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浮世繪》東西的故事-1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悅讀浮世繪》東西的故事-1

年份: 
來源: 
大愛電視台

每個商品的價格,都透露著生產過程的問題,也許是對環境的傷害,也可能是對製造者的剝­削。因此每樣東西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這次悅讀浮世繪請到咖啡達人,也是­提倡公平貿易的徐文彥先生來到現場,與觀眾一起分享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的著作與影片«東西的故事»。

徐先生提到一杯咖啡裡面的咖啡豆其實是不值錢的,消費者付的其實從來不是咖啡豆的錢,­那個咖啡豆的價格成本絕對沒有差到十倍。價錢都是差在租金、人事費以及裝潢費等等這些­經營成本。

從巧克力來說也是,我們在超級市場裡面有數百種巧克力供我們做選擇,可是實際上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巧克力只來自於兩間公司,全世界百分之六十做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又是從­非洲的迦納這個國家生產出來的。

那可可豆的生產需要童工,從這個深山叢林裡面要爬到樹上摘,要把可可豆這樣背出來。所­以說我們看起來好像有很多選擇,可是我們有沒有機會可以買到沒有童工參與的巧克力。正­如«東西的故事»的作者安妮‧雷納德所說的,從幼稚的觀點來看,我們要最好的、最便宜­的、最快速的咖啡,但是從大人的成熟的觀點來看,我們要的咖啡是要讓全世界更安全、更­健康、更公平、更正義的。

其中館長還提到隨手做環保的議題。這並不是指的說真的是彎下腰去撿丟器物,而是說我們­能夠減少廢棄物,減少過度的消耗。影片最後,提供了一段國圖典藏的古書簡影片供觀眾欣­賞,其中包括被近代學者王國維稱為是二十世紀中國文化史上的四大發現之一的居延漢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