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不寂寞—早餐 X 黑咖啡絕配方程式!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咖啡不寂寞—早餐 X 黑咖啡絕配方程式!

下午茶的甜點會搭配咖啡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咖啡本身可以帶出隱藏的風味。但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咖啡只能跟西式點心變成好朋友,如果搭配中式的點心或食物會有什麼變化呢?

其實,只要掌握咖啡的風味,選擇合適的食物與咖啡融合在一起,你會發現某些風味會從隱含的味道中喚醒過來,令人嚐到新的味蕾體驗,感受到新的風味在口腔與食道中蔓延..........  

首先我們先了解不同的咖啡香是怎麼來的?  

根據SCAA精品咖啡的味道依烘焙度的不同,小編推薦大家可以搭配的食物如下:

123_2.png

什麼是焦糖化反應?

咖啡豆中的糖份大約在170~200℃進行焦糖化反應,正好是蔗糖熔點(185℃)、也是咖啡豆烘培時一爆階段的溫度。在焦糖化反應中產生了火烤的香味、焦糖與顏色,也產生了其他芳香性的物質如麥芽醇、Cyclotene等等,這些化合物也可以在紅酒、果汁、奶油等食物中發現,如果在烘培的過程中焦糖化過頭並不是件好事,反而會造成碳化,使咖啡燥苦絞喉。如果焦糖化不足則會使得香氣單調乏味缺少層次。

image002_0.jpg

以生態綠中焙咖啡為例,連六年獲得獲得秘魯國家精緻咖啡比賽的冠軍豆祕魯咖啡,帶有糖蜜、柑橘與橡木芳香,順口回甘;而宏都拉斯則平衡柔和、花香悠揚,這兩支咖啡都是屬於果酸較明顯的單品咖啡,適合乾香氣或奶油製品為主的食物,例如麵粉製品、乾果類的點心等。

這次我們直接選了幾道常見的早餐搭配單品咖啡,透過幾項風味方程式進行搭配,大玩味覺遊戲,讓每天吃早餐時,更多了不同的趣味!

食物方程式 (4).png

乘法加成:共通的元素發揮更大的味覺魔法

在搭配食物時,兩種食材中若有共通的元素,能夠發揮更搭的魔法喔!帶有清甜花香或堅果香甜的中烘焙與中深焙咖啡,很適合和有澱粉成分的餐點或是有乾香味的麵餅類搭配,兩者不同風情的甜味,加乘起來相得益彰,而咖啡特有的果酸,也有巧妙的畫龍點睛之用喔~

燒餅.jpg

你可以試試看:

飯糰 X 堅果焦糖風味咖啡

米飯中澱粉成份分解後的香甜味,不妨試試帶有堅果焦糖香味的單品咖啡,如有可可香的瓜地馬拉或有堅果風味的哥倫比亞。

燒餅油條 X 溫和帶有花香和果酸風味咖啡

燒餅油條的乾香甜味,與花香悠揚的中烘焙宏都拉斯、或帶有淡雅桃子與蜜糖香氣的秘魯豆會是個好搭擋喔。

地瓜 X 平順均衡口感咖啡

許多人選擇地瓜加黑咖啡作為減肥食譜,而地瓜富有膳食纖維、維他命與礦物質,的確是早餐的好選擇。搭配溫和帶有甜味的地瓜,試試有木質香氣和甜蜜可可味的瓜地馬拉吧!

 

加法互補:不同特色透過互補的方式感受多層次

互補加法也可以是一種搭配食物的方程式,咖啡中又香又苦的滋味,和食物中的鹹味交融,在口中調和帶出有趣的味覺享受,最後的回甘韻味,更能感受多層次的味道喔!

Burger-Coffee-924x360.jpg

你可以試試看:

蔬菜三明治 X 中深焙咖啡

培根、火腿的肉質清香和蔬菜的清脆舒爽,與中深焙咖啡最對味了!

漢堡 X 濃郁豐厚曼特寧咖啡

油質豐厚的味道,與曼特寧深厚的味道,曼特寧較明顯的苦味,受了肉汁的影響,變得更為香醇喔!

 

絕妙配對:蛋奶香味與黑咖啡

不論是哪種單品黑咖啡,與蛋奶香是最絕配的方程式啦!選一杯你喜歡的咖啡,或是每天都試試不同的單品豆,享受最棒的早晨吧!

蛋餅咖啡.jpg你可以試試看:

起司蛋餅 X 中淺焙咖啡

豐郁的蛋奶香氣,讓清爽帶有果酸的宏都拉斯或衣索比亞的層次更為豐富喔~

茶葉蛋 X 中深焙的咖啡

一口溫醇的茶葉蛋,一口濃郁的咖啡,聞著清香也溫暖了胃。

blog-咖啡豆-生態綠_0.jpg

咖啡可以解膩,延長風味餘韻

當你慢慢品嚐、仔細玩味,就會發現原來咖啡身上,散發了各式各樣的香氣與味道,如果再多嘗試搭配不同的食物,就會發現有趣的味覺體驗哦 !

美好的一天,從早餐開始,今天你要配什麼咖啡呢?!

 

延伸閱讀

咖啡還能這樣喝?來杯超乎想像的創意咖啡吧!

夏天,就是要來杯冰咖啡界的女神級飲品「冰滴咖啡」與「冷萃咖啡」

風靡全球防彈飲食:補充能量飽足的防彈咖啡&防彈可可

一張圖讓你快速找到適合您的咖啡豆!
 

banner1-2-2.jpg

Choose Fairtrade, Change World
選擇公平貿易,成就更美好的世界

blog-頁尾商品圖-咖啡-2.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0.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0.jpgblog-表頭-購買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