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求一個公平貿易的手機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請求一個公平貿易的手機

剛果(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位於非洲中部)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聯?每天我們滑手機接收訊息,和家人、朋友和同事們聯繫,這一切是多麼平常的事情。然而,這熟悉的重量卻造成剛果人民不斷被剝削的困境。

 

螢幕快照 2017-03-28 上午9.33.44.png

圖片擷取自影片《Bandi Mbubi:Demand a fair trade cell phone

 

 

血汗賺來的錢,卻成為殘害自己同胞的利器

 

這一切都是因為一種礦物「鉭」。鈳鉭(Coltan)鐵礦,是一種具防腐性的熱導體,可儲存電力,為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的重要原料。剛果境內富含此種礦物,因而成為武裝份子暴力掠奪的目標。1996年後已有超過五百萬人在剛果死去。數不清的女人被強暴、孩童被當作奴役、男人超時工作卻得不到應有的薪資。

 

「戰爭前,我們在農田種植我們的食物,生活是如此地美好。自從侵略者開始佔據我們的森林,我們就不能在農田裡工作了。唯一能讓我們生存的工作就是去採礦,這樣才能餵飽我們的孩子。」

 

「我們不斷認真地工作,然而從來卻得不到應有的薪資。那些礦產的管理者只在乎他們的利益,我們被當成像動物一般對待。」

 

「到現在我已經被強暴5次了。如果你選擇在這裡工作,就必須接受這些事情將會發生在你身上。」

 

螢幕快照 2017-03-28 上午9.37.51.png

圖片擷取自影片《Bandi Mbubi:Demand a fair trade cell phone

 

 

在健康與貧窮的世界排名中,剛果一直位居末位,但聯合國環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估計剛果的財富卻超過24兆美元。政府管理的採礦業已在當地瓦解,礦產的控制權已被武裝份子掌控。

手機是促成自由的工具,卻也是造成迫害的工具。我們總是讚揚科技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現在,我們也必須對科技提出質疑,思考科技從哪來?誰創造了的它?如何生產的?公平貿易除了食物、衣服,手機也是我們該開始注重的產品,希望能促使手機製造商改變開發原物料的過程。

 

參考資料/閱讀更多:

Congo: Blood, gold and mobile phones 

Bandi Mbubi:Demand a fair trade cell phone

 

延伸閱讀

奢華新註解—公平貿易黃金致力連結時尚與溯源

時尚也得永續,奢華可以更道德

孩子去哪裡了?公平貿易如何保護孩子免於人口販售

 

blog-表尾-會員好禮_2.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2.jpgblog-表頭-首購免運費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