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平貿易大事回顧之六】打擊氣候變遷,支持公平貿易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2014公平貿易大事回顧之六】打擊氣候變遷,支持公平貿易

編譯:林子榆
 
 
根據全球人道論壇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年約有3億2500萬人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而20年內,這個數字將翻倍。氣候變遷相關的事件層出不窮,位於地球南端的生產者們愈加強烈地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結果,包括氣溫的提升、降雨的增加、水災以及旱災。英國格林威治大學的自然資源研究機構的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將會對農業生產、食物安全和經濟發展帶來主要為負面的影響,尤其在發展中國家。」
 
在中南美洲的公平貿易咖啡生產者近來深葉鏽病的蔓延衝擊,中美洲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咖啡產區與一些南美洲國家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地區皆屬被影響範圍。氣候變遷被認定為葉銹病爆發的關鍵因素。在非洲的公平貿易生產者也無法免於波及;以東非的茶農為例,2012年初的嚴重霜害事件摧毀了數以千英畝計的灌木。不幸的是,未來看來似乎不太有好轉的希望。事實上,根據一些模型研究的預期,在2050年之前,咖啡、可可、茶或棉花的生產將會被嚴重影響,在某些地區這些作物甚至會消失。許多農民若不根據新的氣候條件改變作法,他們的生計將曝於風險之中。
 
 
19歲的Venitah Kahunide,於烏干達Mabale Growers茶工廠的苗圃中為抗乾旱的樹做無性繁殖,此為一項因應氣候變遷的計畫
 
 
 
隨著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愈來愈明顯,公平貿易體系內的生產者需要額外的技術與財務上的支持,來面對這些新挑戰。除了現有福利(保障收購價格、社區發展金、嚴格的環境標準等)之外,公平貿易系統同時支持實施氣候變遷因應措施所需要的先決條件,像是組織發展、環境永續、財務穩定、投資機會,以及更好的自治權。
 
公平貿易標準透過「最佳農業規範」來推廣永續發展,不僅帶領生產者適應氣候變遷,更鼓勵生產者降低對環境氣候的影響。其中環境規範包括了以下的作法:整合蟲害管理、土壤侵蝕預防、土壤肥力的改善、水資源永續利用、永續廢物管理、基因改造的禁止、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再生能源的運用,以及溫室氣體排放的降低。
 
 
碳信用額度開放公眾諮詢
 
除了環境規範,為了更進一步支持生產者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2014年,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展開了為期一個月(6月13日至7月15日)的公眾諮詢期,為的是發展出「公平碳額度標準」。這個新標準的建立是為了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生產者能夠從國際碳市場公平地受益。
 
碳市場,或排放權交易,是京都議定書內的關鍵機制之一,目的是為了降低氣候變遷的主因之一:全球碳排放。「公平碳額度標準」(FairCarbonCredits Standard)主要是讓發展中國家的生產者販售碳額度時,確保交易過程中的公平性,在市場上能夠有一個公平合理的價格。販售的財務收益將平均分給社區中的家庭,或用來資助社區發展計畫,幫助他們對抗氣候變遷對他們社區造成的衝擊,並抵銷全球碳排放量。
 
除了「公平碳額度標準」,公平貿易組織也訂定了「公平適應標準」(FairAdaptation Standard),主要致力於讓更多投資被放在適應力/回復力的建立,對象則是那些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人與社區。這套標準同時也會推廣適應氣候變遷最好的作法,並加強生產者社區的培力。
 
「公平碳額度標準」與「公平適應標準」不只幫助生產者對抗氣候變遷,另一重點是協助他們在碳市場中得到財務上的助益,以作為培力的資金基礎。
 
 
因應氣候變遷的「生產者支持計畫」
 
公平貿易系統已經為氣候變遷的適應與緩和發展了一個以生產者為中心的支持計畫。這個計劃的主要行動為:
 
  • 風險與機會的評估
  • 推廣地方認定的氣候變遷適應策略
  • 分享最佳的作法和學習成果
  • 在網絡中交換資訊
 
為了實施這些行動,公平貿易組織與當地和區域技術性組織合作,他們擁有對氣候變遷的專業知識和技術。這個計畫限於被認定具氣候變遷危害風險的區域和產品。
 
 
生產者倡議計畫
 
公平貿易生產者網絡在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和其他成員的支持下,已經發展出氣候變遷倡議計畫,氣候倡議的優先重點包括:
 
  • 讓公平貿易成為回應氣候變遷的一部分
  • 提供讓生產者表達他們考量和需求的平台
  • 倡議更多有效適應氣候變遷的資金
 
為了整合所有倡議活動,生產者成立了「氣候變遷倡議工作小組」,並且有了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的年度締約國會議(COP)的機會。生產者代表們在坎昆、德班和杜哈舉行的國際會議中的參與度愈來愈高。藉由這些機會,他們把最受氣候變遷波及的生產者的聲音帶到全球最高層級的討論會中,並強調他們面臨的挑戰、他們的方法以及需要的技術和財務支持。公平貿易生產者網絡還經營了一個氣候變遷部落格,裡面分享了生產者的故事、聲明、請願、訪問,以及適應氣候變遷方案和最佳作法的資訊分享。
 
 
公平貿易是一場致力於強化發展中國家的農民與消費者間連結的國際運動。公平貿易體系則將社會正義與環境永續納入考量,在不斷的改進發展下,成為了一個另類的貿易機制。光靠公平貿易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但這不代表你什麼都做不了,打擊氣候變遷,從支持公平貿易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