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的未來,掌握在誰手中?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鮮乳的未來,掌握在誰手中?

全文轉錄自社企聚落
 
這幾年下來,台灣的食安風暴大有層出不窮、越演越烈之勢,對於食安民眾也變得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其中,鮮乳也難以倖免於外,連拿一罐鮮乳到櫃檯結帳,都變成一件不單純的事。我們覺得不良的企業品牌該要抵制,然而在看了幾則文章或廣告後,卻又覺得酪農何辜。到底消費者要如何抉擇?要不要買手上的這一瓶鮮奶?獸醫師「阿嘉」─鮮乳坊的創辦人龔建嘉,給了我們一個新的方向。
 
「創業這個字從來不在我的字典裡。我只是做該做的事。」阿嘉說。身為台灣僅存40餘位大動物獸醫師之一,他照顧30個牧場,超過6000頭乳牛,在第一線上的他,其實也是最深切了解酪農業出了甚麼問題的人。而在了解過後,創業是他解決問題的方式。
 
 
台灣牛奶的困境:對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不公平環境
 
酪農業的問題,從不同角度去了解問題面,都有不同的方向。
 
從酪農角度而言,這是一個全年24小時無休的工作,每天用心的照顧乳牛、照顧牧場,而一旦品牌後端加工、安全出了問題,承受苦果的卻是自己。另一方面,牛乳的價格,被少數的大品牌廠商壟斷,導致酪農的利潤跟付出的成本不合比例。那就創造自有品牌吧?但光是要在市場上架的費用,就可以讓大多數小酪農都自打退堂鼓了。
 
從消費者的角度而言,一罐好喝、安心的牛乳,是最簡單、也是唯一的訴求。但牛乳從牧場送到我們的手中,可不是簡單的過程:在加工上,後端品牌為了統一口味,做的加工調整,導致失去許多鮮奶該有的營養與風味;而到了賣場後,另一個問題產生了:消費者常被混淆,不知道自己買的,到底是甚麼樣的產品!
 
消費者往往不清楚的是:其實生奶、鮮奶、保久奶、調味奶都有明確的定義與規範,但我們卻常見到調味奶標示為牛乳,而不需冷藏的保久乳放在冷藏櫃裡。當消費者把不該放在同一個天平上量的產品,放在一起做比較時,對於許多產品來說不公平以外,消費者也無法選擇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產品。
 
酪農無法得到合理的報酬,消費者無法選擇安心的鮮奶,這是台灣「牛奶」面臨的困境。而我們要怎麼做才可以解決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問題?
 
 
溯源嚴管,把安心鮮奶直送到消費者手中
 
日本有超過50%的牧場,都有自有品牌。而以台灣鮮乳的高品質,為何不能有呢?阿嘉決定自己投身其中,參與產業本身,與單一牧場合作,創造自有品牌。這不僅方便消費者溯源,也讓酪農直接面對消費者,做更嚴格的自我管理。
 
而消費者在意的安全部分,除了符合政府規定檢驗之外,更由現場的獸醫直接把關品質,不讓任何品質不佳的牛乳從牧場出去,運送則採用宅配直送的方式,途中不做任何成分的加工調整,把每一罐安心的鮮奶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 
 
「身為獸醫師,我比一般民眾愛護動物的心只會多不會少。」阿嘉說。給乳牛健康舒適的環境是他的堅持,也唯有如此,消費者才能喝到安心且營養的鮮乳。
 
 
 
自己的牛奶自己救,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
 
「正確概念的推行是最不容易的。」座談時,免不了有民眾會問遇到最困難的事是甚麼?當然就成本考量而言,許多技術層面,像如何達到全程冷藏配送,就殊不容易。但物流的問題,可以透過募資解決,而概念的推廣,則還有一段漫長的路。
 
 
「自己的牛奶,自己救。」的確,消費者的消費意識,是近年國內外努力在推行的概念。如今有許多良心商人願意為商品安全把關,消費者也必須不輕易隨輿論起舞,而是認真考量甚麼才是商品真正的價值。不獨鮮乳,許多產品的產業鏈,也有賴消費者去監督、去把關,進而去選擇更優良的產品,才能達到產品及產業的永續發展。
 

 

 

生態綠攜手鮮乳坊,直送安心到你家

一杯來源透明的鮮奶,不只喝下營養,同時也用消費支持台灣在地酪農與價值!一杯公平的咖啡,不只喝下香醇,同時也用公平喚醒一座森林,芬芳兩個家庭! 

為了讓彼此的會員得到更好的服務,我們於10/6-10/19推出生態綠會員專屬滿額禮,單筆消費滿1500元,即可得到100%生乳製造、無成份調整的鮮乳坊牛奶一罐(500ml)。

 
 

 

 

閱讀更多:

【生態綠 ♥ 鮮乳坊】透明源頭,直送安心美味到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