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由顧客付多少錢的咖啡店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任由顧客付多少錢的咖啡店

年份: 
來源: 
樂施會 一樂也

公平貿易在台灣
現時台灣有三個主要的公平貿易倡導者: 生態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地球樹。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於1986年,一群渴望有綠色、健康及道德產品的消費者組織成合作社,現有成員約28,000人。2003年,合作社的代表來到樂施會參觀,討論發展公平貿易運動及售賣公平貿易產品的可能性。今天,他們正致力推廣公平貿易產品。 

地球樹是一間台北小店,售賣從日本進口的People Tree公平貿易衣物,以及各種工藝品。

外表沒有任何華麗的裝潢,卻有溫馨的家居布置,不經意從外邊路過,很難感覺到這是一家咖啡店,但這裡卻為台灣的倫理消費運動寫下新的里程碑。這家叫做「生態綠」的咖啡店,是台灣第一家,也是當地目前唯一取得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認證與授權的特許經營商。

在這裡喝咖啡,價格由顧客自己決定,吸引了南北各地的人前來「朝聖」。店內十個座位經常座無虛席,顧客自由地在店內交流。身兼店長的創辦人是一對情侶──徐文彥與余宛如,兩人總是在內店忙碌穿梭,熱誠的為顧客說明公平貿易,不只賣咖啡,也賣理念。「生態綠是社運的沙龍。」台灣的網友這麼說。

2003年時徐文彥在英國唸環境社會學,因而接觸到公平貿易商品,回到台灣後,他開始鑽研公平貿易運動,計劃在台灣推廣這樣的消費理念,也希望運用公平貿易的架構幫助台灣小農。

2006年,徐文彥覺得關於公平貿易的中文文獻太少,在華文地區不易推廣,便與朋友著手將公平貿易運動中文化,把「維基百科」裡關於公平貿易的相關條目都翻譯成中文,並建立中文的公平貿易網站,嘗試從互聯網開始推動。2007年,徐文彥決定進一步申請國際公平貿易標籤認證與授權,希望有華文的公平貿易商品在台灣市場出現,豈知申請的日程一再拖延。

在等待期間,徐文彥與余宛如並沒有閒下來,他們搜羅市面上所有關於咖啡的書籍與學術論文,仔細閱讀與辛勤地做實驗,終於在2007年底取得公平貿易特許商資格,但是他們的挑戰這才開始,因為台灣對公平貿易的概念幾乎是零。為了將觀念推廣到一般消費者,他們大膽的訂出不定價的付費方式,當顧客在結賬時詢問到底該付多少錢時,他們就有機會跟客人深入的接觸與互動,更讓消費者思考「價格」與 「價值」的關係。

徐文彥說:「市場上所有商品幾乎都有定價,當消費者與商人不斷進行殺價或削價競爭的遊戲時,倒楣的往往是生產者與土地。」生態綠成立以來,有些消費者喝完咖啡後掏出1,500元(台幣,折約365港元),有些只給20元(約5港元)。不過他們笑說,給太多或太少的通常不會再來第二次。

去年一年內,徐文彥與余宛如跑遍台灣各個角落,主講了50多場公平貿易講座。短短一年,生態綠不但獲得「台北市精品咖啡館Top 30」的殊榮,更一舉奪得「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最佳企業組織」首獎。今年5月9日,即世界公平貿易日,生態綠更邀請到著名歌手陳珊妮錄製公平貿易短片,令活動現場的誠品書店的氣氛非常熾熱。此外,為了宣傳公平貿易日活動,生態綠還邀請了來自非洲岡比亞的數名朋友爬上全球第一高樓──台北101,在屋頂上敲打非洲鼓。

開店迄今,兩人未領任何薪水,賺到的只是幫助人的快樂而已。公平貿易在生態綠的推動下,徐徐地為台灣市場注入一股清流。今年中,台灣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台灣文學館與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貓熊館都開始供應生態綠的公平貿易咖啡,生態綠的夥伴從北部一直延伸到南部。從生豆進口到烘焙,生態綠都一手包辦。除了開店,生態綠也輔導別人開店;除了供應咖啡,也批發咖啡豆。生態綠正全面顛覆台灣消費市場!

 

徐文彥和余宛如曾於2007年來香港參與樂施會的公平貿易研討會,獲得啟發,其後開辦生態綠咖啡店。

<<樂施會 一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