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限定] 來自印尼爪哇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卡悠瑪斯」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季節限定] 來自印尼爪哇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卡悠瑪斯」

 

       印尼,位於赤道上,常年高溫,氣候濕潤,屬於熱帶雨林氣候,是世界前三大咖啡生產國,由大約17000個島嶼組成。說到印尼的咖啡豆,大家第一時間通常都會想到曼特寧。但印尼的咖啡並非只有曼特寧而已喔!事實上,印尼的咖啡豆產區主要分布在三個島嶼,分別是:蘇門答臘、蘇拉威西和爪哇。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這支咖啡豆剛好就是來自爪哇,而且它還是經過三次手挑程序的G1等級。


     
       這麼厲害的咖啡豆其實是由一間名為「Koperasi Surya Abada Kayumas」的合作社所生產的。這間合作社由東爪哇省裡兩個小村莊的農民共同組成,其中一個小村莊就叫「Kayumas」。(沒錯這支咖啡豆就是以這個村莊命名的)能夠生產出這麼優質的咖啡豆,代表這間合作社的來頭肯定不小。所以,關於這間合作社的介紹我們就先在此打住,留到下一篇文再跟大家詳細說明。

       再來,爪哇其實是羅布斯塔豆的主要產地,因為爪哇氣候高溫濕潤,適合種植羅布斯塔豆,反而較不利適合在熱帶低溫高海拔地區的阿拉比卡豆生長。所以在印尼可以看到種植在爪哇島山區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是市面上罕見的,這也是這支咖啡豆的最大特點。

       這支咖啡豆採用印尼特有的「濕剝法」處理而成,至於為何是印尼特有,我們會另外寫一篇文詳細跟大家介紹。再來,這支豆子的品種也很特別。有別於蘇門答臘曼特寧的阿拉比卡鐵皮卡(Typica)種,這支卡悠瑪斯咖啡豆的品種是 S795 和 USDA 762。這兩個品種是非常新的品種,當然它會這麼特別並不只是因為它很新而已,詳細我還會再寫一篇和大家娓娓道來(天啊要寫好多篇...)。除此之外,這支咖啡豆還在SCA杯測上獲得84分的高分,根據SCA規定,只要咖啡豆通過杯測後分數超過80分就是精品咖啡。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我們這次進的咖啡豆品質一定是大拇指。最後,由於這支咖啡豆是季節限定,賣完就要等很久很久。想嘗鮮的各位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延伸閱讀

【圖解】日曬v.s水洗,一分鐘讓你了解咖啡生豆處理法

【什麼是蜜處理?上篇】哥斯大黎加塔拉珠蜜處理咖啡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