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讓人人都受益嗎?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貿易讓人人都受益嗎?

Get the code

[skillbar percent='']Title[/skillbar]

本篇內容由生態綠Karen翻譯自英國樂施會網站,轉載請註明出處,感謝。

Lawrence Seguya是一位咖啡農,他帶我們去看他泛著黑色的粮、未經挑選的豆子與乾癟的農作物。

『我想要告訴人們,他們所享受的咖啡是造成我們問題的所有原因』,他說:『我們用汗水辛苦種植的…賣掉後卻什麼都換不到…』

Lawrence苦難事出有因,因為作物出售的價格實際上低到不值得採收,所以他放棄了他所耕種的作物。現在,Lawrence沒有錢送他孩子去上學,沒有錢買肥皂,甚至沒有錢買油煮飯。

貿易的最後損失都承擔在Lawrence身上,但並非所有人都跟Lawrence一樣,至少跨國知名的咖啡商不是,他們正在扼殺像Lawrence這樣的小農,逼他們走上絕路…

國際貿易出了問題,公平貿易正在努力解決問題。

貿易是一筆大交易!

試想想以下的劇情:

貧窮國家的人種植與製造東西,賣給富裕的國家的人,然後貧窮的人逐漸脫離貧窮。聽起來像是個合理的交易不是嗎?但為什麼沒有發生呢?

答案是因為世界貿易的不公平。

到底怎麼回事?

主導各國如何進行國際貿易的世界貿易組織(WTO)事實上由富裕的國家支配著,並且制定的規則讓邊緣國家永遠是輸家。而且富裕國家還有雙重標準—迫使更窮的國家遵守他們(富裕國家)自己都不會遵守的規則。

(譯註:可參見 2005香港反WTO示威運動。該次示威運動的焦點就是鎖定鷗盟與美國要求所謂第三世界國家取消農業補貼政策,自己卻公然堅持自己的農業補貼政策,造成所謂第三世界國家農民持續並且更惡質地暴露在自由貿易環境中,被剝削鎖生產的農產品價格。 [新聞] 反WTO 》4000人聚港示威 衝突整天 / 反全球化國際主義

結果…貿易奪走了貧窮者該有的生活、並且讓他們一直在貧窮的陷阱中惡性循環。

為什麼變成剝削?

【傾銷】富裕國家加總起來每日補貼10億美元給他們的農夫,當這些農夫產量過剩時,變相將價格壓的極低賣到發展中的國家,這些削價的產品,重創發展中國家商品的市場價格,貧困小農根本無法競爭。

莫三比克的糖類生產就是這樣垮掉的,好幾千噸的歐洲甜菜糖以極低的價格傾銷到莫三比克,貧農被不公平的貿易排擠了進入市場的機會。

【國際市場】富裕國家以極高的進口關稅控制與限制了貧窮國家在市場的佔有率。造成貧窮國家只能出口可負擔得起的產品,像是與成品相較利得較少的原物料。舉例來說,富裕國家買進便宜的可可與棉花,將它們轉變為昂貴的衣服與巧克力,富裕國家攫取這中間所有的利潤。

【專利權/智慧財產權】富裕國家在大公司的壓力之下通常制定嚴格的規則以保護專利。舉例來說,專利讓有影響力的大藥廠,可以以高價出售他們的產品,並且讓其他藥廠不可製造出便宜的仿製品。這表示與生命攸關的藥品往往定的價格超出一般貧窮者所能使用、購買的能力。

在泰國,成功治療HIV與AIDS的全國性療程現在面臨威脅,因為美國對泰國所推動的新貿易條件,要求將便宜的HIV與AIDS藥品列入非法藥品。成本是什麼?泰國政府現在為了支付藥品的專利費,每年欠下32億美元的債款,將數以千計的人命推向風險下生存。

【區域貿易協定】區域貿易協定連結獨立國家與區域-在對等的情況之下,他們彼此互惠與受益。

但是在富國與窮國之間呢?

富有的強國總是贏家-特別是在自由貿易協定(FTAs)之中,總是消除窮國用關稅保護國內產業的權利,以及大量傾銷廉價農產品到貧窮國家。

秘魯28000個棉花農面臨產業被摧毀,因為它對美國提出FTA-祕魯政府必須降低進口關稅,而美國進口的廉價棉花將會淹沒秘魯市場…

貿易更新

世界貿易組織(WTO)在2001年開始談論更公平的貿易規則,希望能幫助數以百萬計的人脫離貧窮。但從那之後,談判一直被懸宕到現在。

為什麼呢?

因為富國還沒拿到他們想要的,而窮國已經開始團結要求更公平的貿易條件。這個僵持的狀態導致WTO的談判變成區域對區域或是國家對國家。

國際貿易出了問題,公平貿易正在努力解決問題。

現在,需要你的力量,加入『讓貿易更公平』的隊伍,一起為弱勢國家要求新的貿易規則與商場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