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與咖啡農攜手合作,保護農田大作戰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蜜蜂與咖啡農攜手合作,保護農田大作戰

food 4 farmers

圖片來源:Janice Nadworny, Food 4 Farmers

 

2012至2013年的咖啡葉銹病,影響了數以萬計的拉丁美洲咖啡農夫。許多咖啡田社區幾乎損失90%的收成,即使到今天仍然尚未完全復原。

 

養蜂對抗季節性飢餓

 

這個災害使得2013年開始,一批又一批的咖啡農夫和工人被迫離開家園到外地尋找工作,而有些咖啡合作社甚至完全解散。在這場嚴重的災害之後,咖啡產業重新投資開發能夠抵抗氣候變遷的新品種咖啡,也給予咖啡農相關的教育訓練。

 

但是問題仍然存在。

 

拉丁美洲的咖啡供應佔了美國絕大部份的咖啡消費市場,但根本的問題是,即使在咖啡葉銹病大肆侵襲之前,絕大多數只靠種植咖啡豆的咖啡農收入其實並不足以養家活口。咖啡的價格受到市場大幅波動影響,讓許多咖啡農夫無法支付家庭一整年的糧食所需。

 

真實的狀況是當販售咖啡豆的收入耗盡後,每年有長達6個月以上他們沒有足夠的食物。

 

在墨西哥、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薩爾瓦多等國家,63%的咖啡農面臨糧食不足的問題,這個現象甚至有一個專屬名字:「Los Meses Flacos(飢餓月)」。在這幾個月當中,他們只能吃廉價的加工食品,或是借錢負債買食物。許多人只好去找其他的工作,卻讓咖啡田的工作無法維持甚至荒廢,又影響了下一季的收成。

 

美國NGOFood 4 Farmers和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墨西哥和尼加拉瓜等包括公平貿易的咖啡合作社合作,和這些咖啡社區一起建立打擊飢餓的共識以及工作策略,引進養蜂技術,教導咖啡農夫養蜜蜂。

 

站在食物安全的角度,養蜂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多樣性以及改善生計。Food 4 Farmers也媒合農夫和來自世界的蜂蜜買家,一方面提高買家對產品來源的重視,另一方面也提升咖啡農生產高品質蜂蜜的意願。除了養蜂訓練,Food 4 Farmers針對不同的階段給與不同的訓練,包括產品開發、以及商業知識的教育。

 

甜蜜的收成

 

一週兩次的養蜂訓練課程,讓咖啡農不用離開農地而中斷咖啡耕種工作,提供了面對咖啡葉銹病的解決方案。雖然這些養蜂新鮮人只有幾個蜂箱,但是他們已經開始回收成果,養蜂成為咖啡產品之外的第二大收入來源,取代了之前的非農工作。

 

 

養蜂計畫為咖啡農提供了無法預期的市場價格浮動以及氣候變遷的安全網。對許多家庭來說,養蜂是整個家庭的大事,不論男女均能付出、學習和收穫。除了收入之外,養蜂事業也提供了所需了營養,在咖啡休耕的日子裡,仍然可以獲得所需食物。

更重要的是,這些咖啡農家庭對於自己的生計有更多的掌握,有能力開發新的養蜂事業,當之後面臨其他的挑戰時,他們也已經有了更好的準備。

 

資料來源:

Bees Partner with Coffee Farmers to Save the F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