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上市 - 低咖啡因首選、風味全球迷的GABA Tea 佳葉龍茶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新品上市 - 低咖啡因首選、風味全球迷的GABA Tea 佳葉龍茶

你有聽過 GABA 茶嗎?  中文稱為「佳葉龍茶」,在日本則稱之Gabaron tea, 這是一種富含「γ—胺基丁酸」的茶葉製品。最早是1987年由日本人津志田博士研究茶樹胺基酸代謝變化時,無意中發現的, 津志田博士發現當新鮮茶菁處於長時間厭氧狀態(無氧發酵)下,會產生高含量之「γ-胺基丁酸」,於是立即引發日本許多學者之重視與興趣。

「γ-胺基丁酸」簡稱GABA,也是存在米、蔬菜等植物及動物體內的天然胺基酸之一,對人體腦部有安定作用,高含量的GABA有助於放鬆和消除緊張情緒, 因此,最適合工作壓力大、喝茶會睡不著的人飲用。

一般正常製造之茶葉,包括不發酵茶如綠茶、龍井茶,或部份發酵茶如包種茶、烏龍茶及全發酵茶紅茶,甚至後發酵茶普洱茶皆不含或僅含少量之γ-丁氨基酪酸,而GABA 茶每百克乾重至少含150毫克以上之γ-丁氨基酪酸。

無氧發酵法是讓茶葉產生多量GABA目前唯一的方法,其製程相當繁複。首先要先將新鮮採下的茶菁放入耐高壓桶中,外部還需一個平衡壓力之鈍氣桶以確保真空,抽成真空後長時間保持無氧狀態進行發酵,最後才開始依照一般茶葉製程進行殺菁、揉捻、乾燥等步驟。 由無氧發酵後製成的GABA茶,屬於咖啡因含量極低的茶飲,很適合當作保健茶飲用。

123_45.png

 

22_5.png

由於GABA茶喝起來非常順口,因此日本人又稱為「順口茶」,中國大陸則稱為「金白龍茶」。台灣「GABA茶」不僅帶有果香,且喝起來更具甘韻,較無刺激味與苦澀口感,而且熱泡、冷泡皆好喝。炎熱的夏天,可以將「GABA茶」做為基底茶,搭配水果或香草植物,製作風味獨具的GABA特調茶,或做成GABA甜點,是台灣茶裡最具活潑韻味的保健茶。

如果你工作壓力大、喝茶會睡不著的人,現在除了喝花茶外,也可試試風靡全世界的 GABA Tea 哦 

 

BUY_0_0_0_48_7.jpg

 

 

資料參考: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佳葉茶的由來及改良狀

 

123_48_0.png

 

 

延伸閱讀

喝,好茶。喝好,茶--看看生態綠如何改變台灣茶產業。

生態綠說茶—什麼是「台灣茶」?

生態綠說茶— 生茶、熟茶、發酵茶?你喝的是什麼茶?

生態綠說茶—破解台灣茶迷思:茶要喝嫩的好?

▶生態綠說茶-茶價應如何才算合理? 毛茶與精緻茶

參考資料

台灣茶第一堂課/陳煥堂

烏龍茶的世界/陳煥堂

▶茶味裡的隱知識

 

喝好茶,從認識茶開始!

螢幕快照 2017-01-12 下午4.08.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