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是幸福的開始—公平貿易夥伴馨香堂Jaime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是幸福的開始—公平貿易夥伴馨香堂Jaime

三月和煦好天氣,同時也是個幸福的月份。3月8日國際婦女節和3月20日國際幸福日,都是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促成的紀念日。

這個月份,生態綠特別邀請幾位女性公平貿易夥伴,聊聊她們對工作、對人、對公平貿易的熱情,還有她們對於幸福的詮釋。

 

台北市西門町,有一家有點特別的公平貿易咖啡店—馨香堂。

馨香堂是一家咖啡店,也是一所教會,更是一個充滿人味的社群基地。在這裡穿梭著台灣、海外的朋友,店裡的對話夾雜著中英文,還有一個舒服的大沙發。在馨香堂點一杯公平貿易咖啡,彷彿就能聞到上帝的馨香。

Jaime四年前從澳洲回到台灣,三年前認識馨香堂,去年底開始正式在這裡負責行銷和推廣的工作。一眼就讓妳感到親切和熱情,談到全心投入的工作時,更散發女性獨有的感性。和Jaime暢談的午後陽光,特別溫暖。

 

FullSizeRender (3).jpg

 

Q:聊聊妳自己是個什麼人吧?為什麼會到馨香堂工作呢?

Jaime:我是個怎樣的人喔….我的朋友都說我滿可靠的,也很喜歡幫助別人(笑)。

我一直都在澳洲成長和工作,四年多前回到台灣就一直在尋找教會場所。來到這裡之後覺得磁場很合,就留下來了。

在國內或國外,一般人對教會的印象是只有星期天才去的地方,但馨香堂希望在其他的時間也能有個讓人感到心靈平靜的場所,所以馨香堂的牧師開了這間咖啡廳。這裡讓我覺得很多想法是很接近的。

我們都在想,開一間咖啡店只是為了賺錢嗎?一個社區的咖啡廳是否有更多的意義呢?怎麼樣讓一杯咖啡能更有意義呢?我們覺得這裡應該不只是間咖啡店,我們把這裡當作社群在經營。

螢幕快照 2016-03-07 下午12.04.07.png 12615217_10153909842089846_2813862877169084655_o.jpg

平日是咖啡廳,每到週末就成為教會聚會場地。

 

 

Q:馨香堂是個怎樣的咖啡店呢?

Jaime:我們希望這裡能夠營造一個家以外的家,每個人在這裡能感受到歸屬感、和其他人有連結。

所以我們引進公平貿易咖啡也是一樣,因為我們希望在咖啡館發生的一切都有意義。店裏部分營收也作為協助社區弱勢兒童課後輔導之用,我們也在從事街友的服務工作,還有弱勢婦女的縫紉輔導工作,都是希望從社會上得來的,也能回到社會。

IMG_7785.JPG

店裡裝飾的怪獸娃娃,來自馨香堂的縫紉輔導計畫,幫助弱勢婦女透過一技之長賺取額外收入改善生活。

 

來這裡工作之前,我在一般的企業上班,和這裡比起來資源當然多太多了。現在如何用少少的錢做好事情實在不簡單,每個月初我們都要煩惱錢從哪裡來(笑)。但是撐過去了就好了。

 

 

Q:要在理想和現實中找到平衡真的不容易,什麼事讓妳支持妳繼續下去呢?

Jaime:有一次店裡來了一個女孩子,很沈默地坐在角落,看起來頭上佈滿烏雲,我就上前和她搭話,問問她怎麼了,只是簡單聊個幾句。過了幾天這個女孩子再度來到店裡,她說那天我願意關心她,讓她覺得那一天就變得不一樣了。

像這樣客人的回饋,掛滿了我們店裡,我只是付出一點,卻讓對方心裡有很大的改變。大概就是這樣,讓我樂此不疲吧,呵呵。

IMG_7781.JPG

馨香堂客人的留言、回饋

 

就像喝咖啡一樣。我們都覺得自己能做的不多,可是我就會跟客人說,你會喝咖啡啊,選擇公平貿易咖啡就可以幫助到小農,就能發揮你的力量啊!

 

 

Q:妳自己喜歡喝咖啡嗎?妳覺得什麼是一杯公平貿易的咖啡?

Jaime:哈哈......非常喜歡!我每天至少要喝3到4杯short black(澳洲稱espresso+一點熱水為short black)。我都說我是咖啡交友,在咖啡廳裡,拿著咖啡坐下來就可以聊天。

我覺得大家都要賺錢啊,但是應該要追求合理和公平。公平貿易讓每個人都有公平的幸福。我都跟客人說,在馨香堂,一杯公平貿易咖啡讓種咖啡的小農、弱勢孩子、萬華社區的婦女、街友,還有喝咖啡的你,都能感到開心和幸福。

FullSizeRender (2).jpg

Jaime和她的夥伴

 

Q:最後,妳覺得自己幸福嗎?妳覺得什麼是幸福呢?

我覺得人只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是幸福的開始。如果妳不知道什麼自己追求的價值是什麼,就算擁有全世界,其實什麼都沒有。

但是當妳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算每天再忙碌,妳也能感受到幸福。所以,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大笑)。

 

 

 

 

馨香堂Aroma Cafe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205號

電話:23123533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1am-1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