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城市 「台北準備好了」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公平貿易城市 「台北準備好了」

年份: 
來源: 
聯合報

2015-06-10 01:59:22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明天(十一日)將宣誓推動台北市朝向公平貿易城市邁進,北市府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指出,公平貿易概念和小農經濟精神相同,都是因為太多的產品遭商業團體剝削的反思。他說,北市府承諾將重視小農、支持國際勞工。

他說,公平貿易和對小農經濟的期待相符,若年底經議會通過,北市有機會成為繼日本熊本市、韓國首爾後,亞洲第三個公平貿易城市。

生態綠董事長余宛如表示,若市議會儘速通過,樂觀估計,明年三月台北市就可望成為公平貿易城市。

余宛如說,隨著公平貿易校園、公平貿易茶水間在台灣各個角落竄出,「公平」的概念近幾年已漸漸滲透到市民心中,她有信心,作為首善之都,「台北準備好了」。

「柯市長會當選,也是民眾渴望能有更公平的社會」,余宛如說,許多亞洲國家羨慕自由開放的台北,除了競逐生態城市或智慧城市,「台北能不能更有內涵?」透過宣誓成為公平貿易城市,等同宣示支持善待勞動者的良心企業,也就是支持更公平的未來。

林崇傑表示,許多產品交到消費者手中前,經過商業團體層層剝削。林崇傑說,目前有組織願意協助市府推動,亦有通路商願意販售公平貿易產品,除了議會通過,還要民心支持,目前亟需努力的目標在於讓市民認識公平貿易,明白付出的每一分錢都會直接回饋產地、照顧勞工。

北市府接下來將結合教育推廣宣傳,府方與議會也會使用公平貿易咖啡豆,讓台北「由內而外」具備公平正義,發揮在華人圈中的影響力。

 

0609.jpg

如何申請成為公平貿易城市? 全球發展公平貿易城市現況 資料來源/熊本公平貿易推進委員會、生態綠 製表/黃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