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Must Be Fair」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喝咖啡「Must Be Fair」

年份: 
來源: 
生命力新聞

【記者鄭喻文/台北報導】台北城市叢林裡,有家咖啡店用不醒目的透明招牌寫著「生態綠」。這裡除了是腳踏車騎士休憩的歇腳處,更是台灣推廣公平貿易理念的先驅基地。

「生態綠」以成為台灣社會企業的表率自許,除了營利之外,以解決社會問題而存在。「Must Be Fair」是他們試圖傳達的核心價值,無論對社會,或是對地球,「公平地營運」就是一種尊重與友善的精神。

生態綠創辦人徐文彥說,在英國求學過程中,公平貿易的理念早已在歐洲發酵數十年,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 International)成立之後,他主動要求加入此組織,成為華文世界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

FLO(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s)International是一個強調「貿易要公平」的國際組織。他們給予生產者合理的交易條件,確保勞工能有尊嚴的工作,長遠的計畫在於輔導當地人民有能力獨立自主的過生活。但是台灣消費者普遍不了解「公平貿易」的意義,大多咖啡店也選擇購買低單價高獲利的咖啡豆,導致公平貿易的市場始終不大。

然而為何不選擇廣告宣傳公平貿易的概念?另一位創辦人余宛如說:「就是因為我們正在推展公平貿易的理念,更要對這部分謹慎。」過多的包裝和宣傳只會喪失初始的意義。於是她們透過不斷在各地演講、推廣,並創辦生態綠這個空間,讓消費者了解什麼是公平貿易,以及「用合理的價錢支持倫理消費」的重要性。

余宛如說,從事知名有機保養品的行銷經理到創辦生態綠,生活方式跟消費行為都有很大的改變。過去常以過度消費來滿足自己,在見識到許多國家對於生態保育、公平貿易的努力後,發現「減少物質慾望,心胸會更遼闊。」

許多人或許會懷疑,公平貿易如何受惠於生產者?余宛如表示,當時在國際食品展遇見宏都拉斯的咖啡農,對他笑開懷的神情震懾不已,咖啡農告訴她生活環境真的比過去改善許多,家裡不僅多了一間廁所,小孩更可以接受教育。

在生態綠的網站上,你可以看見每袋咖啡豆的原產地氣候、地形及文化背景。徐文彥表示,他們希望消費者不只是關心咖啡豆的價錢,更能藉由咖啡認識美國以外不同的國家。在生態綠咖啡店裡,所享用的每一杯咖啡都由消費者決定價格。因為他們相信,聰明的消費者不是計較價錢的多少,而是在乎商品的內容與生產過程是否正當。此外,在生態綠買的每一袋咖啡豆,都會捐出十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工作上。