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 比咖啡好賣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理想 比咖啡好賣

年份: 
來源: 
蘋果日報

喝1杯救小農 多喝幾杯救世界

 

 

 

 

 

余宛如(左至右)、徐文彥和夥伴王銘岳,開的「生態綠」.jpg余宛如(左至右)、徐文彥和夥伴王銘岳,開的「生態綠」,賣咖啡,更賣公平貿易的社會理想,經營得很好。

生態綠,不只賣咖啡,還讓你實踐社會責任。這店沒有百萬裝潢,但汗流浹背的咖啡農圖像,更震撼。僅22個座位,但附近台大生、社運同路人,不斷往裡頭鑽。綠黨徐文彥,行銷高手余宛如,攜手打造這家公平貿易咖啡店,要幫農人、窮人,結果引來一拖拉庫貴人、客人。證明消費的諸多理由,有一種爆發力,叫:理想。採訪╱蔡佳玲 攝影╱范厚民

 

全球金融大海嘯,氣候變遷導致能源短缺,人類食物鏈,竟出現三聚氰胺。 
即使你沒投資連動債,錢也變薄;沒開車,電費也變貴;沒喝到毒奶,可能已吃進毒餅乾。無辜倒楣者愈來愈多,大家開始問:「誰賺走我的錢,還把環境搞成這樣?」 


 

掛耳包.jpg掛耳包
定價:1袋(10包)300元
特色:新鮮烘焙,自己磨豆、封口,1包約12克,份量比市售掛耳包多1/3,適合上班族。

關心環保 奉行公平

「生態綠」老闆徐文彥,長期關心環保、農業,4年前加入台灣綠黨,看政府推漂鳥計劃,鼓勵年輕人變農夫;推精品農業,鼓勵包裝。留英的他,有不一樣想法。
「根本問題,在倫理!從生態、土地、到消費倫理,都要重新確立。」他想把歐美的「公平貿易」,帶到台灣試行。簡單講,公平貿易就是:保障農產品的最低收購價,不被跨國企業、盤商層層剝削;消費者購買這個體系認證的商品,等於投資改造農民的醫療、教育、社會處境。
「什麼?這是不是像賣愛盲鉛筆?」親友不了解、不支持,大概99.9%的民眾,也不知它是啥。但親密戰友余宛如說:「正因如此,我們看到商機。」
徐文彥花1年時間準備,先找商品,很快鎖定咖啡。「它在期貨市場,是僅次於石油的第2大商品,感染力強,透過它,可接觸各層面的人。」
這期間,他也取得FLO(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總部在德國)的認證和商標授權,成為華人世界第1家。
但要賣咖啡,先得學會煮。他去求師,誠實告知開店動機,果然,理想能煮沸熱情,1位國際級杯測裁判,「看過不少中南美咖啡農,真的很辛苦」,和另1位烘焙技藝比賽冠軍,一聽成貴人,熱心傳授豆子烘法、煮法,甚至贊助烘焙機、咖啡機。 



 

咖啡豆定價250g.jpg咖啡豆
定價:250克,300~350元
特色:哥倫比亞豆,味道醇厚,強烈回甘;還會進亞洲、非洲豆子。

店像民宅 顧客定價

歐美的社會運動,常從大學校園開始,因學生較易接受新觀念。他鎖定大學附近找點,但台大、師大商圈,租金高,想到以前當立院助理,徐州路的台大社科院附近,是三不管地帶。
果然租到1間民宅,余宛如做了10年行銷,最清楚高明的行銷,不是廣告,而是教育,所以沒有百萬裝潢,咖啡也沒定價,這杯值多少,由客人自己決定。
「大家會愣住、問幾句,我就有機會,跟他們講到話,解釋我們的古怪行徑。」余宛如笑稱。「平均跟1個客人,聊1~2個小時,1天下來,要照顧10幾個客人。」
傳述理想的汗水,從來不會白流。開張半年後,22個座位的咖啡廳,常塞到40幾人,有些來當義工,幫忙打雜;更多愛來這個充滿理想的空間,談理想。
「來這裡喝咖啡,我能幫到小農,那幹嘛把錢,給已經很有錢的財團賺?」1名熟客說。
這店的咖啡豆、掛耳包、會議用桶裝咖啡,烘得用心,設計有創意,賣得非常好。但徐文彥、余宛如,這兩個社會先行者的諸多想法,肯定比咖啡還芬芳,還長銷! 


行銷強項


 

行銷強項.jpg

客人定價

Menu沒寫價格,顧客會問,老闆就有機會,介紹公平貿易;通常建議給「你下次願意再來的價錢」。 



 

選對商圈.jpg

選對商圈

台大社科院校園餐廳有點(如圖),本店則在附近,學生常來;近捷運善導寺站,外客來也方便。 


營運概況

◎創業總投資:150萬元
◎月營業額:60萬元(2個點合計)
◎人事成本:15萬元
◎進貨:12萬元
◎店租:6萬元
◎雜支:7萬元(含水電、設備攤提、包材)
◎轉作公益:3萬元
◎利潤:17萬元
註:部份數據為記者估算 

店家資料

◎地址:台北市杭州南路1段14巷16號1樓 
◎電話:(02)2322-2225 
◎網址:www.okogreen.com.tw 
◎營業時間:中午12點~晚上10點,周二公休 

徐文彥小檔案

◎年齡:1973年生,35歲
◎學歷:東海社會系畢業,英國Essex大學環境社會學碩士
◎經歷:
.22歲 桃園環保聯盟總幹事、新桃花源基金會秘書長、寶獅汽車通路管理、台北市民政局秘書、國會辦公室主任、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2007年代表綠黨參選北縣立委
.35歲 生態綠老闆 

余宛如小檔案

◎年齡:1980年生,28歲
◎學歷:台大經濟系畢業
◎經歷:
.22歲 國會助理、安源資訊行銷專員、有機保養品牌Jurlique台灣區行銷經理、澳洲時尚彩妝ModelCo品牌經理
.28歲 生態綠老闆 


 

魏廣文.jpg魏廣文
行銷顧問

顧客心聲
咖啡便宜好喝

我是文彥的大學室友,平均2周來1次。他是台灣第1家公平貿易咖啡商,咖啡便宜、好喝,又沒有一般咖啡店虛假的中產階級情調,我就愛這味道。年輕人創業,還能提升社會正面價值,值得鼓勵。建議座位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