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懶人煮咖啡:法式濾壓壺(法國壓)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居家懶人煮咖啡:法式濾壓壺(法國壓)

雖然歸類在食譜下,但其實這應該不能算是食譜。

就是呢,應該大家都知道我現在在生態綠工作。既然公司賣的是公平貿易咖啡豆,我理所當然也會在家裏煮咖啡。反正豆子沒了,從公司買個一包回家,完全就是可以維持糧草源源不絕的狀態,非常愜意。不會跟以前一樣光想要去哪裡買豆子,還要注意烘焙時間,然後如果換了豆子回家喝不慣,還得硬著頭皮喝完免得浪費。現在都免了,非常之好。

生態綠咖啡豆包裝.png

不要以為我愛喝咖啡,手邊就有一大堆傢伙,把煮咖啡這件事弄的非常複雜。恰好相反:我很懶!或是說我非常任性,當我想喝咖啡的時候我希望越快越好,不要搬出一大堆東西來只為了煮一杯。所以,我最常選擇的一種方法就是:濾壓壺,或叫做法國壓。

這玩意我相信有去星巴克的人都看過。他們每次給人試喝單品咖啡往往都是用這玩意弄一大壺,然後倒在試喝小紙杯裡給你。別看他簡單,他煮出來的味道並不會差到哪邊去。而且最棒的是:只要豆子夠新鮮,他可以留下咖啡充沛的油脂,並且香氣驚人;當然豆子一不新鮮,你喝第一口就會知道。完全掩蓋不了缺點。就像是用「蒸」的方法烹調海鮮一樣,作法最簡單,只要食材新鮮,蔥薑蒜酒一點點就可以引出驚人的好味道。

煮咖啡的器材

 

以上是我煮咖啡的器材。如你所見,那個不鏽鋼和玻璃的壺就是濾壓壺。最大的好處是清洗方便(這個我在文末會說);而那個有旋轉把手的是去年的聖誕禮物:手搖磨豆機。好,老實說,其實手搖磨豆機還蠻麻煩的,磨出來的顆粒也沒有像一般咖啡書所說的會比較均勻(相信我,手動幾乎都是在玩爽的!)。可是我依舊捨棄百靈牌的砍豆機而用他,無非是貪戀磨咖啡時的香氣而已。那種香味,會讓我進入一種飄飄然的境界,我非常愛(這跟嗑藥有什麼不一樣嘛...);而前面那個木匙是咖啡量匙,這一平匙可以裝10g豆子,但實際上會略多或略少;另外那個紅色柄的是我拿來清理咖啡粉用的小刷子,味全烤肉醬送的,挺好用。

 

煮咖啡的道理很簡單:

1. 粉量 / 水量 的比例要對。
2. 水的溫度要介於85度到95度之間。
3. 粉的粗細與你浸泡時間多久有關係,沒有比較好或比較不好。

blog-封面圖-濾壓壺.jpg

根據我們在公司調校出來的粉量 / 水量 比例來說,我們都會用15g的咖啡粉 / 180cc的水。而生態綠的豆子因為烘焙中淺,因此水溫可以高些。不過根據懶人法則,我們怎麼可能會去測量水溫呢?因此熱開飲機萬歲!我們知道熱開飲機把水燒開以後,大概都會維持在這個溫度範圍之內,因此只要直接沖下去就好拉!

再來就是粉的粗細。因為濾壓壺是用不鏽鋼濾網過濾咖啡粉,因此粉如果太細就會堵住網孔。而且因為我們並不是一壓下去就會馬上喝完,所以如果粉太細,會萃取出太多不應該的味道。於是按照公司的標準作法,是飛馬牌磨豆機要放到刻度5.5。而我,則是磨成這麼粗:

咖啡粉的粗細
(看到不均勻的粗細了吧!)

 

然後,組合方式是:粉倒入咖啡壺,水進咖啡壺,然後放置三分鐘後把濾網壓下。大概到一分鐘時要稍微搖一下(或攪拌),讓咖啡粉充分浸泡到水。別太早攪拌,因為咖啡粉浮在水面之上,可以保存水溫,讓向上蒸發的水蒸氣包裹住咖啡粉激發出油脂(聽傻了嗎?)。總之這作法叫做悶蒸,但不想了解沒關係,知道他是一種小技巧就好。

就這樣,沒有了。一倒粉,二倒水,三分鐘,結束!

 

在書桌上的壺

 

最後就是清理了。濾壓壺的清理很簡單,就跟洗杯子一樣。但要注意的是濾網部份,很容易有咖啡粉卡在濾網上,還有用久了咖啡油脂會留下咖啡垢。清洗方式出乎你意料之外:把濾網的組合部份拆下來,然後倒入15cc的漂白水,配上200cc左右的冷水,浸泡大概5分鐘。你就會看到這些咖啡垢開始脫離濾網。之後把漂白水倒掉,先用滾水沖洗玻璃與濾網,然後在用清潔劑洗乾淨,最後再用滾水沖燙一次,徹底去除殘留的氯(用滾水的意思是讓氯趕快揮發)。

但要注意,這招只有對不鏽鋼與玻璃材質,與陶瓷材質的有用,因為這兩種材質不容易殘留氯,也耐高溫。但如果你的壺是現在柏頓出的那種用耐熱塑膠的,就請去買小蘇打粉,用小蘇打來去除殘餘的咖啡油脂。結果一樣,但速度比較慢。

基本上漂白水那招適用所有茶漬與咖啡漬,只要漂白後的清理工作確實,就不會有食品安全問題。而且還可以讓器皿(尤其是玻璃)亮晶晶,也可以保持衛生(細菌和黴菌會被漂白水殺死)。大家可以試試看。

好拉,喝咖啡吧~

a-cup-of-coffee-399478_1920_0.jpg

 

Choose Fairtrade, Change World
選擇公平貿易,成就更美好的世界

blog-頁尾商品圖-濾壓壺.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1.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1.jpgblog-表頭-購買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