*為了要解決小規模礦工危險、貧窮的工作環境。
*FLO和ARM訂立一系列標準,以達到公平貿易的認證資格。
*其標準基於ARM的”零標準Standard Zero”,在九個採礦組織實行,包含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祕魯等。
*標準也對拉丁美洲開放,未來也將在亞非推廣和實踐。
*玻利維亞的Cotapata採礦合作社是第一個採礦組織。
*透過訓練,採礦團體可以改善工作環境、童工問題、女權、乾淨的設備、健康和安全性、改善對環境的破壞。
*純金的公平貿易最低價為倫敦黃金交易市場的定價(國際公認定價),但公平貿易小規模礦工可以得到其中的30-85%。
*公平貿易和公平採礦系統規定礦工要達到一定標準,來保證工作環境的安全性和對環境的保護。
*礦工會得到最低價加上公平貿易溢價10%,可以投資在社區或企業發展計畫中。
*若是生態友善的黃金(無使用化學藥劑),會在10%溢價上再得到額外5%的溢價。
*產製過程和來源透明使消費者可以查詢。
*雖然最邊緣的礦工也因為得到較高的價格而改善了生活,但仍有許多小規模礦工在後端複雜的生產鏈中,無法有管道接觸到龐大的利潤。
*下一步:說服零售商多進一些公平貿易黃金。
*政府需要協助小礦工得到合法的開採權,及支持小礦開採。

也許了解這一些,下一次你買黃金時,可能也會多想想了。

 

參考資料:

公平貿易黃金官方網站
破報:瓜地馬拉原住民抗議黃金開採-你的投資,我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