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真相為何?還給紅毛猩猩雨林家!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棕櫚油真相為何?還給紅毛猩猩雨林家!

blog-封面--無棕櫚油_0.jpg

棕櫚油是什麼啊?好像常常聽到但又不曉得是做什麼用的?

來吧,跟著小編到超市走一圈就知道!

棕櫚油.jpg

翻到產品背面一看,棕櫚油、棕櫚油、棕櫚油....,從餅乾、巧克力、冰淇淋、泡麵、糕點,到牙膏、洗髮精、清潔劑等生活用品,架上超過一半的商品幾乎都看得到棕櫚油的蹤跡啊!

 

棕櫚油是什麼?為什麼會出現在這麼多產品上?

棕櫚油是由油棕樹的果實壓榨而成,屬於植物油的一種。原於非洲西部本土植物,後傳入馬達加斯加、斯里蘭卡、馬來西亞、蘇門答臘等國家。

palm-1464662_1280.jpg

棕櫚油的熔點相當高,主要供給食品加工業、餐飲服務業等,高溫油炸的品項幾乎都會使用棕櫚油。若加入巧克力中,則可使口感滑順具有光澤感,又不易融化。

另外,棕櫚油在室溫底下可以維持半固態,且飽和度高、穩定性好,各種需要油份的肥皂、清潔用品與美容產品也會利用此特性,為產品增加黏性,並作為阻水劑幫助皮膚保濕。

如此大規模使用會對地球造成什麼影響呢?

01orangutanfires.ngsversion.1459868220936.adapt_.676.1.jpg

圖片來源,PHOTOGRAPH BY TIM LAMAN, NATIONAL GEOGRAPHIC )

棕櫚油每公頃產量最高,約為其他植物油的十倍,相對之下售價最低廉,日用品或食品製造商可因此降低成本。為了種植油棕,以野火燃燒雨林與泥地,大肆摧毀珍貴的原始雨林,特別是全球產量最大的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不但破壞碳平衡,加速全球暖化,更將許多野生動物逐出家園、趕盡殺絕。

orangutans-fire-MAIN.jpg

圖片來源,PHOTOGRAPH BY : Antara Foto/Reuters )

每年總額高達440億美元的棕櫚油業是森林砍伐的最大推手,其中,紅毛猩猩是最大受害者,大部分都是在種植油棕或收穫成果時被槍殺或被彎刀傷及。據估計,在過去20年間,有超過5萬隻紅毛猩猩因人類為油棕開發森林而死,其他受到影響/傷害的野生動物們更是難以估計。

03orangutanfires.ngsversion.1459868216595.adapt_.1190.1-1024x682.jpg

圖片來源,PHOTOGRAPH BY : TIM LAMAN, NATIONAL GEOGRAPHIC )

此外,棕櫚油的生產過程也加速地球暖化,並且造成霾害,2015 年印尼政府正式宣佈某省份進入霾害緊急狀態,甚至造成十數萬人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無棕櫚油專區-1200x600.jpg

在購買產品時,不仿花數秒鐘閱讀食品成分表,看看有沒有棕櫚油的踪跡。或是直接到「無棕櫚油專區」,生態綠為您把關,在這裡可以放心選購,品嚐到食物天然滋味的同時,更支持背後友善環境、友善生產者的利他價值。

 

資料來源/參考資料

The Problem with Palm Oil 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Photos: Indonesia’s Rampant Fires Threaten Rare Orangutans

認識每個人天天使用卻超級不熟的棕櫚油 紅毛猩猩會感謝你喔!?

拒絕棕櫚油的三個理由:環境、動物和人道

 

→ 無棕櫚油零食專區 ←

blog-表尾-會員好禮_2.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2.jpgblog-表頭-首購免運費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