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値多少? 由你來決定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咖啡値多少? 由你來決定

年份: 
來源: 
生命力新聞

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10357827270
生態登山學校主辦的公平貿易講座及
牆上的繪圖

【記者鄭喻文/台北報導】「在商業化的過度包裝後,我們總忽略了生產者。」徐文彥說。台灣生態學校的公平貿易講座,邀請到台灣第一家公平貿易認證特許商「生態綠」的老闆徐文彥,為大家講解有關於公平貿易的概念。

徐文彥說,台灣人喝咖啡的習慣可以用「速食、即飲、不健康」形容。有高達八成的咖啡是即溶或罐裝,顯示出很少人願意動手做咖啡。他表示,在生態綠賣咖啡,除了讓大家更了解公平貿易,更希望有越來越多人自己回家煮咖啡。「成本一杯也不超過二十塊,而且自己煮的至少知道加了什麼東西!」

在現場徐文彥當場示範泡咖啡的過程,並且比較放很久的咖啡豆與新鮮的咖啡豆。來聽演講的同學宸宇就說:「這堂課真的受益良多!不僅原本不了解公平貿易的我現在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對品嘗咖啡的技巧認識許多。」

有多久你習慣看電影花錢買一張兩百五十元的票?又有多久你已接受麥當勞一個套餐超過一百元?「生態綠」從一開始只賣咖啡,到現在有茶跟水果醋,每樣產品背後都有故事。但是最特別的,就是每樣產品都沒有定價。「我希望消費者能自己思考價格與價值的關係。」

全世界第一大期貨市場就是「石油」,這項資源僅幾個國家擁有;但是排行第二的「咖啡」市場,背後代表著三千萬農民。徐文彥說,現今的期貨市場,已變成弔詭的龐大賭博場所。過去訂定期貨價格,目的是克服資訊缺乏的障礙,令同一家公司在全球各地交易時有一個準則。但是現在全然失去這項意義,變成期貨的價格有權決定各地產品收購價。

農人辛苦扛著一簍簍咖啡豆,走到市集給中盤商收購,缺乏外在資訊的小農,只能任人宰割,無論這季收成如何,商人喊多少價就多少。九○年代之後,公平貿易運動出現希望解決這項問題,相繼成立合作社,幫助小農能以適當的價錢出售咖啡。

但是越來越多人自稱賣「公平貿易」的廠商,需要一個準則把關。FLO(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s International)成立之後,建立一個嚴格的系統,並製作一個標籤,令消費者購買時一目了然。徐文彥說,加入FLO需要嚴格的檢驗,除了每年需報帳回總部,更要能隨時接受抽檢。

「我希望最好越來越多人相繼開公平貿易的咖啡店,這樣倫理消費的概念就能廣為人知,進貨的成本更可以降低!」徐文彥說,為了拓廣更多公平貿易的商品,最近也正與非洲迦魶在地的巧克力公司合作,希望未來能引進他們的公平貿易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