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後:生態綠的行與止(二)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四年後:生態綠的行與止(二)

如果是生態綠部落格長期的讀者,看到這篇的標題大概已經猜到後面要講些什麼,因為在2009年生態綠曾經短暫的開過一間中和店,那個心痛過程與轉變曾經紀錄在「88天的煎熬,生態綠的行與止」一文中。忍痛結束掉中和店,培育出「好樣綠」,從公平貿易延伸到台灣農業與食物運動是生態綠這三年來最重要的發展。也因為運作好樣綠,逐漸發展出來我們「fine+fair+fresh & transperent」的核心概念,讓我們開始思索一間咖啡店在食物運動中,也可以「倡議摒棄加工食品、重視產地風土與農耕文化、恢復傳統廚技、解決全球糧食危機、主持食物產銷正義等的食物運動上,積極地扮演一個催化劑的角色!」,力挺「真食物」。為了這個目標,去年我們投入心力與HOLA的同仁一起努力在桃園耕耘,成立了特力樂活吧台。我們想要證明,一個只有四坪大小的飲料吧,也可以用好的食材製作出平價的點心與飲料,直接支持生態小農與修復土地。

也因為HOLA大力支持公平貿易,生態綠的商品得以鋪貨到HOLA全國各地的分店。看到生態綠出現在HOLA的會員型錄,心中的欣喜是無法言喻的。只是可惜,儘管好樣綠與特力樂活的同仁不斷的努力,也建立起一些口碑,但是總體環境不好,看似轉機卻變成危機,我們試圖突破瓶頸一直埋頭苦幹,卻越陷越深。我們認為模式並非不行,而是區位不對,所以今年三月趕緊物色了銅山街的店面,把特力樂活的吧檯給複製過來。一整年下來的考驗與面對,悲喜酸甜的滋味點滴印記在心裡,我想我們所有的工作伙伴們都心知肚明。

如今,銅山街的店面開了,而HOLA與台大店的租約都到期,於是,我們決定撤了。是的,位於徐州路的台大社科院店,曾經是我們推動公平貿易引以為傲的台灣地標,如今也已經清空了,這個暑假,我們頂著大熱天汗流浹背的把吧台搬來銅山店裡,變成包豆挑豆的工作桌,繼續為大家服務。面對空盪盪的地下室,心中難免有不捨,特別是這幾年來員工的付出,以及朋友們一起勞動建立的基業,我不免想起當時地下室不通風的空氣中,我們一場場費力舉辦的講座與影展。記得那時對面餐廳跑了,校方請我們幫忙賣便當,結果賣出去的便當還付不起我們批便當進來的成本,看著剩下的餐盒,我們幾個人一人吃兩個當晚餐,多的還送去龍山寺發給遊民。

上週有位台大的老師過來喝咖啡,他說你們決定離開後,暑假期間學校招了兩次標都流標。我說,對面餐廳四年換了四家,因為當初社科院學生會積極的爭取讓我們進去,再加上那是Karen的母校,所以我們不計盈虧、有情有義的做完合約。其實HOLA南崁店的狀況也是如此,去年開幕後不過幾個月,只見同樓層的鄰居已經更替了一輪,員工上班看不到顧客,只好天天與對面店家面面相覷,還經常自己掏錢開市,我們算是少數做完合約才離開的。開店對生態綠而言,獲利能力從來不是我們優先考量的指標,我們更在乎社會的影響力,所以在還能負擔的情況下,不違背商業承諾也是生態綠希望能讓合作伙伴與同仁感受到的價值。

連續收掉兩間店,唯一的收穫是心中更加明確的發展方向。在公平貿易的推展上我們將投入更多的心力在非營利的組織上,講師的培訓課程即將上線,銅山店每週末的影展論壇活動也得到愈得愈多的迴響。昨日有位業界的前輩笑笑的跟我說,咖啡根本只是你實踐社會改造的媒介...其實,一半對,一半不對,我還是非常務實的在思考生態綠的經營方向,或許是這幾年來被一堆「果粉」包圍,讓我從自由軟體的愛好者也慢慢開始被蘋果化,所以「減法」的經營哲學開始沁入心中。

這一年,我們揮別了三個空間,這四年的累積,相信會成為我們成長的經驗。下週我和Karen即將去祕魯兩周,這次前進南美其實一點也不浪漫,充實緊張的拜訪行程,一方面積極宣傳台灣,以NGO角度建立台灣外交,一方面努力向各單位與國際組織請益學習,無非是希望開闢出另一條路,希望十月回來時能行囊滿滿,讓大家看到生態綠的蛻變。

最後,感謝在台大店與南崁店曾經為我們付出的朋友:HOW、WENLI、朱百、胖胖、小朱、小龜、蓉禎、廉頤、小生、羊、小芸、胡吉吉、Seiko、柏仁、頭頭、丁丁、孝全、熊手、神行、靖文、蔡碗,還有其他我沒點到的朋友,你知道我在說你(右手搥左胸口狀),也許你已經忘記我們,但希望你感受到我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