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咖啡與足球】看見印尼講座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香料、咖啡與足球】看見印尼講座

 

「香料王國」之稱的印尼,橫跨三個時區,擁有1萬7千座島嶼,綿延數千里的廣闊領土中,包括了3百多個民族和7百種語言,而歷史上各種宗教種族次列來訪,吸引了佛教、印度教和穆斯林,更受到荷蘭350年的統治。
 
在台灣,最耳熟能詳的曼特寧咖啡,就是來自印尼蘇門答臘亞齊;而印尼移工是全台東南亞外籍勞工人數最多的族群,還有許多印尼新住民穿梭在我們生活之中,多種脈絡交織而成這個我們熟悉卻更陌生的國度,我們可以怎麼認識印尼呢?
 
「香料、咖啡與足球─看見印尼講座」,從不同角度認識印尼:從宏觀的歷史脈絡了解處位在南亞關鍵位置的印尼;印尼第一個以女性為主體的公平貿易咖啡合作社代表,也是生態綠曼特寧咖啡生產者合作社,將分享透過咖啡跨國貿易,翻轉貧窮和男女不平等;籌辦第一屆跨國移工足球賽的在台印尼新住民女性,用足球踢破性別和國界的刻板,提醒台灣更友善的對待在台外籍者;以及聽聽台灣人怎麼詮釋印台之間的文化差異。
 
 
 
活動時間:10月25日10:00~12:30
 
活動地點:社企聚落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
 
報名方式:前20位報名者,還有神秘禮物喔!
 
 
活動洽詢:台灣公平貿易協會  fairtrade.tw@gmail.com
 
 
 
講座內容:
 

印尼,不只有移工─黃阿潑

本名黃奕瀠,受過新聞與人類學訓練,擔任過記者、偏遠地區與發展中國家志工和NGO工作者,現專事寫作。著有《看不見的北京》、《憂鬱的邊界:一個菜鳥人類學家的行與思》、《介入的旁觀者》,合著有《咆哮誌》等。

來自印尼的公平咖啡─Kopepi Ketiara公平貿易咖啡合作社

過去印尼的咖啡產業與社會都是由男性主導,女性再怎麼努力與優秀,都沒有一個公平的舞台與機會。Kopepi Ketiara合作社的主席Rahmah說:「女生跟男生一樣有優秀的工作能力,為什麼不能自己組織一個合作社?」於是催生了印尼第一個以女性為主的公平貿易咖啡農合作社。

飄洋過海打足球—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

從印尼華僑留學生到新住民,珮珊意外的成為台灣第一屆移工足球賽的主要組織者,用足球踢破性別與國界的刻板印象,也是利用運動競賽提醒台灣社會尊重外籍勞動者的休閒與文化生活。

我的台灣印尼文化之旅─四方報印尼主編賴品潔

四方報為世新大學故教授、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教授於2006年創辦的一份獨立媒體。四方報的編輯方針是「讓弱勢發聲」,主動積極地讓在台新移民自主、多元發聲,並試圖成為與本地主流社群相互理解與看見彼此的公共空間。四方報迄今發行五種語言版本: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以及柬埔寨文,提供在台移民/工資訊,並且作為她/他們發聲的重要媒體。四方報主要刊登文章除了由五國編譯的選稿,更多的內容是來自各國移民/工的投書及創作(包括詩作、畫作等),因此四方報的發行,已在臺灣的移民/工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調整之權利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