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感喝咖啡Part 1 嗅覺—訓練你的咖啡鼻子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用五感喝咖啡Part 1 嗅覺—訓練你的咖啡鼻子

螢幕快照 2016-09-07 上午11.33.24.png

我們常以為品嚐食物用的是味覺的感知,其實有些香氣是放入口中後從口腔抵達鼻子、有些是觸覺所感知的口感,而研究也證實,每一種感官: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都會影響品嚐的味道喔!

用五感喝咖啡,將帶領大家認識我們可以如何用不同的感官品嚐咖啡!

#用五感喝咖啡

Part 1  嗅覺—訓練你的咖啡鼻子

你聽過品酒師的「酒鼻子」嗎?將各種香氣保存在小玻璃瓶內,就像是香水一樣,作為培訓聞香的工具,在體驗葡萄酒或威士忌時參照使用。


 

其實咖啡也有「咖啡鼻子」聞香瓶,最常見的是Le nez du café根據美國咖啡精品協會(SCAA)將咖啡風味分成36種,做成36瓶咖啡基調的聞香瓶,提供訓練或是收藏之用。

Le nez du café 咖啡鼻子36瓶咖啡聞香瓶

1.土味、2.馬鈴薯、3.青豆、4.黄瓜、5.稻草、6.西洋杉、7.丁香、8.胡椒、9.香菜種子、10.香草、11.玫瑰花香、12.咖啡花、13.咖啡漿果皮、14.黑醋栗、15.黃檸檬、16.杏桃、17.蘋果、18.奶油、19.蜂蜜味、20.皮革、21.印度米、22.烤土司味、23.麥香、24.楓糖漿、25.焦糖、26.黑巧克力、27.烤杏仁果、28.烤花生、29.烤榛果、30.核桃、31.煮熟的牛肉、32.煙燻味、33.菸草絲、34.烘焙過的咖啡豆、35.藥水味、36.橡膠味

雖然我們不是杯測師,不需要這麼專業的訓練,但是試著在喝下第一口咖啡前,先用鼻子聞一聞吧!

因為品嚐食物時,嗅覺和味覺一樣的重要,就像感冒時鼻塞,吃起東西來也索然無味。所以喝咖啡,別忘了聞聞咖啡的香氣喔。

剛煮好的咖啡散發的香氣是品嚐時第一個感受到的感覺,透過鼻子聞聞香氣,能夠感受到咖啡千變萬化的味道,在一杯咖啡中常常能聞到各式各樣的香氣:花香、果酸、大地草本香、焦糖等等,這就是咖啡迷人之處喔!

單品咖啡日記,七隻單品一網打盡,每一杯都不一樣,來訓練你的「咖啡鼻子」吧!

 

用五感喝咖啡-fb-01.jpg

    

Choose Fairtrade, Change World
選擇公平貿易,成就更美好的世界

blog-頁尾商品圖-公平貿易.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0.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0.jpgblog-表頭-購買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