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氣候變遷的英雄,種出一片森林的咖啡農夫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抗氣候變遷的英雄,種出一片森林的咖啡農夫

法國大師級作家讓‧紀沃諾(Jean Giono)在1952年寫下了《種樹的男人》,描寫一位花了30年時間持續不斷種樹的男人。現在,在南美洲,有一群咖啡農在秘魯山頭種出了一片森林。

hqdefault.jpg

氣候變遷,小農首當其衝

對於小農來說,氣候變遷是每日生活的威脅。不只是作物受到影響,更威脅到日常生活。尤其在近幾年,這個威脅越來越嚴重。氣候變遷帶來最嚴重的影響是降雨週期的不確定性。農夫變得不知道該在什麼時候從事農務。

Norandino公平貿易咖啡合作社的Melesia Garcia Roman和夥伴們被稱為對抗氣候變遷的英雄,因為本來光禿禿的山頭,現在成了綠色的森林。

螢幕快照 2016-03-11 下午12.25.41.png

Melesia說:「樹木生水,也為我們的咖啡提供了避蔭。現在,山頭一片碧綠。沒有植物,我們也無法生活,人類和植物是共生的。」

螢幕快照 2016-03-11 下午12.33.47.png

Melesia和夥伴們種的樹,恢復了1970年代以前農林混作的傳統咖啡種植景色,讓整片山頭重現翠綠

( 圖片來源 Fairtrade Climate Heroes in Peru )

 

越來越脆弱的咖啡產業與生態

傳統咖啡生長在600~1200公尺的熱帶或副熱帶地區山頭,和其他作物以混作方式種植在原生樹種之間,如同森林一般的生態系。到了60、70年代全球龐大的咖啡需求,為了追求更大的種植面積和產量,原本田裡的樹木被砍倒,施作也使用化肥和農藥,單一作物取代混作,土地對於氣候變遷的適應力卻越來越弱。而咖啡農只能依靠咖啡豆的產量決定收入,無法分擔分險。

Fazenda_Da_Lagoa_0.jpg

巴西的咖啡莊園,整片田毫無遮蔽物

( 圖片來源  By Knase - Own work, CC BY 3.0 de )

嚴重的聖嬰現象,讓全球咖啡產地陷入極度乾旱,使得咖啡面臨產量銳減;越來越極端的氣候使得全球咖啡豆供應的風險越來越大,最倒霉的還是開發中國家的貧窮小農。

為了降低氣候帶來的影響,在田裡種樹成了小農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行動。

小農種樹提高產量也保護土地

馬拉威Mzuzu咖啡合作社在2003年也因為反常的氣候損失了一半的咖啡樹。比以往反差更大的早晚溫差讓脆弱的咖啡樹無法適應。Mzuzu咖啡農開始種植特殊的草類改善土壤流失且保存土裡的水分。

他們也在咖啡樹叢周圍種樹,為咖啡樹增加避蔭。小農們更進一步地在園中空地種其他的作物,當咖啡樹枯死時還有其他的替代收入,同時也能夠增加土壤沃度。

肯亞Sireet OEP茶合作社的成員學習農林間作的知識與技術,提升農作物的產能。

( 圖片來源:Fairtrade Foundation )

不只是咖啡,肯亞公平貿易茶合作社Sireet OEP的成員珍妮也是一位種樹的女人。她接受公平貿易組織的訓練,學習農林間作的知識與技術,提升農作物的產能。間作讓作物的生長力提高,樹葉掉落分解後讓土壤更為肥沃。

Sireet OEP茶合作社利用公平貿易社區發展金購買樹苗,2015年就種了超過15萬棵樹。樹木對小農的重要性就在其中。

01.jpg

( 圖片來源:Fairtrade Foundation )

參與計畫的茶農Luke說,公平貿易的支持計畫中,最關鍵的就是「知識」,當有足夠的知識時,小農就有能力行動,更能夠將知識傳遞給其他人。
 
非營利組織Vi Afroforestry提供適應計畫所需的技術指導,透過緊密的夥伴關係,讓教育及訓練計畫更加順利。Vi Afroforestry環境與氣候變遷顧問Amos說:「創造夥伴關係非常重要,因為每一個團體都扮演不同的角色,越緊密的合作關係,成果越有力量。」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群小農種下森林,也為生態環境種下了永續的種子。
走過的無痕山林,難忘的自然美景,永續未來,要靠你我一起努力。

環境保護月-網頁banner_商店輪播看板-1530 X 600.jpg

「環境保護月」讓我們一起關心我們居住的地球,每一個人的綠行動,都是改變世界的一大步!

生態綠嚴選多項友善環境的產品(無棕櫚油產品專區),品嚐美味的同時,也讓地球微笑吧:)

即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嚴選商品3件9折。單筆消費滿1800元,再送Weck環保回收玻璃流線圓玻璃罐 。

 

延伸閱讀

公平貿易小農販賣碳額度,減緩氣候暖化

On Thin Ice─氣候變遷的格陵蘭

世界地球日.拯救地球,加「樹」行動—看看你是什麼樹!

Fairtrade Carbon Credits

 

參考資料

Fairtrade Climate Heroes in Peru

Fairtrade Africa:Fighting back climate change

Kenyan small farmers bearing the brunt of climate change

50年前咖啡新技術 害慘窮國經濟

全球暖化咖啡喊漲 業者:先救森林再救產量

 

Choose Fairtrade, Change World
選擇公平貿易,成就更美好的世界

blog-頁尾商品-公平貿易_0.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1.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1.jpgblog-表頭-購買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