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台灣首家公平貿易商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台灣首家公平貿易商

年份: 
來源: 
新聞大舞台

楊淑閔

走到徐州路台北市長官邸後方寧靜的小巷子裡,「生態綠oko green」公平貿易咖啡店就在這裡開著,進來喝杯咖啡、買包豆子回家享用,你就可以「一般價」消費,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的弱勢勞工不受國際連鎖削價競爭剝削勞力,並為地球環保盡力,因為所得都已採制度化1%捐作公益使用。

歐盟常有非政府組織(NGO)發起影響全球生產革新的認證,這一回不只是關係著健康的有機認證,還是可以幫助貧窮國家的人自食其力(Trade not Aid)走入全球經濟的「公平貿易」(Fair Trade)。

30多歲的徐文彥及創業夥伴余宛如兩人正在小店裡忙得滿頭汗;在這裡喝咖啡,並沒有訂價位,由消費者自己決定「合理價格」該支付多少。

文彥說,增開店面是為了推廣公平貿易,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友善地球和弱勢者的新興貿易制度,「你覺得這杯咖啡值多少錢?就付多少吧。」

友善地球、弱勢者 新興貿易制度

「生態綠oko green」是台灣、也是亞洲繼日本之外,第一家取得FLO(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s)公平貿易組織認證的商業團體。其實台灣已有零星門市銷售公平貿易食品與手工藝品,但因台灣沒有獲得認證的公平貿易商,因此需要從日本進口,使得相關商品幾乎比同等級一般商品貴,不利該制度的推廣,也讓友善的消費者需付出較高昂的價格購買公平貿易商品;更不利的影響是,恐怕有人假藉公平貿易名義欺騙消費者、賺取利潤。

因此讓從未經商的文彥萌起取得認證的想法,他還發願售出每包咖啡豆捐出新台幣10元對抗全球暖化,而FLO也會自營業額中抽取1%維繫公平貿易制度的運作(自1997年創立以來,已有14國創始國,所有貿易商都要抽取經費作為「社會發展金」,進行貧國水、電、教育及醫療等基礎建設使用)。文彥一年多前就已付諸行動,與數位同理念朋友小額集資,寫信向設置在德國FLO申請認證。

不料好事多磨,FLO回覆無法准予申請。他說,主因是歐盟NGO的制度都是玩真的,不是讓你認證後,可以隨意使用商標;目前已有公平貿易商的國家都有常設組織,定期考察貿易商的營運,以免出現擅自引進產品、財務未透明化,影響FLO信譽,不利公平貿易確切落實的事發生。但是台灣沒有常設組織,也無法在短期內為首家申請業者設置;這一度讓文彥受挫。

誠意打破瓶頸 終獲認證

終於,誠意打破瓶頸。他笑說,未料因為他是綠黨黨員,長年投注環保運動,申請期間流露的誠意,打動了FLO。2007年1月獲知「應該有相關辦法」,3月並被告知「原則上可於2008年開放,但時程尚未確定」,2007年12月7日終於取得FLO公平貿易認證;找了門市後,終於在2008年4月8日開張 (www.okogreen.com.tw)。

技術上,FLO的CERT(監督檢核單位)給予的熱情回應是,為台灣建立網路監督貿易商財務透明化辦法,終於促成這樁美事圓滿達成。文彥說,他們所有產品都是向FLO進口,帳款也全部讓FLO定期查核,確保FLO能詳實抽取1%作為社會發展金使用,同時確保貿易商自 FLO管道取貨,才不會亂了公平貿易機制的美意、欺騙消費者。

好事接著發酵。宛如說,「生態綠oko green」獲得認證後,也幫助香港朋友取得認證,未來更多日本之外的亞洲國家都能參與公平貿易。

而香港的朋友並是樂施會公益團體的成員,雙方曾在取得認證前相聚交流;他們相信,融入公平貿易後,彼此可做更多有益社會進步的事。

大舉擴大公平貿易 通路與影響

還在學習經營公平貿易咖啡的文彥說,從事環保運動十多年,這次結合商業推動公平貿易、贊助環保,話雖教條,但他真的覺得非常有意義;許多環保、公益團體的朋友,不論是開店或是個人,也開始向他採購豆子推廣公平貿易,真沒想到源自對抗美國對第三世界國家尼加拉瓜桑定政權,進行貿易制裁而掀起的運動,如今已成為保障第三世界國家生產勞力價值、反剝削的新興國際貿易。

公平貿易在歐洲並已進一步擴大發展中。他說,2006年歐盟還通過「Fair Trade Town」認證機制,已有278個歐洲城鎮申請成為Fair Trade Town,資格是當地公家採購與百貨等大賣場商品必須固定比例使用公平貿易商品,大舉擴大公平貿易制度的影響力與普及化。

由於公平貿易原自歐洲民間,2008年起也已大舉打入國際主流通路與企業,包含Marks & Spencer、大潤發、Sainsbury’s、Dunkin、Donuts、星巴克、德航機上銷售的免稅商品等,都有公平貿易商品銷售。上述業者在台灣所設門市亦可見貼有FLO認證商標的公平貿易咖啡豆、茶葉之類商品銷售。

──轉載自《新聞大舞台》http://goo.gl/Pbh7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