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公平貿易影展】一個非洲,多種凝視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屆公平貿易影展】一個非洲,多種凝視

 
「公平貿易影展」今年已是第五屆了,每年生態綠嚴選紀錄片,從人權、經濟、文化、環境的角度,帶大家看見世界不同的角落。
 
今年,我們以【一個非洲,多種凝視】為題,選出四片非洲紀錄片,關注台灣視野歇少停駐的非洲,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了解這塊金色大地上的故事。今年更串連了全台北中南東20家公平貿易咖啡店夥伴,最遠還到達離島馬祖,輪番在上映,共放映77場次。邀請您,和我們一起將視線轉至非洲,關懷遠方大地的發展。
 
 
 
第五屆公平貿易影展
5th Fairtrade Film Festival 
 
一個非洲,多種凝視
縱走非洲,關懷人權、和平與發展
 
 
一個非洲,多種凝視。
 
貧窮與發展,戰爭與療育,歧視與改變,廣大的非洲土地上,掙扎仍不斷上演,但改變也處處萌芽。第五屆公平貿易影展,以非洲作為焦點,透過紀錄片的鏡頭聚焦非洲大地上的故事,聽土地上人們的故事,了解其中的苦難與不公、奮鬥與變動。
 
公平貿易不是援助,是建立夥伴關係,協助最邊緣者獲得尊嚴與權利,激發轉變,培育力量。和我們一起縱走非洲大陸,關懷人權、和平與發展。
 
 
影展時間:12/6~1/31
影展地點:全台公平貿易咖啡廳 
報名方式:
 
 
協辦單位:輝洪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社企聚落、畢嘉士基金會、Le Zinc 洛 Cafe&Bar、良食究好市集餐廳、Solo Singer Life、穆勒咖啡館/穆勒藝文、狐狸野餐、閣樓青年會所、Aroma Cafe、動物誌、淡水天光、田邊聊寮、可樂農莊桌上遊戲、江山藝改所、老家藝文生活空間、山佳伊 3+1café、CHEFFRESH、1982 Life House、慢活森林食堂、瑪憩坊、流津歲月
 
 
※本活動為公益性質,入場一律免費。邀請您現場點購公平貿易飲品,一同支持公平貿易,關心世界。
 
 
時間:12/6(日)14:00
地點:社企聚落(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
播放影片:照亮新希望
 
 
 
影展片單:
 
烏干達的孩子
   
導演:Andrew Krakower    片長:105分
 
烏干達經歷數十年內戰摧殘,人民流離失所,兒童也未享有基本社會福利、醫療保健,教育斷層達數十年。在烏干達,罹患愛滋遭棄養的兒童比例高居全球之冠,官方紀錄的兒童遭綁架人數有六萬人之多,女的遭受性侵,男的則被迫加入反抗軍,或是賣作奴隸。這是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建立收容所及學校,保護兒童免於暴力,幫助他們改變命運,打破貧窮與戰爭的循環乃當務之急。
 
 
在肯亞的街頭流浪
導演:小林茂    片長:94分
 
我們眼中的「垃圾」,卻是他們賴以為生的「希望」
橫跨半個地球、拍攝五個月、籌備長達一年半
紀錄在同一片晴空下,與我們如此不同卻又有著相同夢想的孩子們
 
本片紀錄肯亞街頭的孩童,拍攝他們接受非官方單位的救濟,也紀錄了他們與父母互動的畫面片段。這些流浪街頭的孩童靠撿拾廢鐵或塑膠瓶維生,他們受到人們的鄙視,當地斯瓦西里語稱他們為「撿破爛的」。這群肯亞的童除了捱餓受凍之外,還要面對無法無天的街頭霸王,他們獨自發展出的一套街頭求生守則,努力在社會的夾縫中求生存。
 
 
照亮新希望
照亮新希望.jpg
片長:85分
馬利是位於西非中心的內陸國家,撒哈拉沙漠遍佈三分之二的國土,馬利曾經是強大的帝國,現在卻淪為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境內有99%沒有電力設施。26歲的丹尼爾是義大利出生的馬利人,他決心回到馬利,他使用石油公司不要的廢棄物加上當地材料,組裝了太陽能面板,產生永續、可再生的能源,提供電力給馬利的偏遠地區,他成立的「非洲電力」照亮了馬利共和國。在班科村,一年平均有20%的學生通過國家測驗,然而,「非洲電力」為學校安裝照明的那一年,有90%的學生通過測驗。這位年青人的一小步,改變了他的國家,也改變了無數村民的人生。
 
曼德拉:邁向自由之路
曼德拉.jpg
片長:60分
「自由不只是拋掉身上的鎖鏈,而是以一種尊重和增進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尼爾森.曼德拉尼爾森
曼德拉(Nelson Mandela)是南非著名的革命政治家,畢生致力於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和實現種族和解。1964年,當曼德拉領導反種族隔離運動時,南非法院判處他「密謀推翻政府」等罪名,前後共服刑27年半,直到1990年才出獄。重獲自由的他,依然為自己的理念持續奔走,終在1993年和共同推動廢除種族隔離政策的白人總統戴克拉克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隔年並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也是第一位民選總統。人們視他為南非的國父,他留下了永恆的社會和政治賦權的珍貴遺產。
本片收錄多段曼德拉珍貴史料及影像,闡述他一生的思想與理念,也邀請到於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裡飾演曼德拉的伊卓瑞斯艾巴以、好萊塢知名演員馬丁辛及英國皇室的威廉王子hellip;等知名人士談談他們心目中,這位20世紀最偉大的民主鬥士。
 
 
放映地點/場次
 
台北地區─大安、松山、北投、文山區
社企聚落─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
良食究好市集餐廳─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138號10F
Solo Singer Life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7巷1弄1號
動物誌─台北市文山區景隆街1巷9號
影展1 (1).jpg
 
 
 
台北地區─大同、中山、中正、萬華區
Le Zinc 洛 Cafe—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62巷34號(搭乘捷運松山新店線至「北門站」,3號出口)
穆勒咖啡館/穆勒藝文─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95巷33號
狐狸野餐─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281巷22號1樓
閣樓青年會所─台北市中正區汀洲路三段230巷38-2號(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內)
Aroma Cafe—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205號
影展2.jpg
 
 
 
新北、桃、竹、苗、中部地區
淡水天光─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16號2樓
田邊聊寮─新北市貢寮區內寮街65-2號
可樂農莊桌上遊戲─桃園市中壢區東明街78號1樓
江山藝改所—新竹市北區江山街13號至15號間小巷內
老家藝文生活空間─苗栗縣苗栗市建台街1巷13號
山佳伊 3+1café─台中市西屯區玉門路80巷1號
影展3.jpg
 
 
 
 
南部/東部/離島地區
CHEFFRESH-cafe─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南門路側進入)
1982 Life House─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一段68巷9號1樓
慢活森林食堂─高雄市岡山區維仁路116號
瑪憩坊─宜蘭縣羅東鎮興東路189號
流津歲月─馬祖南竿鄉津沙村97號
影展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