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被看見-第一位取得FLO認證的品牌與貿易商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讓台灣被看見-第一位取得FLO認證的品牌與貿易商

在2007年12月中旬,徐文彥成立的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OKOGREEN)取得FLO-CERT的組織認證以及FLO International的商標授權了!

徐文彥會開始想販售公平貿易咖啡,源於看見台灣當前有機小農的發展侷限。

從2007年一月向FLO申請以來,花了近一年才取得認證。『多年來FLO的參與國是固定的,突然出現來自台灣的申請書,使他們必須修改原有的組織認證與商標授權辦法。』徐文彥解釋這一年漫長等待的原因,『現在上FLO-CERT網站,可看到「Taiwan」了喔!而且,FLO International還授予這個包裝在華文世界的行銷權,除了台灣,還包含香港、新加坡、與大陸。』

『我也是下了賭注的!因未成為FLO-CERT的會員,需要承諾銷售額度,以咖啡豆來說,一年必須至少賣出10噸』徐文彥說明成為認證會員的條件。『每季繳交銷售報表、支付固定年費,還需提出營業額的1%為商標授權費。這些費用都由FLO統籌作為社會發展金,以建設第三世界產地的基礎設施,如:醫療、教育、通訊等。』

成為FLO-CERT的會員限制還真不少!那為什麼要加入呢?『我只是覺得要做,就以拿到認證為榮!且消費者看到認證,就知道:向我購買的話,不只保障了農民的基本收購價格,也保障了我的獲利有固定比例回饋產地。對消費者來說,資訊更透明。』徐文彥解釋道。

徐文彥已著手與同為FLO會員的咖啡生產組織聯絡,預計今年二、三月左右,貨就會進來了。屆時,請認明這個包裝,共享台灣第一個取得認證的喜悅吧!

編按:

FLO-CERT負責『組織認證與稽核』。FLO International負責『商標授權』。公平貿易體系任何一個環節(生產者、貿易商、加工廠),都必須要申請FLO-CERT的組織認證;如果要使用公平貿易商標於自有品牌上,則必須要得到FLO International的商標授權。

因此,咖啡烘焙廠只需要申請組織認證(FLO-CERT);咖啡館是零售商,則不需要申請認證,生態綠是以『自有品牌』進行『貿易』公平貿易咖啡,故需要申請兩個認證。

(本文轉錄自逍遙雜誌NO.019,2008 1月份,撰文者:吳丹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