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綠地生產者 北市力推公平貿易標籤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藍天綠地生產者 北市力推公平貿易標籤

年份: 
來源: 
民眾新聞網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今日(10/21)在家樂福內湖店舉行「2015臺北公平貿易城市推廣」-合作揭幕記者會,為響應臺北市今年六月宣布啟動申請加入國際公平貿易城市計畫,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藉由此次活動,成功媒合家樂福與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攜手合作,一同加入推廣行列,讓市民未來能在各大賣場中買到公平貿易商品、認識公平貿易標籤,未來的消費選擇更透明有保障。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副局長吳欣珮表示,北市府為達成明年臺北通過國際公平貿易城市申請,當前首要目標就是要提升市民對於公平貿易的認知,選擇從民生消費第一線的量販店著手,讓公平貿易的概念普及至一般市民,因此這次家樂福與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的合作是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希望藉由從臺灣人愛逛賣場的習慣中帶動市民參與,從公平貿易對於供應鏈的嚴格審查機制中獲得更安全的消費環境,公平貿易不等同於更貴的商品,而是一種消費品質與價值的選擇,讓臺北與國際趨勢接軌。

家樂福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家樂福長期以來致力於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因應台灣日前甚囂塵上的食安危機,家樂福今年提出了新的「H.O.P.E」採購計畫,希望能提供消費者更健康、有機、頂級且對環境友善的商品,與公平貿易的理念不謀而合,兩者都希望能提供更好的消費環境,這次的合作計畫將首度推出家樂福研發的「公平貿易巧克力馬芬」,採用100%公平貿易的可可粉製作,同時家樂福也推出公平貿易示範專區,民眾也能在臺北的各分店中買到公平貿易咖啡、巧克力粉和椰子油,這些商品都有透明的產品的來源,既保障生產者,又能讓消費者購買到安全的商品,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家樂福預計未來也將有更多公平貿易商品會推展至全台82家分店,後續也有更多採購合作計畫,期望能拋磚引玉,帶動更多量販業者一同跟進。

公平貿易的理念是希望能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長期的夥伴關係,讓產銷透明化,不僅保障消費者的飲食知情權,也保障弱勢的第三世界小農改變生計。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理事長余宛如表示,全球每天有九億人口餓著肚子入睡,其中八成是小農與農工,到了2050年全球人口將超過九十億,若我們還不採取行動,失衡的全球糧食體系將會令更多人陷入貧窮與飢餓,而公平貿易以透明和負責的供應鏈,讓消費者做出對生產者、環境以及自己更友善的選擇。協會未來將致力讓更多的市民認識公平貿易標籤,日後也會推動市民加入臺北申請公平貿易城市的連署計畫,希望能邀請更多人一同改變城市的消費環境,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公平貿易,並喚起大眾用消費投資地球的未來。

【參考資料】

一、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airtrade International ,簡稱FI)

創建於1997年,是一個由多方參與式的關係人所組成的非營利性組織,擁有20個團體會員(或稱為標籤倡議者Labelling Initiatives)、生產者組織、貿易商和外部的專家。該組織負責訂定和審查公平貿易的標準,用以協助生產者在市場上獲得利益與維護公平貿易商標的權利。

二、公平貿易推廣組織 (Fairtrade Marketing Organization,簡稱FMO)

為國際公平貿易組織之分部,負責新興地區公平貿易市場的發展,主要業務包括提升當地民眾對公平貿易理念與產品的認識、與當地組織、社會大眾建立公平貿易夥伴關係,輔導公平貿易認證商並提供申請公平貿易認證商的相關資源,同時能夠授權、推廣與監察公平貿易認證標籤,代表公平貿易組織在當地的推廣工作。

全世界目前有七個公平貿易推廣組織,包括巴西、香港、捷克、印度、肯亞、斯洛伐克、南韓,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即將於今年10月27日正式成為第八個公平貿易推廣組織的成員。

三、公平貿易城市

2013年,全球兩百多個首長連署要求聯合國將「公平貿易城市(fairtrade city)」列入後千禧年方案裡,取代「生態城市」或「智慧城市」,成為世界各城市競相爭取、接軌國際潮流與全球化議題的政策及市民運動。取得認證的城市,政府不僅宣誓支持與採購公平貿易產品,也等於宣誓支持善待勞動者的良心企業,換句話說,更是宣誓支持一個更公平正義的共同未來。

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1700個城鎮宣布加入公平貿易城市的行列,包括英國、比利時、加拿大、法國、愛爾蘭、義大利、挪威、瑞典、英國和美國都有公平貿易城鎮。亞洲地區的日本熊本市、名古屋市已成為亞洲第一及第二個公平貿易城市,目前臺北市積極爭取,希望成為華人世界第一個、亞洲第三個公平貿易城市。

四、取得公平貿易城市認證的資格

1.一系列的公平貿易商品(至少兩種)在該 地區的零售商店和咖啡店或餐廳買到。

2.公平貿易商品被一些辦公地點和社區組織使用。

3.吸引媒體報導相關活動和爭取公眾的支持。

4.成立一個推動公平貿易的組織,作為對 公平貿易城鎮地位的承擔。

5.地區議會要通過決議支持公平貿易,並同意在議會開會時及在其辦公室和餐廳供應公平貿易茶和咖啡。

五、臺北市公平貿易城市推動策略

1.第一步:記者會啟動、推動連署、提高市民認知。

2.第二步:提高公平貿易認證產品辨認度、可取得性。

3.第三步:議會提案通過。(臺北市目前只差這一步,商業處預計明年6月前完成)

510211658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