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喝公平貿易咖啡,260家頂好買得到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想喝公平貿易咖啡,260家頂好買得到

年份: 
來源: 
上下游市集

文/ 上下游記者林慧貞 on 2013 年 12 月 06 日 in 綠生活.旅遊 · 3 篇留言 · 閱讀人次:瀏覽人次: 1,641

台灣公平貿易運動昨天雙喜臨門,不僅在金山南路開了全台首間公平貿易超市,惠康百貨也在本月起和生態綠咖啡合作,成為全台第一個販售公平貿易商品的連鎖通路,全台260家頂好及7家JASON’S超市,都看得到公平貿易咖啡(圖:頂好業務營運總監翁茂琦。攝影/林慧貞)

 

1475802_750275575000023_1243639184_n

昨日新開張公平貿易超市,創辦人余宛如、徐文彥夫婦(攝影/林慧貞)

台灣公平貿易運動昨天雙喜臨門,不僅在金山南路開了全台首間公平貿易超市,惠康百貨也在本月起和生態綠咖啡合作,成為全台第一個販售公平貿易商品的連鎖通路,全台260家頂好及7家JASONS超市,都看得到公平貿易咖啡,走進店裡還會聽到公平貿易的宣傳廣播,未來還打算引進巧克力、南非國寶茶,讓消費者除了價格外,也看到商品背後的土地價值及生產倫理。

近來養生風興起,超市裡不乏有機專區、友善農產品貨架,但從12月起,全台頂好和JASONS超市也要開闢公平貿易專區。

促成這項創舉的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理事長徐文彥表示,台灣通路習慣分門別類,例如有機產品就要在特定的商店買賣,但這些通路沒辦法做到規模經濟,產品價格降不下來,消費者更難以親近,若在一般通路上架,既讓一般消費者都接觸得到,未來消費者更有意識後,還能達到規模經濟。

歐美許多連鎖超市都設有公平貿易專區,「事實上,英國第一個引進公平貿易的連鎖超市,是以平價著稱的『 Sainsbury』,」留學英國的徐文彥說,英國最大的連鎖量販店Tesco、M&S超市,隨處可見公平貿易商品,而且除了賣東西,還會用廣播宣傳,向消費者解釋什麼是公平貿易,「通路不僅要為消費者把關品質,還有教育的功能,這是通路的企業社會責任。」

2008年成立的生態綠,推動公平貿易不遺餘力,但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透露,以前都沒有穩定薪水,只能靠演講打零工,直到今年五、六月,獲得朋友創投基金,總算有固定薪水,也讓他們更無後顧之憂地推動理念,更可望成為台灣第一個上櫃的社會企業,算是苦盡甘來,但余宛如不因此滿足,希望生態綠扮演通路和農民間的轉換器,協助有心的通路業者採用公平貿易產品。

頂好拋磚引玉 260家店面買的到

994078_750330928327821_113670314_n

頂好業務營運總監翁茂琦(攝影/林慧貞)

頂好也仿照外國經驗,在DM、貨架上陳列公平貿易的說明,走進店裡,還能聽到公平貿易的宣傳廣播,但因為貨源不足,頂好超市第一次只訂購了600包公平貿易咖啡。

頂好業務營運總監翁茂琦表示,雖然數量還不多,但重要的是背後的思維,希望讓消費者評判商品時,從「價格」轉向「價值」,藉由公平貿易,減少對生產者的剝削、提高環境保護,他們也特別給了生態綠較折扣的上架費,之後還打算引進公平貿易巧克力、南非國寶茶,「我們只是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通路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