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說茶】茶價應如何才算合理? 毛茶與精緻茶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說茶】茶價應如何才算合理? 毛茶與精緻茶

茶葉和咖啡一樣都是一種農產品,而市面上消費者所買到的茶算是一種加工後的農產品-精緻茶,因此它的價格取向是多元化的,並不能夠一概而論或者是有標準規定,除了季節、品種、產地、機採、手採等毛茶處理方式的影響外, 一般來說會影響茶價因素還有「精緻茶」的工藝製程。  

毛茶與精緻茶  

咖啡豆需經過「生豆處理」與「烘焙」兩階段製程才成為大家手中香濃美味的咖啡。與咖啡豆的製程概念相似 ,茶葉也需要經過兩階段製程,才是你在茶館或茶行買到的茶葉。 而咖啡豆這兩階段對應茶葉的兩階段就是「毛茶」與「精緻茶」。 毛茶階段就是指六大茶類的完整製程 (延伸閱讀 台灣茶的製程:從茶園、製茶廠到茶行),毛茶在產地採摘製作並由製茶師確認茶葉類別、發酵程度、茶乾外形以及茶風味與品質的基礎表現。  

「精緻茶」無需在產地進行,主要由茶行、茶商或茶品牌來進行,在產地購買毛茶後,透過自家的烘焙、窨香、拼配等工藝,來穩定品質並創造出自 已茶品牌辦識度的茶葉,就像咖啡產業一樣,許多店家也購買生豆自行烘焙創造無人可取代的風味 。  

精製茶的製茶階段,主要的工作有    

一、分類  

收購來的毛茶進行分級或依產地、產季、品種、類別與風味表現進行分類儲存 。  

二、挑揀

跟咖啡豆一樣,生豆不論是什麼處理方式,都可能混入小石頭或雜物,需要人工挑豆。茶葉不論是手採或機採,毛茶都可能參雜影響茶葉品質的物質,例如老葉、茶梗,都需要耐心的挑揀出來。  

三、烘焙

烘焙是創造特色的重要製茶工藝。許多茶行會以獨門的「焙火」技行創造出風味上的差異性來鞏固客群,而烘焙方式與焙火深淺帶來風味感受上的差異主要會顯現在部分發酵的烏龍茶為主。 下回有機會跟大家聊聊茶葉「烘焙」 !

1_15.png

 

四、窨香  

指運用乾燥的茶葉容易吸附環境氣味的特性所衍生出的茶葉精製技法。我們所熟知的「茉莉花茶/香片」就是窨花茶的代表,而伯爵紅茶也是以窨香的概念發展出來的。  

五、拼配

咖啡的品種、季節、產地、烘焙度等因素皆會影響風味與品質,這是咖啡變化有趣的地方,但也是追求風味穩定的咖啡店與品牌商困擾的地方 。因此,各家咖啡店才會進一步創出屬於自已產品辨識度的「特調咖啡豆」。  

11_2.png

與咖啡一樣,影響茶葉風味與品質的因素太多了,故「拼配」茶的解決方案因應而生 。配方茶可能來自數個不同產地、產季、樹種等依不同比例的混和與調配,如此一來,就能大量、穩定供應屬於自已品牌特色風味的茶葉給全世界的消費者了  

其實茶價的高低和消費者的品味追求有著密不可分的連帶關係,一般來說春茶是較好的茶,價格自然較高,夏季是較差的茶,價位較低,但對一個真正追求品味的消費 者,他會寧可以較高的價格去購買製作非常成功的夏茶,也不會去購買製作完全失敗的春茶,因為要把夏茶作成高品味的茶是需要花費很多心血的。  

 

 

延伸閱讀

喝,好茶。喝好,茶--看看生態綠如何改變台灣茶產業。

生態綠說茶—什麼是「台灣茶」?

生態綠說茶—機採茶品質不好?手採茶才是好茶?

生態綠說茶—破解台灣茶迷思:茶要喝嫩的好?

 

參考資料

台灣茶第一堂課/陳煥堂

烏龍茶的世界/陳煥堂

▶茶味裡的隱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