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不血汗十年有成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成立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消費不血汗十年有成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成立

年份: 
來源: 
環境資訊中心

一杯公平貿易咖啡、一塊公平貿易巧克力、一件公平貿易衣服,每張「公平貿易」標籤背後,都代表著生產者會得到更合理的收入與人權保障,生產過程也會對環境友善。國際間自1980年代開始推行公平貿易,十年前台灣開始引入公平貿易商品,2010年成立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多年努力後,今年正式加入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成為台灣分會,27日於台北進行簽約與揭牌儀式。

不僅民間在公平貿易的發展邁向新里程,台北市政府也於今年6月宣布「公平貿易城市」申請計畫開跑。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局長林崇傑應邀出席公平貿易簽約儀式時表示,台北申請為「公平貿易城市」的意義在創造城市生活價值,希望更多市民能認同「公平貿易」的理念。

[2]與會貴賓進行揭牌儀式.jpg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27日於台北舉行揭牌儀式。攝影:陳文姿。

 

台灣公平貿易國際認證  亞洲第四  

全世界目前有超過125個國家銷售公平貿易產品,而今年,台灣公平貿易組織將正式成為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airtrade International, FI)下第八個公平貿易推廣組織(Fairtrade Marketing Organization),同時也是在亞洲地區中,香港、印度、南韓之後第四個公平貿易推廣組織。

27日,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商務執行總監馬汀希爾(Martin Hill)與新興市場經理Andrea Richert特地來台與協會進行簽約及揭牌儀式。馬汀希爾表示,國際公平貿易的標籤在世界上已獲得廣泛認識與推崇,加入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後,台灣將有更多機會參與國際在公平貿易的合作與推廣。

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理事長余宛如表示,台灣多年在公平貿易推廣的成果獲得國際支持。未來將持繼續推廣公平貿易理念、輔導企業取得公平貿易認證商資格,並開發多元的公平貿易產品。

余宛如解釋,現在多數人對公平貿易已有初步認識,不過「公平貿易」所代表的並不僅於提供生產者合理的收購價格,公平貿易還重視社區發展,禁用童工,保障婦女工作,並鼓勵友善環境的耕作等價值。

印尼中亞齊地區卡提拉(KOPEPI KETIARA)咖啡農合作社創辦人拉瑪(Rahmah)說,加入公平貿易讓農民的生活變好,婦女地位也獲得改善。當地方遭逢天然災害或需要援助時,合作社社區發展基金就會拿來救助當地居民,並不分社員或非社員。

馬汀希爾說,很多人質疑購買公平貿易產品真能改變社會嗎?他常以一句墨西哥可可農夫的話回答:「涓滴山雨成就大川巨流。」(Many little raindrops falling in mountain make mighty river flow.)

印尼卡提拉(KOPEPI KETIARA)咖啡農合作社創辦人拉瑪Rahmah。.jpg

印尼卡提拉(KOPEPI KETIARA)咖啡農合作社創辦人拉瑪Rahmah。攝影:陳文姿。

台北市申請「公平貿易城市」  市民認同成關鍵

北市目前已有不少商店提供公平貿易商品販售,也有咖啡廳與餐廳標榜使用公平貿易產品、此外還有「公平貿易茶水間」、「公平貿易校園」等推廣活動。台北市府更於6月宣布將申請為「公平貿易城市」。

台北市蓬勃的公平貿易活動已符合多項公平貿易城市條件,待市議會表決通過,即可成為繼日本熊本之後,亞洲第二個公平貿易城市。不過,林崇傑認為,市議會並非關鍵,成為公平貿易城市之前,應先取得市民認同。

林崇傑表示,期望藉推廣公平貿易,讓市民開始關心地球另一側國家的生產者,進而關心台灣的生產者與公平的消費生產體系。讓此觀念成為市民的基本價值,才是「公平貿易城市」的意涵。

 

北市目前已有不少商店提供公平貿易商品販售.jpg

北市目前已有不少商店提供公平貿易商品販售,也有咖啡廳與餐廳標榜使用公平貿易產品。攝影:陳文姿。

 

BUY_0_0_0_48_3.jpgblog尾巴必放_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