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難民悲歌,解方在哪裡?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面對難民悲歌,解方在哪裡?

圖片來源:Europe says OXI
 
 
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畫面,但是請你要看見。
 
昨天在希臘科斯島海灘,一具弱小的身軀被發現,他的臉朝下埋在沙裡,這是3歲的Aylan。沙灘的另一頭,躺著Aylan的5歲哥哥Galip。他們和其他至少15名敘利亞難民為了逃離內戰,偷渡至歐洲時喪生在這片沙灘上。
 
就在幾天前,我們還因在奧地利廢棄卡車內的71具遺體、或是利比亞外海沈船內的82個逝去生命而震驚,今天這個畫面,更是令人不忍且心碎。據聯合國統計,今年共有超過30萬移民因逃離內戰或貧窮,冒著生命危險橫渡地中海到歐洲,其中已知2500人喪生或失蹤。
 
然而,即使他們平安抵達歐洲,仍面臨偌大的挑戰。面對難民潮的湧入,歐洲各國的態度仍顯遲疑甚至強硬。許多國家紛紛在邊界築起隔離牆,阻擋難民的湧入。
 
生命應該是平等的。破碎的國度,仍然等待難民有一天以自己的力量重建。如果每一個他們叩擊的國家都願意敞開大門,准許他們進入甚至給予多一點機會,是否能讓這些難民從絕望中看見一點希望?
 
觀看更多>>
 
 
但是人道主義就是這一切的唯一救贖嗎?很多國際難民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在受到政治庇護後的就業是另一個問題。委屈在已開發國家中成為低階勞動力的補充。能像Bandi Mbubi一樣繼續發揮影響力的人少之又少。
 
我們每天享受的現代科技,手機裡使用的鉭礦開採,居然造成了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戰爭。除了人道主義的收容與關心,根本的解方在哪裡?自身為國際難民的Bandi Mbubi提出他的想法。
 
觀看更多>>
 
 
身在台灣,難民議題離我們似乎很遙遠,然而在動靜環環相扣的全球化浪潮下,我們其實也參與在其中,追求一個更平和的未來,還可以想得更多。
 
 
 
 
加入生態綠臉書,和我們一起關心世界─
「Facebook」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