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定CSR策略-以瑪莎百貨與公平貿易為例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如何製定CSR策略-以瑪莎百貨與公平貿易為例

 

 

文/余宛如與林子榆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與永續經營的概念近年來逐漸被重視,然而近日台灣食安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重創消費者信心之外,更連帶衝擊社會安定。為了此次食安風暴,金管會於上個月18日宣布,明年起食品、金融、化工及資本額過百億元上市櫃公司,將被強制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且必須揭露其中物料來源及供應商勞工條件。

 

然而CSR的實踐並非只透過倡議或者寫份報告書便能輕鬆達標,其中牽涉的經濟與社會層面廣泛且影響深遠。身處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注重CSR對於企業的長期經營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呢?不論是站在企業或是消費者的立場,我們是否都有責任讓任何商品背後所牽涉的人,能夠處於一個公平的環境中求生存?或許我們能夠藉由參考國外的例子去探討並創造出一個更加永續且公平的商業模式。以下先以英國最具代表性的零售商之一Marks & Spencer(瑪莎百貨)做為例子:

 

瑪莎CSR做到A,改變百年零售業運作模式:

 

M&S在2007年時發起了這項沒有B計劃的「A計劃」,以透過提升商業模式的效率、注重生產鏈上的每一環節、與供應商和員工合作,並以永續發展為目的,改變一百多年來一成不變的零售業運作模式:製造-銷售-顧客使用-丟棄。M&S引進公平貿易CSR政策,開始開發多樣化的公平貿易產品,包含了:巧克力、咖啡、香蕉、茶、酒、棉花等。這些作物中的農場或是果園經過公平貿易的認證,而這代表了什麼呢?公平合理的價格讓葡萄種植者能夠為自己的社區進行投資,不僅是家庭生計得以被支持,整個社區的生活都能夠因此獲得改善。

 

與其得到一條現成的魚,學習如何釣魚更為重要

 

M&S是第一家早在2006年將所有茶和咖啡換成公平貿易產品的大型零售商,藉由加強與世界各地的供應商的關係,確保農民為他們種植的作物得到公平合理的報酬。同時M&S也透過一些作法像是提供資金、教育以及專家的建議,協助肯亞的茶農得到不僅是種植茶的技術與知識,也學會如何包裝他們所產的茶;此作法的目的主要是讓這些種植者能夠自給自足並建立自己未來的生意,同時透過教育投資他們自己的未來。

 

產學合作,為吸引和培育人才做長期規劃

 

A計劃底下從2010年起開始實施的「供應鏈訓練教育計畫」,包含了讓供應鏈上的工作者瞭解自己的角色、權利與義務;得到基礎的醫療保障,以及在情況可能時有學習計算和識字的機會。另外有鑒於愈來愈少有能力的年輕人投入農業領域,M&S也發起了一項「為未來而農(Farming for the Future Education)」計劃,與英國Cranfield大學合作,設計食物供應鏈相關課程,並讓學生實地參訪學習,以培養未來在此領域的領導人才,發展或創造出更永續的食物供應鏈。

 

 

(瑪莎餐廳提供公平貿易咖啡:我們的咖啡沒有苦澀,因為它是公平貿易的)

 

我們的A計劃

 

藉由簡單參考英國M&S的例子,不難看到他們對於「公平貿易」重視的程度以及它在一個公義的價值鏈上所占的位置,而對於企業的發展他們選擇用長遠的眼光去經營。在經濟全球化下的貿易體系當中,固然沒有無懈可擊的完美計劃,但是企業身為社會中具有影響力的一份子,是否應該認真思考自己對於社會能夠做出什麼貢獻,為自己創造出一個能夠讓世界更美好的A計劃?生態綠是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在台灣的第一位夥伴,深耕國際公平貿易領域多年,我們的公平貿易CSR專案,能夠為餐飲、零售與食品企業策劃導入公平貿易CSR策略,快速提出精準的政策與實施執行。但是企業為何要採用公平貿易CSR策略呢?

 

1.財務上的利益

雖然無法衡量單一的衡量財務上的利得,但是許多證據都顯示,越來越多的良善消費者與投資人,促使企業社會責任政策,變成一個企業發展與進步的關鍵要素。

 

相較於公司只專注於股東利潤最大化,具有良好CSR資歷的公司,通常有較高的增長速度和更好的就業穩定性。而任何改變與提升企業社會責任新聞發表的積極作為,也可能導致增加企業客戶和消費者。

 

2.形象和名譽上的利益

企業社會責任與一個公司的形象和聲譽密切相關,主要有兩個相關性:

首先,商業界中的良好口碑,可能會促進從貿易夥伴和資本投資的商機,這也可能提升公司的財務收益。第二個關係和不斷增長的道德/倫理消費市場有關,越來越多消費者關注企業所產生的社會影響,對於企業採用CSR和對社會負責的商品和服務,消費意願跟金額都提升。因此,一個良好的企業社會責任政策,可能會導致銷量增加,以及忠誠度較高的客戶。

 

3.人力資源上的利益

具有良好的企業社會責任戰略,員工更願意留在工作場所,因為這會引領企業內部具有良好的道德風氣。一個強大的CSR政策可能會導致企業比對手類似的工作更具吸引力。在一個較低勞動力的市場,具有企業社會責任政策的企業似乎比競爭對手公司更有吸引力,因此將具有優勢吸引員工。而擁有忠誠與長期關係的員工,將會降低企業平均花費在招聘和培訓的資源上,以及培育出更多積極和富有成效的工作人員。

 

 

4.危機管理上利益

 

研究指出,具CSR政策的企業比沒有的更擅長危機管理。多年實施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幫助公司建立良好的聲譽,而這個良好的聲譽是危機管理的關鍵因素。信譽是企業社會責任在危機管理的最好助益,可以保護企業。一套CSR策略還可以為公司抵禦未來危機的影響,如縮小影響範圍,如果不能阻止危機發生,最起碼,它對危機管理有幫助。

公平貿易標籤是高品質產品的保證,毫無疑問的,公平貿易產品亦可被視為消費者的利益。此外,公平貿易認證的產品,還在與時俱增,持續在增加新的品項。

 

對生產者公平:

 

公平貿易標籤保證產品由永續的方式所生產,同時確保供應鏈上的透明,以及生產鏈上的民主。而唯有透明,才能看見土地與社會的價值。此外,所有經由公平貿易認證體系所創造的社區發展金,都交由社區居民一起以民主的方式決定用途,用在社區所需的公共建設上。這表示公平貿易產品的帶來的社區發展,都是由農民所創造,絕非那些不瞭解社區環境的政客所決定的。

 

企業透過CSR政策打造公平貿易認證的供應鏈,或是支持公平貿易的產品,不僅顯示企業的理念與價值,同時也對於貧窮國家的發展有了實質的幫助。此外購買公平貿易產品,也帶表該企業渴望關懷自然環境,因為所有的公平貿易產品都是以永續的方式與友善環境的方式生產。

 

如需進一步的訊息,請與我們聯繫: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企業CSR專案窗口 詹小姐:02-2322-2225

參考資料來源

http://corporate.marksandspencer.com/plan-a/stories/food-and-drink/fairtrade

http://www.csrinternational.org/2013-marks-spencer-plan-a-report

http://corporate.marksandspencer.com/plan-a/about-plan-a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15785_1.html (遠見雜誌報導)

圖片來源:http://fairtrade.wordpress.com/2007/04/07/why-is-london-so-fair-trade-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